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德国融合排球队:小村庄里“融合”出的国家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8日14:55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马杰

    当德国融合排球队出人意料地拿出“谢谢你”三个大汉字感谢现场中国观众的时候,观众也对这支从一个不足4000人的村庄走出的国家队报以热情的掌声。

    由主教练麦克·斯特波1995年在自己的家乡——德国南部拉文斯堡市的威赫斯多夫村庄一手创办,这支技术上并不算成熟的球队目前共有5名特奥运动员和5名融合伙伴。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24岁,最小的16岁,其中包括主教练的两个儿子——托比亚和拉斐尔。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夏季特奥会的比赛,我们感到很骄傲。最后的输赢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在一起比赛很快乐!”16岁的托比亚搂着他的融合伙伴迈克尔的肩膀说。

    尽管7日在对战奥地利队的比赛中失利,但这支球队在场上的协作和融合,已经将“平等、接受、包容”的特奥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

    “每当迈克尔接球失误时,我都会告诉他,不要想刚才那个球了,不是你的错,我们把下一个球接好。其他队员也会上来给他打气。”托比亚说。

    作为特奥会的一道“特色菜”,融合运动允许在部分项目中,由健全人与智障人组成一个团队,共同完成比赛。这些项目包括足球、篮球、排球等球类运动,也包括游泳以及田径中的部分项目。

    麦克的队员全部来自村子里的一个拥有160人的智障人康复中心,而他们的融合伙伴,都是村里爱好排球运动又有爱心的年轻人。这支球队是目前德国历史最长的融合排球队。

    “我从不强迫儿子们参加,但是看到他们自愿参与,我感到很欣慰。年轻人参加一些和智障人的融合运动,能够让他们增加社会责任感和爱心,也可以了解到,智障人与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他们需要花更多一点时间来学会一些东西。”麦克说。他的小儿子托比亚已有4年融合排球的球龄,而21岁的大儿子拉斐尔打球时间更长。

    “与智障运动员一起打球,看到他们脸上挂着微笑,我们也很快乐,所以我们喜欢融合运动。”拉斐尔说。

    麦克告诉记者,训练这样的特殊球队,耐心与协作尤其重要。“你教给智障队员一些技术,他很难记住,你得一遍一遍地教。同时,他们的融合伙伴必须灵活敏捷,还要懂得鼓励队员,因为他们需要他人的肯定。”

    拉斐尔说,在上海比赛期间,球队的每位特奥运动员与他们的融合伙伴同住一间房,作为融合伙伴,他们要负责在生活上照顾运动员,并带他们逛街、游玩。“我们不仅仅是队友,更是生活中的朋友。”

    麦克告诉记者,融合运动既能帮助运动员建立信心,也能培养健全年轻人的爱心,是特奥精神的最生动体现。他希望全世界更多的智障人和健全人都能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完)2007/10/08 14:5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五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