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智障裁判闪耀特奥赛场 27名来自中国2名自美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8日14:23 解放网-新闻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他们的脸上有着骄傲的笑容,昂首挺胸走进赛场,和运动员相比,他们更多了一份职责。

  他们是一群智障人士,是本届上海特奥会的裁判。在今年的特奥会上,27名来自中国和2名来自美国的智障人士成为特奥会上25个项目的裁判,展现出独特的精神风貌。

  姚佳伟:我想学好英语闯世界

  昨天下午,当记者出现在田径赛场,姚佳伟热情地上前招呼:“我记得你,去年上海特奥国际邀请赛时你采访过我。”17岁的姚佳伟是纪勋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去年本报曾独家报道过他担任特奥裁判。“我实现了去年的心愿!”佳伟去年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2007特奥会上再当一次裁判。

  这次佳伟的工作是协助外国裁判清点比赛人数,帮他们贴掉落的号码牌,提醒他们进行比赛等。只见佳伟认真地拿过主裁判递来的名单,仔细核对,“这是4x400米接力跑。”他一边还在检查运动员的号码牌。听到“standup”时,佳伟立即向运动员们打起了“站立”的手势,帮他们拉开椅子。“我看老外都是这么做的,我就跟着学手势了。”

  和去年相比,现在的佳伟已成为“特奥领袖”,敢于大胆与人交流。“上次是老师陪我来的,这次是我一个人来的。”佳伟觉得自己的自理能力大大提高,觉得自己的努力可以代表中国的形象。对佳伟来说,特奥运动给了他无比的自信,“下一步我还想学好英语,能到更广阔的世界去闯荡。”佳伟骄傲地说。

  玛丽·安:大家叫她Super Star

  42岁的“美国姑娘”玛丽·安看起来仍像个长不大的孩子,一脸稚气,她和另一名网球比赛的裁判是这次比赛中来自境外的特殊裁判。

  昨天下午突如其来的大暴雨将记者堵在高架上,玛丽·安不停地让工作人员给记者打电话:“他们什么时候来?”因为,玛丽·安急着去上海博物馆参观。第一次来中国,她格外喜欢上海这座充满魅力的城市。

  玛丽·安在特奥的赛场已是个老资格裁判了,从1995年起就开始在特奥会上担任裁判,本届比赛她担当排球裁判,举手投足充满了自信与决断。她的老师柯奈尔说,无论是吹哨子还是做手势要求“停”,再或者是换人上场,玛丽·安总是表现得十分完美,在上海的赛场上,大伙都管她叫“Super Star”(超级明星)。

  多年来的裁判经验让玛丽·安对赛场上发生的每个举动都了如指掌,当摄影记者提出为她拍照片时,玛丽·安站到排球网中间的裁判席上打起了手势。

  张薇:当裁判比拍电影光荣

  20岁的张薇戴着眼镜坐在长宁国际体操中心的裁判席上,一脸认真。穿着统一的米黄色西服,打着蓝条领带,梳着干净的马尾辫,张薇觉得这几天就像在做梦。“当时我还怕自己当不上裁判呢,没想到我这么幸运。”听说自己真的被选中作为特奥会裁判,张薇高兴得一夜没睡着。“当裁判可比一般的运动员骄傲多了。”她得意地笑了起来。

  张薇的工作是测量艺术体操运动员的彩带和球的尺寸。“究竟多长的彩带才符合标准啊?”听到记者这样问,张薇反问一句:“你连这个都不知道啊?我告诉你吧,3—6米。”

  张薇在2005年曾参与过一部电影拍摄,和当演员相比,她说自己更喜欢做一个光荣的裁判。和张薇共事的裁判郑子江说:“最初我还以为他们只能来当摆设,没想到真是帮了我们许多忙,可以大派用场。”

  “我在这里过得特别开心,李老师是我最好的朋友。”张薇亲热地搂住竞赛委员会的李老师。李老师说,张薇现在最大的遗憾是没有看上特奥会的开幕式。“我想作为一名裁判的身份去看闭幕式,”张薇说。

  (晚报记者 孔同报道 摄影 任国强)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