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关爱之手抚摸命运伤口 志愿者:特奥最温馨风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8日09:54 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关健词检索: 标题 全文

  ·中国新闻社主办 ·中国新闻网网络支持

  首 页

  北京筹备 中国军团 列强烽火 图片新闻 视频放送 媒体广场 中新视点 华媒看奥运

  体育论坛奥运之城比赛场馆奥运产业志愿服务奥运趣闻名人堂奥运日志知识问答外报连连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爱之手抚摸命运伤口 志愿者:特奥最温馨风景

  2007年10月08日 09: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2007年世界特奥会上,4万多名身着黄衫的志愿者成为最温馨的风景。
他们在为大会服务奉献的同时,更用爱心抚慰着每一位运动员的心灵。

  “80后”志愿者乐当“超级奶妈”

  浦东游泳馆颁奖大厅外,来自洪都拉斯的运动员卡拉和她的队友们围坐在一起。被她们团团围着的是吹着口琴的特奥志愿者薛贞,《欢乐颂》、《音乐之声》的乐曲悠扬动听,10岁的卡拉目不转睛地看着薛贞吹奏乐曲,兴趣十足。

  洪都拉斯特奥代表团这天有游泳比赛,负责接待该团的上海宜川街道志愿者、上海政法大学二年级学生薛贞来为他们加油。自封“超级奶妈”的薛贞喜欢和队里最小的运动员卡拉玩游戏,她们通过肢体交流,因为卡拉说西班牙语,薛贞只能说英语。

  “没有关系,我们用肢体语言交流得很好。”卡拉告诉记者,有一次她想吃鸡翅,就抬起自己的胳膊上下摆动了几下,而薛贞竟然明白了她的意思。

  每天早上6点起床,有时候要陪伴运动员到晚上11点,护送他们去比赛场馆、保证他们准时吃饭、再送回宾馆,工作内容并不复杂,但是需要每时每刻集中注意力,观察了解运动员的需要。

  薛贞表示:“特奥会倡导的是平等、关爱与互助,强调服务社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的价值观。”

  与薛贞一样,许多特奥志愿者是年轻的大学生,属于“80后”一代。作为家中的独生子女,他们甚至不用洗衣做饭,却在特奥现场担当起了“保姆”、“哥哥姐姐”甚至“老师”的职责。

  一名采访特奥会的记者曾感叹,特奥会的志愿者是“天下最难做的志愿者”,因为他们“抚慰的是一个人的心灵”。

  游泳运动员穆斯塔法因在初赛中失利,只获得第四名,非常沮丧。志愿者小刘握住他的手,拍拍他的肩膀,用新学的阿拉伯语告诉他:“尽力就是胜利”,穆斯塔法笑了。

  举重队志愿者小陈同学负责的运动员由于便秘而导致腹痛,需要有人帮助她。由于教练员是男性不方便,小陈便自告奋勇。对此,很多人都感到吃惊,小陈却笑笑说:“我明白,她需要我。”

  “志愿者们无处不在,他们对特奥运动非常了解,最重要的是:他们很有责任感,如果没有完成任务,他们绝不离开。”伊拉克队教练贾哈尔表示,虽然他们都还是年轻的大学生,但每个人都懂得为一个目标共同努力。

  用关爱之手抚摸命运伤口

  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位特殊的“名人”王宵波,许多志愿者都亲切称呼他“阿甘”,他是4万多名志愿者中唯一的智障人士。“阿甘”很喜欢《力量的支点》这首歌,歌词中写道:曾有多少关爱的手,为我抚摸命运的伤口。他觉得特奥会就是这么一个支点,“我愿意尽我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样我很快乐。”

  王宵波称智障人士为“我的伙伴们”。在特奥会的赛场上,他手牵手领着他的“伙伴们”入场,在游泳比赛的颁奖仪式上,王宵波又“变身”颁奖嘉宾,为“伙伴们”颁奖。“阿甘”每天回家后都会写博客,记录下特奥会志愿者的点滴心声:“目睹运动员的灿烂笑容,我想他们得到奖牌是当之无愧的,因为他们比常人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

  “阿甘”的精神就是志愿者的精神。在所有特奥会比赛中,身穿橙色T恤衫的志愿者无处不在,在赛场里,他们是最乐于付出掌声和喝彩的人;在休息区,他们是默默无闻端茶送水的人,微笑和贴心服务是他们畅行无阻的语言。

  在马拉松比赛中,每个志愿者身上都佩带了和运动员一样的号码,运动员和志愿者的比例是1∶21。在田径比赛中,执委会专门购置了塑料篮子,由志愿者为每位运动员全程保管衣物和随身物品,在赛道终点送还运动员,再回到起点继续下一轮,一整天要重复近百次这一过程。

  上海体育场在特奥会开幕式后,紧急动员40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清理训练场,捡出2000多颗螺丝钉。在举重赛场,每位运动员比赛前都会有5名志愿者帮助调整杠铃重量和高低,并全程保护他们比赛。在浦东游泳馆的比赛中,由于游泳池边湿滑,每位运动员都有一名志愿者专人陪伴,只要一离开泳池,双方便形影不离……

  国际特奥会主席蒂姆·施莱佛对特奥志愿者的评价颇高:“他们表现得非常棒,特别细心,而且很耐心,可以说没有他们,就没有特奥运动员的成绩。”除了语言、特奥知识等专业方面的素质,施莱佛特别强调了志愿者的责任心让他印象深刻,“他们总是在对运动员微笑,寸步不离地照顾他们,没有丝毫嫌弃运动员的表现。”

  165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代表团、7291名运动员、2302名教练,2万多名运动员家属、专家学者、政要、贵宾,中外记者1381人,几乎每一个人都享受到了如沐春风般的志愿服务。

  特奥大舞台成为志愿者的练兵场

  记者从团上海市委了解到,截至2007年8月底,此次特奥会使用志愿者人数为4万人,其中在校大学生约占66%,街道、社区志愿者约占22%,企事业等单位志愿者约占12%。外籍常驻上海人士报名参加志愿者人数为108人,沪外常驻上海人士报名参加志愿者人数为393人。参加特奥的志愿者60%以上都具有外语服务能力,其中小语种服务志愿者达2034名,包括16种语言。

  为了增强志愿者服务的专业性,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质量,2007年7月至9月,特奥会执委会志愿者部按照组委会的要求对全体特奥志愿者进行了培训,包括特奥知识的基础培训,以及相关岗位培训,同时,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小语种外语服务志愿者也接受了语言翻译强化培训。

  志愿者的服务将贯穿整个特奥会,从市执委会1室16部的日常工作到19个区县的执委会正常运作,从开、闭幕式的制作到19个区县30多个比赛场馆的赛场服务,从107家宾馆接待到遍及19个区县155个社区接待,乃至机场、港口接待,轨道交通,电信服务等,志愿者的服务遍及整个上海。

  团上海市委志愿者部部长俞彪表示,特奥志愿者的表现相当出色,比起正常赛事的志愿者,他们更为辛苦。而志愿者部对特奥志愿者提出的“五心服务———耐心、细心、诚心、热心、爱心”,也在特奥会上得到了很好地实践。(龚瑜)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