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让残疾人参赛是一种关爱 平等是特奥会永恒主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8日17:55 解放军报

我来说两句
  对于让残疾人参加残运会、特奥会,听得最多的反面评语是“残酷”。一种流行的看法是,残疾人生活尚且艰难,何必还要吃苦流汗出来比赛,真不忍心看残疾人比赛。

  这似乎是一种“菩萨心肠”,实际上却是健全人的一种非健全思维,是不理解残疾人现状和心态的一种认知误区。
与残疾人体育工作者接触多年,知道残疾人其实非常不认可那种认为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是“残酷”的想法。

  大概没有多少人认为健全人比赛是残酷的,哪怕在球场上撞得头破血流,得到的评语往往是“悲壮”甚至“勇敢”而绝不会是“残酷”。唯一有争议的是职业拳击,但大多数观众在目睹鲜血流面后仍没有“不忍看”的心理印记。其实,残疾人比赛的竞争强度要弱于健全人赛事,而保护措施却更完善。人们之所以看见残疾人比赛时摔一跤就觉得“残酷”,主要还是没有把残疾人当作与我们一样的普通人看待而产生的心理变异。

  残疾人在肢体或智力上不如健全人,但他们也具有全人类所具有的一切情感和需求,其中也包括参加体育活动和比赛的权利和乐趣。由于生活困难和客观存在的社会歧视,残疾人甚至比健全人更渴望参与社会活动,更渴望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更渴望在社会舞台上展示“你行我也行”的进取心,而体育比赛正是再好不过的舞台。

  许多残疾人参加体育比赛,并不是谁逼着他们去做,而是他们的真心选择。生活中缺少展示残疾人风采的舞台,体育搭建了一座,现在残疾人来了!他们希望在体育竞技场上赢得关注和掌声,哪怕身体受点伤痛,但在目光的海洋里他们成为英雄和明星,他们会觉得非常值得和自豪。

  上帝造人时,随便安了两条腿一双手。如果上帝当时打个盹,造出来的人也许会有四条腿两双手,那么我们现在就要称双手双腿的是“残疾人”。在不同的坐标系里,“残疾人”实际上是一个游移的概念。因此我们要冲破思维惯性,把残疾人看作与我们相同的兄弟姐妹。在平等、接受、包容的特奥运动理念中,平等是第一位的。

  如果你有机会去上海特奥赛场感受一下,你的灵魂会告诉你什么是感动,特奥运动员的快乐回旋在每一片空气中。特奥会,对这些智障人士来说,真的是十年一遇甚至百年一遇的节日和盛典。充盈在上海特奥会上的那份超常的真情、纯真、快乐、友爱,我们在体育场上确实是久违了!

  我们难道有权利和理由剥夺这份快乐吗?难道让残疾人整天呆在家里悲天悯人才算是不“残酷”?如果我们真的有慈悲情怀,就应该鼓励更多的残疾人参与运动、融入社会。即便我们没有慈善家的财力,至少我们可以到赛场为残疾人选手送上目光和掌声,这是健全人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善事”。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