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上海特奥会创造历史 特奥会在中国留住了观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7日11:49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本届特奥会的游泳比赛正在上海浦东游泳馆顺利进行,赛事组织方悄悄将事先“编排”好的300人拉拉队撤了出去,腾出座位,让给越来越多的自发来观赛的观众。

  “有那么多人自发来看,这是我们事先没有想到的!”7日,本届特奥会执委会竞赛部副部长吴新民说。
他说,此前对“上座率”不无担心的执委会,在每个场馆都组织了拉拉队,同时规定普通观众可免费入场。

  “从第一天比赛开始,就有大量市民自发来看比赛,”吴新民说,“浦东游泳馆有2000个座位,除运动员、志愿者、家属所占座位,还剩下三、四百个空座,但每天凭证领票进场的人有四、五百人,还有不少外地观众打电话来询问,所以我们只好把拉拉队撤出去。”

  这两天,在举行特奥会田径比赛的上海体育场,数千名拉拉队编成了四五个方阵,自发观赛的人流也络绎不绝。洛阳的王晓琴女士带着女儿来到赛场,她说,“国庆”节假期里来上海旅游,顺便也来看特奥会,“我想让女儿增加对智障人士的了解,增长一些爱心”。

  在举行特奥会赛马比赛的上海马术运动场,突然增多的自发前来的观众让组织方不得不临时增加座位……

  据介绍,上海举行特奥会赛事的31个场馆,自发观赛的观众之多“大大超过执委会的估计”。

  近年来,上海每年都举办F1、网球大师杯、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等顶级国际赛事,观众对体育比赛养成了较挑剔的口味。执委会竞赛部部长李伟听说,国际大赛明星云集,对抗激烈,自然能吸引观众;而特奥会则需要观众付出爱心,鼓励连行动都不便的运动员到赛场拼搏,“特奥会能留住人看,真的很令人欣喜”。

  科威特教练贾哈尔深有感触地说,在一般比赛中,只有家长和亲友才会来加油,相比而言,中国的观众更多、更热情,“他们在观众席上的欢呼声,让人永远难忘”。

  11年前,特奥运动在中国却与这样的热情无缘。1996年,上海举办了亚太地区首届特奥会。上海虹口区广中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力平在那一年才第一次听说“特奥”一词。当时他是虹口体育场的场长,该体育场举办特奥会田径比赛,他说那是体育场举办过的最冷清的比赛。

  “看台上几乎没有观众,场内的工作人员似乎都是硬着头皮在干活,完成任务便万事大吉。”按规定,每个参赛运动员都可获得奖牌或绶带。作为赛事组织者的王力平,为此颁奖颁到手软。有人嘲笑他是“大傻子”给“小傻子”颁奖。

  吴新民那时候在宣传部门工作。他说,当时组织方没有想到号召更多市民去看比赛,也很少有市民知道“特奥”是怎么回事。

  在今年的特奥会期间,广中街道接待了古巴和秘鲁两国的特奥运动员。社区居民像过节一样,欢庆着将这些特殊的客人迎进家中,有人甚至还临时学了西班牙语便于更好地交流。

  王力平感叹,现在,政府在社区建了“阳光之家”,智障人士在那里从事简单劳动和身体康复训练,部分学员还实现了就业;特奥会也有了大量观众;十多年过去了,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