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牵手福娃共享奥林匹克教育 师生自制动漫说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9日08:11 竞报

我来说两句

  五个福娃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吉祥物,它们向人们传递着友谊、和平、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在它们身上,融合了诸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处处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近两年来,海淀区坚持大教育观,以奥林匹克教育为主线,坚持思想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福娃特有的魅力,开展了“福娃说奥运”、“福娃进家庭”、“福娃进校园”、“奥运圣火传递”、“奥林匹克快乐体育节”等一系列富有时代性、创造性的迎奥运教育活动,让福娃带着绿色环保、爱心奉献、健康快乐等理念走进每一所学校,走进每一个家庭,走进海淀的每一个角落。

  动漫福娃

  师生自制动漫说奥运

  2006年10月22日,一档动漫奥运宣传节目 《福娃说奥运》在北京电视台第九频道《海淀教育新闻》中播出。这个节目以活泼可爱的奥运福娃为主人公,通过欢快激扬的动画画面,伴以活泼的童声解说。这个节目让“奥运历史”、“奥运标志”、“奥运项目”、“奥运礼仪”等方面的知识不再枯燥;奥运理念、奥运精神在轻松愉悦中渐渐变成观众的内在素养。动漫短片还配以知识问答,节目播出后,5万多份答卷蜂拥而至,为奥林匹克理念在海淀区中小学生间的传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动漫长剧是由海淀区教工委宣传科和海淀区教育新闻传播中心策划、海淀区的师生自己动手编辑制作的。唐鹏是北京信息技术管理学校影视制作专业0618班的班长,自2006年下半学期开始进入“福娃动画组”。一个16岁的男孩,收起贪玩的心,每天下午放学后都要参加“福娃动画组”的活动,经常忙到晚上9点多才能回家。“但想到能为北京奥运会做贡献,我每天完成工作回家时都特高兴。”唐鹏的话道出了创作组成员的心声。

  《福娃说奥运》动画短片每次只有短短的一分钟,可这一分钟里的每一个画面都是制作者花费50倍甚至100倍的时间辛苦绘制出来的。为了能使编出来的故事准确、有趣、好看,小组成员人手一本《奥运百科》。记者看到,他们的书上到处是圈圈点点。

  随着节目制作工作的逐步深入,北京信息管理学校将创作工作与学校教学结合起来,海淀区艺术职业学校也开始参与该节目的创作。现在《福娃说奥运》已成为海淀区奥林匹克教育活动的一个重点内容。

  照片福娃

  与福娃合影寄语奥运

  很久以来,中国就有通过符号传递祝福的传统。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每个娃娃都代表着一个美好的祝愿:繁荣、欢乐、激情、健康与好运。而与福娃拍张合影,近距离感受奥运,再写上对奥运的寄语,表达自己对北京奥运会的向往和祝福,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而这就是海淀区发起的“与福娃合影,寄语奥运”活动。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拍摄活动始于今年3月,主要内容是参与者与福娃现场合影,在打印出来的照片上抒写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寄语。

  5月14日,摄影组来到了北京市盲人学校。这群特殊的孩子们围在福娃周围,一面用小手仔细触摸着福娃的每一个部位,一面听老师用丰富的语言描述着福娃的样子。后来,腾靖先同学在留言栏上用盲文写道:虽然光明离我们很远,但是奥林匹克的太阳却永远在我心中。

  目前,合影留言已有900多张。此项活动将继续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山村,走出北京,将尽可能多地去拍摄各行各业的普通大众,展现他们对奥运的期盼和祝福。并从中挑选出具有代表性、寄语精彩的2008张照片,集结成册,赠送给奥组委。

  此外,伴随着海淀区启动“福娃进校园”、“与福娃合影,寄语奥运”等活动的开展,海淀区扩大奥林匹克教育范围。2006年11月,海淀区召开 “教职工健康体育大会暨海淀教工万众一心迎奥运”启动仪式。本区3000多名教师分别表演了场地拉拉操、太极柔力球、扇操、健身球操和体育舞蹈等多种群众性体育健身项目,掀起了群众体育热潮。学生中也开展了以 “天天运动、健康一生”为主题的阳光体操表演赛,20多所小学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参加了阳光体操的创编和推广活动,在创造中体验了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而多姿多彩的校园运动会、激情四溢的三对三篮球赛、各种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更增加了同学们运动的激情。

  电影福娃

  福娃影片在小学开机

  在《福娃说奥运》动漫短片的引导下,“福娃进校园”系列活动也逐步推进。五个可爱的福娃给孩子们带来了意外的惊喜,拉近了奥林匹克与海淀师生的距离。圣火,作为奥林匹克精神的象征,也随着福娃传递到了全区近百所学校、几十个社区和数以万计的家庭。

  2006年11月24日,海淀区“福娃进校园”圣火传递首站仪式在羊坊店中心小学举行,海淀区教育工委、教委以此推进全区 “福娃进校园”活动,将奥林匹克知识和奥林匹克精神带进每一所学校。在2008年之前奥运圣火走遍海淀区所有学校,20万名少先队员和教师将在奥运长卷上庄严地签名并写下自己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和祝福。活动结束后,所有学校的签名横幅将连结成2008米的一幅长卷,并将它赠送给北京奥组委,作为海淀区师生参与奥运的真实记录。

  在羊坊店中心小学,孩子们用1500只亲手制作的“环保纸球”摆出象征着祖国的五角星和象征着奥林匹克的五环,名为“‘五星与五环’的对话”;他们用石子儿拼出的“福娃”、中国印等造型让人眼前一亮……

  5月11日,四季青中心小学举行了“拥抱福娃,快乐参与”主题活动,同时启动了影片 《奥运福娃在四季青》的创作、开机仪式,精彩的文艺表演、体育明星比赛场景模拟、奥运会颁奖仪式模拟等内容让全体师生融入到浓浓的奥林匹克运动的氛围中。

  海淀区的众多学校就这样大力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将奥林匹克精神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播撒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让他们可以近距离地触摸、感受奥运,成为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践者和传播者。据悉,在2008年奥运会到来之前,海淀区所有的中小学都将举办“福娃进校园”的相应活动,让奥林匹克知识随着福娃来到每个孩子的身边,让奥林匹克精神铭刻在每一个孩子心中。

  记者手记

  海淀的精心与细心

  奥林匹克教育在海淀区蓬勃开展,走出了校园,走进了家庭和社会,受益人群逐步扩大。那么海淀区教工委和教委靠的是什么呢?记者认为,靠的是对奥林匹克教育的深刻理解、对活动的精心策划、对活动题材的精心选择、对活动过程的细心关注以及对教育对象倾注的爱。

  纵观海淀区开展的一系列的活动,记者发现,每个活动都呈现长期性与连续性的特点。“福娃进校园”活动则突出表现了这两个特点。海淀区紧紧抓住福娃本身所包含的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它作为奥运吉祥物的身份,借助这一孩子们喜欢的事物充分挖掘其所包含的奥林匹克教育因素,同时赋予其新的时代理念,把福娃做大做实做深。福娃每到一所学校都被孩子们重新理解重新诠释,同时将自己对奥运的祝福、对奥林匹克教育的理解、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感悟附加到福娃身上传递给下一所学校的伙伴们,传递着友谊、欢乐。

  围绕福娃,海淀区还组织了大量的活动,我与福娃合影、牵手福娃微笑北京——家庭微笑照片、制作福娃等活动,进一步将奥运理念向家庭、社会传播,从而奠定了海淀区奥林匹克教育的浓厚氛围。

  关注细节也是海淀区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一个突出特点。因为每一个活动都被安排得有条不紊,准备工作充分翔实,活动既有良好的开端,也有漂亮的结尾,所以也就理所当然地取得了有意义的成绩。

  海淀区不是为了开展活动而开展活动,而是实实在在地开展、推进奥林匹克教育,而是真真正正地让孩子们参与奥运、受益奥运、享受奥运。无疑,精心与细心的背后,孩子们始终是奥林匹克教育受益的主角。

  手工福娃

  剪纸 泥塑 串珠总动员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的绝好时机。“世界给我十六天,我还世界五千年”目标的实现需要充分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创造性地实现奥林匹克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交流和融合,积极地以中国文化精髓来补充和发展奥林匹克文化,从而凸显北京奥运会独一无二的历史价值。

  海淀区教育系统积极把奥运和传统文化进行了巧妙融合,积极推进“人文奥运”,号召少先队员们认真学习民族传统技能,用灵巧的双手和健美的身姿展示中华传统民间艺术,既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又反映当代的新文化、新内涵。

  剪纸、彩泥、串珠、雕塑、十字绣、剪贴画,在福娃原有形象的基础上,海淀区的孩子们采用不同的制作工艺,进行设计制作,最后在自己创作的福娃形象旁边写上自己的行动目标。他们从构思到设计,从制作到写目标,无不沉浸在迎奥运的愉悦中。奥林匹克知识、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理念在他们幼小的心中深深扎根。

  今年端午节的庆祝活动就与以往不同。欢腾的腰鼓表演拉开龙舟比赛的序幕,旱地龙舟赛上,同学们团结协作、你追我赶。在奥运圣火的照耀下,浓厚的民族文化和顽强拼搏的奥林匹克精神在孩子们身上得到完美的体现。同学们还精心挑选了一颗颗我们常吃的玉米、豆子、小麦等,拼制成栩栩如生的奥运项目图标。端午节里期盼奥运,让这个传统节日有了新的内涵。这些精美的作品不仅展示了海淀师生的心灵手巧,也寄托着他们对奥运的无限祝福。

  相关新闻

  为奥运新空气认养绿色宠物

  一株约15厘米高的月季花静静地挺立着,青翠的长圆形叶子在阳光的照耀下有点发亮,在叶芽的分支处已经冒出两三个小花蕾。这棵小月季是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三年级学生张涵去年从爷爷那里得到的“小宠物”。当学校大队辅导员说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和爸爸妈妈一块儿种盆小花小草,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种出一缕清新空气时,张涵马上想到了自己的小月季花。

  在海淀,和张涵一样种植花草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都是响应海淀区团工委和少工委的号召,参加了“牵手福娃、微笑北京——我为绿色奥运种盆花”活动。

  少工委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环保已成为一个国际性的概念,绿色是北京奥运文明的标志。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让孩子们通过亲手培养一盆花、让自己种的花扮靓校园、美化社区,从小就形成一种与自然和谐的生活态度。

  “我希望自己的花儿能在国庆节的时候被摆放到学校的奥运花卉展示台上。”张涵充满希望地说。至今,她的养花日记已经有20多篇,“小宠物”的每一次成长都能在日记中找到痕迹,现在她的养花日记被评为班上的 “优秀日记”。

  张涵的父母都在国家机关上班,虽然工作很忙,但还是参加了“福娃进家庭”活动。为了给小月季做“环保型”花盆,妈妈亲自和张涵一起找了足够大的可乐瓶子。在妈妈的启迪下,张涵明白了花盆要留出许多小眼儿供土壤呼吸,同时花盆周围插上一些塑料纸薄片可以更加美观。

  据悉,在奥运会一天天走近的日子里,海淀区有条件的学校还将陆续开展 “我心中最美丽的花”摄影、“我为绿色奥运做贡献”征文等比赛。

  在农科院附属小学,记者还发现了一幅五彩斑斓的 “花卉墙”:来自天南海北的花卉竞相开放,五彩斑斓的墙上拼出了一幅宏伟的中国地图。原来,这是海淀区各中小学校组织打工子弟过年期间从家乡带来了“土生土长”的绿色植物。

  “我的家在乌鲁木齐,我要把那里最美丽的市花——玫瑰花献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借读于中坞小学的新疆小学生孙智超把一盆鲜艳的玫瑰花摆放在 “红领巾花卉墙”上。

  本版文/本报记者 洪向东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