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高价倒卖奥运门票难禁 开幕式门票成热门礼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8日12:25 新世纪周刊

我来说两句

  高价转让奥运门票难以禁止

  自从奥运会第一阶段购票结束后,高价票就现身网络。

  淘宝、易趣等购物网站上,转让高价票的信息曾经多达几百条。开、闭幕式票价一度翻到十倍以上,其他稍微跟决赛沾点边的门票3~10倍不等。

专门的奥运门票交换网至少有两个,基于此的奥运门票QQ群已经人满为患,转至第二个号。

  同时奥组委票务中心再三申明,开、闭幕式的门票是实名制,转让有严格的程序规定,需要现场办理,可能得与奥组委签署书面协议。现在具体转让手续还没有出台,急于转手可能不符合程序要求,由此导致的不能入场等损失奥组委概不负责。普通赛事门票转让也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不能高价倒卖。

  虽然具体举措尚未明确,市场却一片繁荣。

  地上转到地下

  9月10日左右开始,淘宝上能搜到的信息在10条以内波动,易趣更少,这些平台对门票交易开始明显地限制。

  奥组委已跟网站打过招呼,不能出售奥运相关商品,出售门票必须提供奥组委指定的许可证明,转让门票也必须有相关证明、转让手续或统一定价。

  但等到转让程序出台,可依法自行转让之后,若卖家提供证明,在网站上标明原价,私下联系却高价交易,淘宝就没法进行处置了。事实上现在也是这样,很多人只标原价,具体价格联系了再谈,谁出价高给谁。

  奥运门票信息网、北京奥运会门票交换网等专门论坛也都发出禁止高价倒卖或求购的公告,尽管论坛里遍布转让信息,只是大多注明私下联系。

  北京奥运门票交换网是2008港湾酒店管理公司建的,这家做短期出租房的公司,在论坛基础上发展了庞大的QQ群,这成为一个更便捷隐蔽的渠道。群成员除了交流爱好经验,讨论买卖价格的普通爱好者,也出现了手上攥着数十张票的准专业倒票者,比如一个叫扎古的人。

  扎古在新浪博客上公布,借到50多个身份证,中了99张票,可能拍卖转让一部分。这些票他一共花了十多万,托人借一张身份证还要花200到500元。其专业表现在“人票分离”,至少两人共同操作,还打算重点卖给外国人,因为给国人“不上价”。

  “收礼只收奥运门票”

  奥运门票信息网有不止一条高价求票的信息,其中不乏商场人士,声称要将门票作为礼品送给客户。

  有位网友发帖以十倍的价格求购开闭幕式及所有的篮球门票,“多多益善”。还说明,“没办法,今年过节不收礼,客户说了,收礼只收奥运门票!” 还有人在转让信息中强调,一张开幕、一张闭幕、一张田径,3张组合很适合送礼;而一些旅行社也开始以“受客户委托”为名大量求购。

  对更多普通人来说,买票是为了到现场看一次北京举办的奥运。这可能是一辈子唯一的机会,但不是所有人都愿意花高价买票。在重庆读书的胡超很喜欢棒球,由于疏忽错过了第一阶段的购票,打算第二阶段和朋友一起尽力争取。他表示肯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痛谴票贩子。

  “咨询的人多,愿意先付款的人少”,江苏的张先生说。交换网的laolang发帖说:转让奥运门票要有耐心。他宣称对前段时间的转让帖进行回访,99%都说还没转出去,双方都在试探,观望价格和政策。

  9月21日,2008港湾酒店管理公司在门票交换网发出公告,试图收集买卖信息,从中搭桥,收取“不高于5%”的劳务费。这些人中很大一部分将是他们住宿旅游业务的潜在客户。“我们好多国外的客户需要某些场次的门票,委托我帮他们解决。”

  高价难禁

  由于奥运门票明年5月后才统一发放,现在拿到的只是确认函,转让面临许多程序上的问题。

  由于无法做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交易双方通常先签协议。为了规避法规,想高价出手的转让者们想了各种操作办法,,一种常见的办法是:买卖双方商定一个高价,合同上却填原价。签好协议后买方先预付一部分钱,明年拿到票再付全款。此协议据说在淘宝一些卖家间流传共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师姜栋博士认为,如果买方一旦证明实际操作价格与协议所示不符,这对卖方显然是不利的。另外预订的票明年才兑现,这种长线交易对买卖双方都存在一定风险。

  姜栋也提到,虽然奥组委一再表示禁止高价倒卖门票,但其实这种私下的买卖行为很难被控制和追究。

  对有组织、以营利为目的、社会危害严重的倒票行为,公安部门可能会立案,但也要依照具体情节来判。至于赢利多少,卖多少张,多大规模才算是倒卖,并不清晰。2008港湾酒店管理公司一位相关的负责人就一直在乐观宣传,“我们是打包门票、住宿、旅游提供给客户的”,并称 “公安部门的朋友说,加500、1000的,公安不会管”。

  但该公司要求买卖双方提供身份证号等真实信息,便有谨慎的卖家拒绝:“这属于高价倒票,万一被端了都玩完。”这位“多留个心眼,小心驶得万年船”的卖家说:不要留电话,不要留地址,用代理IP上网。他不信任所谓打包团卖,认为购物网的支付宝、财富通这样第三方交易最保险。

  对于倒票行为,奥组委的办法出台之前,目前可依之法是一部2006年3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其中第52条规定:伪造、变造、倒卖体育比赛入场券或其他有价票证的,将被处以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若涉及伪造、倒卖伪造,则归刑法处理。但转卖一张奥运门票的利润可能就不止1000元。

  奥组委的具体办法还在商讨制定中。票务中心称,肯定会有措施来制止这些行为。但具体政策的出台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第二阶段购票前能否完成,还不得而知。

  演唱会倒票历来鲜有人管,但奥运毕竟不同。雅典奥运会期间,曾有一名美国公民被希腊警方逮捕,罪名是以黑市价格出售奥运会比赛门票。他当时手持78张门票,供述的出售价格最高达到定价的四倍。

  奥运门票购买方式

  奥组委官方售票分为三个阶段,前两个阶段为预订,第三阶段可以现场购买。预订的门票大概2008年5月以后可以拿到。

  第1阶段

  从2007年4月开始,到2007年6月30日结束。第一阶段发售159万张门票,分配方式是抽签。即从开始到6月30日,任何时间提交订单都有相同的中票几率。抽签已于8月底结束。

  第2阶段

  购票从2007年10月开始,到2007年12月结束。这次比一阶段多了个拨打票务中心电话预订的渠道。这一阶段发售200万张门票,分配方式是先到先得。

  第3阶段

  从2008年4月开始,一直到奥运会结束,除上述方法外,从开赛前一周开始可以到场馆现场销售点购买。

  王睿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