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会新举措:为志愿者建立数据库和"蓄水池"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8日20:48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上海10月8日奥运专电(记者杨金志、仇逸)如何在大型活动中更合理地使用志愿者?上海特奥会的组织者们认为,他们使用的“数据库”和“蓄水池”在这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8日,特奥执委会社会动员和志愿者工作部部长陈振民在此间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被录用的特奥会志愿者都要填写详细的报名表,各种特长、外语能力等信息被输入电子数据库。这个数据库不仅有利于赛组织者高效、合理地配置志愿者,还为今后的奥运会在沪赛事、上海世博会建立了人才“战略储备”。

    与此同时,为了应对突发事件、应急事件,本次特奥会的组织者专门设立了志愿者“蓄水池”--一支后备志愿者队伍。现在,这个“蓄水池”已经充分显现作用。“9月28日,外语调配值班第一天,值班室里坐了满满一屋子人,”陈振民说,“现在只剩下一位日语志愿者和一位泰语志愿者了。”

    本次特奥会一共录用了4万余名志愿者,如何充分发挥这个庞大人群的作用是门大学问。特奥执委会的方针是“开放式招募,整建制使用,规范化管理”。志愿者部门设立了39个总队长,下设分队长;每个区县设立信息通讯联络员上报情况,志愿者部门同时向各区县派驻联络员。这些措施,就是要保证对4万余名志愿者的运用“如使臂指”。

    为了激发志愿者们的热情,志愿者部门发放了“服务手册”,既有培训内容,也有服务工作记录。同时,每位志愿者都要签署一份承诺书,承诺发扬志愿精神和特奥精神。志愿者部门还向使用部门发放了服务质量测评表,使用部门可以对志愿者进行打分,表现优异者将被评选为“优秀志愿者”。

    陈振民说,上海的志愿者先后为八运会、APEC会议、上合组织峰会服务过,他们有着丰富的服务经验和公认的志愿精神。这次特奥会的志愿者组织工作有许多新探索,实践证明这些都是积极有效的。“志愿者们表现出了热情服务、团结友爱、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积极进取、顾全大局等美德,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完)2007/10/08 20:4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雷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