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会志愿者日记:“心的感动”让我领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8日08:13 东方网-文汇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7日星期日阵雨转大雨

  要形容这几天的经历,没有比“史无前例”这个词更贴切的了——第一次跟一个外国人有肌肤接触,第一次在一个地方见到那么多国家的外国人,第一次在一片小场地里听到百十种语言……几天前还在害怕自己蹩脚的英语对付不了各种情况,然而现在却深切地感受到:当特奥会志愿者,收获最大的并不是原本想象的口语提高、能力锻炼、眼界拓宽、结交朋友,而是心的感动。


  因为之前并没有接触过智障人士,总觉得这是一个陌生又神秘的群体,内心里有点排斥,也有些害怕。几天来和这个特殊的群体生活在一起,听他们的言语,看他们的举动,甚至是参与他们的行动,吃饭、入厕、比赛,一刻也没有离开过。熟悉了才知道,在我们给予他们同情与帮助的时候,他们也在给予我们启迪和感动。

  滚球比赛刚开始时,我常和同学开玩笑:“如果这个球让我抛,我一定把对手的那个球打掉,或者把目标球打掉。”这样虽然彼此的成绩都会下降,却能让自己获得胜利,可特奥运动员似乎单纯得多,他们心里想的只是让自己的球去接近目标球,并且创造一个更好的球!每当对手扔出一个球,或好或坏,他们都会热烈鼓掌,而当比赛结束时,两个人又会热情拥抱。他们只要遇到别的运动员,都会热情地问对方姓名,也许下一秒他就会忘得一干二净,可他们的问候总是出自内心,他们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

  我所陪伴的那个牙买加运动员特里·布格斯,在每场比赛之前,都会要我打听对手的国家和名字以及比赛的成绩。自己不能写,他就要求我替他写在一张纸条上,然后塞在他的胸卡里。我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哼了几句,我实在听不太懂他的牙买加口音,但是我想,一定代表了某种尊敬!

  还有另一位叫默瓦特·塞德利克的牙买加运动员,是坐在轮椅上的。他双腿细得如人手,永远站不直。比赛时他从轮椅上站起来,颤抖地立在那里,腿像个“Z”字,双手十分无力,要志愿者随时候在身边。第一场比赛,当然是输了,在场边轮椅上,他哭了,也有些中暑的症状。但问及是否要继续比赛时,他只是一如既往地含糊地说:“YES!”下一场比赛,仍然是以失败告终,可是他却一度领先。那一刻,他的勇气和毅力感染了所有人。那一小组三个人,他以输两场的结局获得第三名,从拿到奖牌的那一刻起,他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微笑,也没有停止过抚摩那奖牌和熊猫宝贝。我们去给他祝贺时,他笑嘻嘻地举起奖牌,像个孩子!在那一刻,我突然好像领悟到了举办特奥会的全部意义,是的,为了那一刻,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这几天,我时常猜测:他们的心里在想什么?他们开怀大笑时,内心的喜悦跟我们是一样的么?在陪伴他们的时候,我们的位置究竟应该摆在哪里,是向导还是朋友?真的,很多时候,心里会突然地惶恐,会不自禁地提醒自己:我们只不过比他们稍微幸运了一点而已,我们真的应该给予他们更多关怀!就像那句老话: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

  (作者为同济大学学生彭宇)

(责任编辑:张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