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地铁5号线开通试运营 轨道交通全路网票价2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7日17:03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5号线开通后有众多乘客乘座
5号线开通后有众多乘客乘座

北京地铁5号线首批乘客购票
北京地铁5号线首批乘客购票

  官方网站10月7日讯 北京市南北交通大动脉地铁5号线今天下午14点开始售票开通试运营。地铁5号线使千千万万市民免除乘公交纵穿京城动辄三四个小时的拥堵之苦,使京城南北交通拥堵变通途。此外,北京市轨道交通全路网(不含机场轨道交通线)从今天起实行单一票制,票价为2元/人次,即乘客乘坐轨道交通一次出行,不论乘坐距离长短和换成次数多少,使用一卡通卡或现金购票,均为2元/人次。

同时取消地铁专用月票卡,11月1日起,可转为普通卡充值使用。

  北京地铁5号线是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中一条重要的南北干线,南起丰台区宋家庄,北至昌平区天通苑,线路全长27.6公里,共设车站23座,链接丰台、崇文、东城、朝阳、昌平5个区,途径崇文门、王府井、天坛、东单、东四等繁华商业区、旅游区和方庄、和平里、天通苑等一些大型居住区,开通后将吸引更多的市民选择乘坐地铁出行,大大缓解城区南北向的交通压力。地铁5号线还是奥运项目,高水平建造的“新地铁”将高水准服务奥运会,为国内外宾客提供安全、快捷、舒心的出行服务。作为南北交通大动脉的北京地铁5号线开通后,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142公里,运营车站将达到93座。

  据了解,北京地铁5号线突出了“以人为本”、节能、环保等理念,具有采用新技术、新设备多,人性化服务设施配置齐全等特点。在国内首次采用不涂装、不锈钢轻量化标准B型列车,相对以往采用列车资深重量10吨,大大减少了运行能耗。列车采用新型地铁通风空调多功能集成系统,车站和车厢内均设置了空调系统,乘客可享受到舒适的环境。地铁5号线全线还实施了全覆盖手机信号,乘坐地铁乘客不用再为没有手机信号而发愁。

检票后乘客乘电梯进站
检票后乘客乘电梯进站

室外站牌可以指引乘客找到地铁站入口
室外站牌可以指引乘客找到地铁站入口

  地铁5号线还实施了与既有地铁线路近距离换乘,全线在崇文门、东单、雍和宫和立水桥站设置了与1号线、2号线和13号线的站内换成通道,方便了乘客站内换乘。崇文门、东单两大换乘站在换乘通道内还设置了水平自动扶梯,乘客可在三分钟内完成换乘。雍和宫站换乘2号线、立水桥站换乘13号线,换成距离只有20多米。5号线还实现了全程无障碍换乘、每站都有残疾人直升电梯,可以从站厅内直达站台。

  为便于广大市民换乘,5号线在设计上尽可能实现地面公交、自行车、步行、出租车、私家车等与地铁的近距离换乘。在各站出入口站前广场内设置了自行车停放、出租车停靠等空间,方便乘客快捷、有序的换乘,同时站内广场兼顾绿化、城市景观及配套设施。在有条件的车站如天通苑北站等还设置了方便小汽车换乘停放的P+R停车场,每日因换乘停放车辆的,凭当天市政交通一卡通卡乘坐公共交通(含轨道交通和公共电汽车)记录,按次收费2元。

  5号线自2002年12月开工,经过4年9个月的工程建设,全部土建结构、车站装修、设备安装调试、冷热滑、空载试运行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至9月11日,工程规划、供电设备、工程建设档案、消防、土建等8个专业分别通过了政府监督部门的验收。

  根据建设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和北京市《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管理办法》规定,自2007年1月至9月,地铁5号线完成了冷滑、热滑、综合调试和空载试运行。并组织上海、广州、天津、北京等地的专家,召开了5号线空载试运行总结评审会,专家认为北京地铁5号线是目前国内新线地铁开通运行水平最高、功能最完整、开通时运营间隔最短的新线路,可以按期开通试运营。

  北京目前正在努力打造与国家首都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功能相当匹配的“新北京交通体系”,构建以轨道交通和大容量快速公交为骨架,以地面公交为主体的公共交通体系。2015年,北京将建成“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总长561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北京市民出行,三环以内平均步行一公里,即可到达地铁站。地铁轨道将实现城市重点功能街区及交通枢纽的便捷联系,昌平、顺义、门头沟、房山、通州、亦庄和大兴等7个周边新城,将均有轨道交通通行。2015年,公共交通的出行比例由31%提高到45%以上,其中轨道交通日客运量从现在220万人次增加到800万人次以上,占公共交通客运量的50%,承担总出行比例由6%上升到23%。(李威)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