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访智障志愿者王宵波:世界有你有我真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8日13:17 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觉得自己也能帮助别人了,我真的很开心。”在特奥会的游泳场地上,只要一提到王宵波,其他志愿者都亲切地叫他一声“阿甘”。因为,他是志愿者大队中的名人,是4万余名志愿者中唯一一位智障人士。

  身穿橙色T恤衫,挂着志愿者证,面带着笑容……王宵波和所有的志愿者没有任何不同。
在比赛场上,手牵手领着他的特奥运动员入场;在游泳比赛的颁奖仪式上,王宵波还“变身”为颁奖嘉宾,为获奖运动员们颁发奖牌。“领我的伙伴们入场参加比赛时,我会和他们聊天。他们说和我在一起他们更能感觉到平等,不会那么紧张。”王宵波总是亲热地称智障人士“我的伙伴们”。

  按照惯例,颁奖仪式都由国际特奥会官员和特奥会执委会官员颁发。而就在前天,在特奥会女子100米游泳比赛颁奖中,浦东新区游泳竞委会打破了常规,选择一位特殊志愿者来颁发,他就是王宵波。为此,王宵波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他说:“这不仅是他一个人的荣耀,也是全市4万名志愿者的骄傲。”

  王宵波从浦东张杨中学初中毕业后,成为陆家嘴社区“阳光之家”的学员和小记者。上海筹办世界夏季特奥会,使他萌发了当志愿者的想法,并得到了长期从事智障人士智力开发和服务工作的母亲的大力支持。最终,王宵波的申请获得批准,光荣地加入了志愿者行列。社区接待时,他和同伴们一起在“阳光之家”迎接了美国代表团,表演了《雪绒花》《阳光鼓韵》等歌舞,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

  如果不是一直有母亲严章旦陪同,王宵波在整个志愿者队伍中可能不会被发现。他总是自信满满,说话也有条不紊。严章旦表示,自己并不是不放心儿子,“我对他很有信心,但为了确保特奥会顺利进行,我还是跟过来了。”

  据严章旦介绍,“阿甘”每天回家后都会写博客。打开王宵波的博客,阿甘在名为“世界有你有我真好”的日记中这样写道:“目睹运动员们的灿烂笑容,我想他们得到奖品是当之无愧的。因为他们比常人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