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鸿扬奥运精神 让所有人享受到比赛乐趣(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9日08:35 东方网-文汇报

我来说两句
——特奥场馆精心布置提供温馨服务

  地板铺上塑胶垫,赛场围起防护栏……连日来,记者辗转于各个特奥比赛场馆,发现这样的温馨细节随处可见。为选手和嘉宾多想一点、多做一点,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所有人都能充分享受到比赛的乐趣。

  两分钟赛场变身颁奖台

  尽快拿到奖牌,是每一位选手的心愿。因此,不约而同地,几乎所有赛场都会在每一场比赛之后尽快举行颁奖仪式。这对于那些空间充裕的赛场来说或许不是难事,但对于那些“小巧型”场馆来说可就是个考验了。


  承担羽毛球比赛任务的宝山区宝宸体育馆在只有1200平方米的场地上,划出六片比赛场地和两片训练场之后就只剩下一条狭窄的通道了。是把颁奖仪式放到附近的运动员下榻宾馆,还是在每场比赛之后把赛场布置成颁奖区?两种方案似乎都不理想。

  经过反复讨论,问题终于迎刃而解。记者昨天在宝宸体育馆看到,场地中央的通道上放了一套折叠式颁奖台,颁奖时只要把层层叠起的台阶一级级放下就行;颁奖台对面的背景墙也是折叠式的,颁奖时向上翻起,是蓝色,比赛时向下折叠,就是绿色。宝山区体育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每场比赛结束后,工作人员只要两分钟,就能把赛场变成颁奖区。

  60个摄像头关注选手安全

  在任何赛场,选手安全都是头等大事,黄浦学校内的黄浦区轮滑馆也不例外。不过,对于这个原本只是训练用的场馆来说,要保障特奥选手安全,就需要格外费心。

  轮滑馆内最显眼的是场地周围一圈1.2米高的防护板,这是为了防止特奥选手们在比赛时冲出赛道而专门安装的。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还特别细心地在30厘米厚的挡板内侧又加了一层10厘米厚的海绵包垫,确保运动员即使撞上挡板也不会受伤。记者还了解到,由于场地有限,运动员休息室都设在黄浦学校的教室里,公安部门特别加装了60个摄像头,除了更衣室和卫生间之外绝无视线死角,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选手安全。

  大屏幕连起选手和家人

  智障人士能够鼓起勇气参赛,离不开家人的支持;赛场上的拼搏与颁奖时的荣耀,也因为有家人的参与而更加令人难忘。根据国际特奥会的规定,每个比赛场馆都要设立家属接待和观看区。对于原本是个商业场馆的虹口区高点保龄球馆来说,这可着实是个难题——连观众看台都没有,更不用说为运动员家属辟出空间了。

  高点保龄球馆与虹口足球场相连,能不能从这里找到突破口呢?绞尽脑汁后诞生的解决方案不仅完全符合要求,而且给人特别的惊喜。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虹口足球场的颁奖区内同时设立了家属接待区,而墙上加装的六块大屏幕,则使运动员家属不在场馆内也能实时看到特奥运动员在场上的奋力拼搏。前两天,一位92岁的加拿大老太太专程赶来为儿子加油,坐在大屏幕前,她激动地当即写了张字条委托工作人员转交给场内的儿子;颁奖仪式上,看着儿子胸前挂上奖牌,她忍不住走上颁奖台和儿子紧紧拥抱……

  本报记者邵岭

(责任编辑:汪勇)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