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残疾老师黄琦霞收获特殊感动 生活重心全在特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8日10:48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52岁的黄琦霞已经退休,但依然每天重复着两年来在“阳光之家”工作时的生活——每天6点起床打点家务,赶在7点前到学校准备上课事宜,晚上6点后不定时下班,11点睡觉前不是在备课就是和学生在网上交流。“总之,自从几年前接触特奥、智障人士,我生活的重心就全放在这里了。
再苦再累只要看到孩子们一点进步,我就很开心。更重要的是,这点进步会减轻他家人很多痛苦。所以即使退休,我每个星期都会来做几次义工,不来心里总觉得少了什么。”她哑着嗓子说道,脸上是幸福的满足。

  我的水杯永远倒满热水

  黄琦霞、一个下肢残疾的残疾人,四年来却用她的爱心和耐心感化了近一百名智障人士,让他们重获自信,让那些曾经破碎的家庭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因为我自己本身是残疾人,明白智障人士和他们家人的内心煎熬。所以,我希望用我的行动证明给大家看,智障人士也能为社会做贡献,只要你付出爱心。”

  作为彭浦新村的助残员,黄琦霞是最早一批接触特奥运动的志愿者,也是上海“阳光之家”资历最深的老师。2005年,特奥运动在彭浦新村街道全面展开,黄琦霞开动脑筋,在街道残联的大力支持下,挑头组建起一支7088社区特奥康复操运动队,利用现有社区资源和设施开展社区特奥活动。无论数九寒天的冬季还是鲜花烂漫的春天,这支康复操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仅赢得了智障人士家属的认可,也获得了社区居民乃至社会媒体的赞许和关注,组建起一支7088社区特奥康复操运动队成为彭浦新村街道社区特奥运动的品牌之一。

  随后,彭浦新村“阳光之家”成立后,已成了她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分,她对“阳光之家“的智障学员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护他们关心他们,“阳光之家”的智障学员无论在什么时间需要黄琦霞的帮助,她会第一时间出现在这些智障学员的面前。“我们关心一个残疾人,就是关心一个残疾人的家庭。”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学员陆伟峰父亲不幸去世,母亲又是精神病患者,只有外婆与他们相依为命。黄琦霞对这家人倍加呵护,经常上门进行心理疏导,与小伟峰交朋友。而在她的积极开导下,小伟峰的精神状态稳定了,居室里又传出了久违的老少同乐的欢笑声。

  这样的故事在黄琦霞身上每天都会发生,她的努力自然也获得了回报。在“阳光之家”一百多名学生心里,黄老师比妈妈还亲,很多心里话不能和父母朋友说,但一定要和黄老师说。黄琦霞说,她的水杯永远是倒满热水的,学员发自内心的关心和改变是对她最好的回报。“我只要听到智障人士的叫我一声"黄老师好",就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黄琦霞自豪地说。

  带他们跳起“人生之舞”

  最让黄琦霞自豪的是,在她的带教下“阳光之家”还有了自己的交谊舞队,这也是“阳光之家”智障学员的家长们从来不敢奢望的。“去年电视里放《舞林大会》,我发现孩子们特别喜欢,只要谈到这个就兴奋得不得了。”敏感的黄琦霞立即想到了利用兴趣来调动学员们的积极性,“当我向他们提出学跳舞时,他们竟然异口同声地大声说好。”

  但接下来的困难是黄琦霞自己也没有料到的,首先智障学员们缺乏乐感不懂得节拍,学了半个月还是乱作一团。那时即使学员的家长也都打了退堂鼓,说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其次在常人看来是一个小小的动作,可智障学员学起来需要练上几十遍甚至几百遍才能学会,只有通过反反复复地练才是唯一的办法。最重要的是,黄琦霞本身是个下肢残疾的人,站久了腿就支撑不住,更何况是教跳舞。但靠着一股毅力,黄琦霞还是坚持了下来。五个月的练习,学员们都学会了跳华尔兹舞。这时的黄琦霞却瘦了十多斤,她残疾的下肢却又红又肿,智障学员的家长看了都心疼,黄琦霞却说,她一个人受点苦没关系,只要智障学员他们开心自己就开心。“交谊舞为孩子们打开了通往社会的一扇大门,他们可以通过这个,和正常人多接触。”

  去年10月世界特奥邀请赛,黄琦霞自编了足球操“特奥精神在阳光”和歌舞“我会、我行”,为捷克、芬兰特奥运动员代表们表演,得到了国际友人及广大观众的高度赞扬。看到智障学员们一次次的登台表演,一次次的领奖让黄琦霞感到非常欣慰。学生的特殊,意味着老师们必须付出比教育正常孩子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精力来和智障人士沟通。

  家人是黄琦霞唯一觉得愧对的。“说来惭愧,我留给丈夫和儿子的时间真的很少,连烧一顿丰盛的晚饭也很难做到。回家不是外卖就是随便烧个菜将就一下就又忙开了。”而家人并没有阻止黄琦霞奉献爱心,更让她感动的是,因为耳濡目染,渐渐的丈夫和儿子也加入到了帮助智障人士的行动中来。现在黄琦霞的儿子和母亲一样都是“阳光之家”的光荣志愿者。

  黄琦霞说:“我觉得我所付出的汗水是有价值的,智障学员所取得的成绩就是对我们志愿者工作的肯定,同时也体现出一个残疾人的人生价值,残疾人在需要别人帮助的同时,也有自己的闪光点,残疾人志愿者所从事的是一份关爱生命的工作,我会为此而奉献出我全部的爱,来谱写出一个又一个美丽的故事。”

(责任编辑:老满)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