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花甲老人制出历届奥运瓷像 有望成为奥运纪念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8日09:4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我来说两句

刘汉斌在展示他制作的历届奥运会高温瓷像作品。 韩章 摄
刘汉斌在展示他制作的历届奥运会高温瓷像作品。 韩章 摄

  花甲老人制出历届奥运瓷像

  其瓷像作品有望成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纪念品

  通讯员 韩章 陈帅

  大小“何晶晶”甜甜地笑着,成年“汪涵”与童年“汪涵”被定格在同一片瓷器上……昨日,岳阳刘汉斌向笔者介绍了这两件作品的来历:他们小时候的照片是根据网上照片还原的。刘汉斌从60岁开始学电脑,目前,他已经能熟练运用PS(图片处理软件)制作各种精美图片。他兴奋地说,他现已制作出26届奥运会精美瓷像,瓷像包括会徽、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吉祥物、奖牌正反面图案等。

  用心钻研获专利

  3年前,退休后的刘汉斌领会了电脑的神奇和魅力。有一次,刘爹在浏览网页的时候,突然看到一条高温瓷像制作的消息,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远赴北京,学习这种高温瓷像技术。

  随后,刘汉斌开了过照片整容院,专门制作高温瓷像。目前,用电脑打印瓷像业内使用的成像打印机,只有A4、A3两种型号的喷墨打印机。A4型打印机只能打印20×30厘米规格的瓷片,而要打印25×36厘米规格的瓷片,必须使用A3型打印机打印。“麻烦的就是A3型打印机是打印30×40厘米规格的。”刘爹告诉记者,如果用A3型打印25×36厘米规格的瓷片,就是一种浪费。

  刘汉斌反复考虑,他决定对打印机进行改造。经过精心研究,他终于研制出A4超宽型瓷片成像打印机,将打印规格从25×30厘米提升到了25×36厘米。

  2005年5月20日, 他以此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据介绍,知识产权局的权威人士告诉他,如果能将A4打印规格的宽度拓宽到30厘米,即可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目前刘汉斌正在做进一步精心研究,向吉尼斯世界纪录冲刺。

  制作出历届奥运会瓷像

  自从制作高温瓷像以来,刘汉斌就想制作历届奥运会瓷像。为了制作这26块奥运会瓷像,他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包括每届奥运会召开的时间、地点、主办国家的会徽、奖牌的正反两面以及火炬、吉祥物等有关图片和资料。然后,耗时3个月精心制作了26块奥运会瓷像。为了进一步体现奥运会在北京举办,他将所有火炬上面的火焰都换成了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福娃新闻,福娃说吧)的头像。

  北京奥运会是第29届,但他只却制作了26块瓷像,这是为何?刘汉斌神情严肃地说,第6届、第12届、第13届都因为发生战争而被迫取消。他不想作品里有硝烟味,于是就没有制作这3届的奥运会瓷像。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刘汉斌将该套瓷像在岳阳市进行展出,引起大家的关注,2007-2008中国体育观众助威团华中赛区组委会得知此消息后,专程找到刘爹,欲买断该套瓷像的版权,他们打算让瓷像在奥运会上作为纪念品颁发。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