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林匹克网球中心向观众开放 看台遮光避风(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8日10:48 竞报

我来说两句
网球中心赛场
网球中心赛场

  在北五环南侧,一朵白色的巨型“莲花”已悄然绽放,这就是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的中心赛场。今天,“好运北京”2007国际网联巡回赛正式向观众开放,观众可以坐在“花瓣”上,欣赏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80名网球选手的精彩对决。

  走近巨型“莲花”就会发现,它的旁边还有两朵小“莲花”,三朵盛开的“莲花”组成了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的主赛场(大的为中心赛场,其余两块为1号和2号赛场)。正式竣工的网球中心三个主赛场都采用了正十二边形造型,12个边就是12片看台,从空中俯看时,宛如向空中发展的12片花瓣。

  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北邻北五环路,东邻北辰西路,西临白庙村路,南侧为射箭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网球比赛和残奥会的轮椅网球比赛将在这里举行。

  网球中心占地面积16.68公顷;总建筑面积26514平方米,共设置10块比赛场地。其中,中心赛场作为决赛场地,可容纳观众1万人,1号赛场可容纳观众4000人,2号赛场可容纳观众2000人,2号平台有7块预赛场地,每块场地可容纳观众200人,总坐席数为17400个。另有练习场6块。

  网球中心·设计

  三层平台分离观众和队员

  网球中心设计单位―――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郑方介绍说,网球中心的设计理念是以整个森林公园为背景,在充满原始气氛的森林里塑造一个高度开放的网球中心。在16片网球场地之间,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森林景观”如手指般渗透到网球中心内,形成森林与体育设施融为一体的景观特色。

  网球中心自西向东布置了三个逐渐升起的长方形平台,外侧布置预赛场,最高的平台布置中心赛场和1号赛场。观众活动区位于平台以上,贵宾、运动员、媒体等人员布置在平台以下,立体地实现了观众和参赛人员的流线分离。

  郑方说,通过这一处理来削弱网球中心的建筑体量,使地面以上的观众看台部分简洁,纯粹,微小的地形起伏与整个森林公园的地形变化形成巧妙的呼应。

  网球中心·外貌

  清水“芙蓉”天然去雕饰

  造型如莲花般的网球中心外饰面设计采用大面积的清水混凝土,成型后的混凝土表面不作任何修饰,强调混凝土的自然表现机理,以混凝土自然状态直接作为外饰面,很好地体现了建筑与自然和谐设计理念。

  “为了保持清水混凝土的使用寿命,防止被腐化和侵蚀,我们还在建筑最外面涂上了一层‘保护膜’―――氟碳材料。”郑方说。

  网球中心·通风

  可呼吸花瓣降低赛场温度

  奥运会网球比赛时间是8月10日至17日,正值北京炎热夏日。根据气象局提供的数字,连续5年来,这几天的最高温度都在30摄氏度左右,最低温度也高于20摄氏度。

  网球中心在国际上首次引进赛场自然通风设计理念,巧妙地解决了赛场高温的问题。郑方介绍:“花瓣造型的场馆让花瓣间都留有三角形的空间,另外在赛场下方,还留有通风口,使风能自然流通。这样可以有效地降低场地温度5摄氏度左右,使观众席上的高温也得到相应的缓解。”

  郑方说,三块主赛场观众看台外墙,都布满了白色网眼板,一个个的小点点不仅仅是装饰,晚上能发光,这里面还藏着能吸收自然风的设备呢。被压缩后的自然风能够从看台底层百叶窗中吹进来,让自然风给赛场降温。

  自动遮阳帘可以遮光避风

  中心赛场的看台上,12个花瓣之间都有三角形的开口,开口里几十条钢丝若隐若现。郑方告诉记者,开口上的钢丝是“遮阳帘”的“拉手”。当阳光强烈时,拉手机会自动把设置在屋顶上的“帘子”拉下来抵挡阳光。除了遮阳外,它还有记忆功能,当把“记忆”设定在5级风力时,只要风力达到或超过这一级别,遮阳帘就会自动卷起来。

  网球中心·观赛

  陡峭看台不遮挡观众视线

  在设计之初,设计师对网球中心主赛场的看台进行了反复的细致研究。“考虑到网球比较小,球速又比较快,为保证观众有最好的视线,网球主赛场的看台都比较陡峭。”郑方指着赛场中的一处坐席说:“普通的坐席前后排高度差为6厘米,而这里则为9厘米。坐在看台上,每个观众都可以看清球员的一举一动和球的飞行方向,更好地体验网球运动的魅力。”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