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休假方案拟拆散黄金周 调查:最希望中秋放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9日14:13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杨汛)  针对有媒体报道的“黄金周休假制度将调整,新方案目前正在拟定”的消息,昨日下午,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予以证实。他同时表示,新的休假制度改革方案有可能在明年春节施行。

  权威表态:传统节日可能纳入法定假日

  “目前休假制度的改革方案还在制订之中。”该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各部门调研的具体方案中确实有将“五一”黄金周拆散,并分别“匀给”中秋节、端午节等民族传统节日,以形成多个3天左右的“小段假期”这一内容。“重要的民族传统节日可能将被纳入法定假日。”他同时表示,具体方案目前正在制订,但由于该方案涉及部门较多,等制订完成之后还需要向游客、旅游企业等多方面征求意见,最终上报全国人大审议。因此目前无法透露更多细节。之所以考虑对休假制度进行改革,主要是因为它给旅游接待各方面都带来了较大压力。

  旅行社:“黄金周”也有经营风险

  随着黄金周出游人数大幅增加,著名景点在迎来滚滚客流的同时,也不得不正视由此引发的环境污染、景点损耗等问题;而在游客方面,住宿难、用餐难、购票难等问题也开始突出。据全国假日办的统计,今年“十一”黄金周开始后,故宫连续4天接待量超过最大容量,八达岭长城、颐和园等景区也都达到最大接待量。为了避免游客“井喷”,四川著名旅游景点九寨沟今年“十一”黄金周甚至首次实行游客限量分时进沟的规定。

  “在旅行社看来,黄金周的负面问题开始显现。”一旅行网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尽管黄金周期间游客盈门,但旅行社不仅前期工作量巨大,而且由于垫付巨额机票,还会面临经营风险。“经过了很多年的黄金周之后,现在全世界的旅游业都学精了,平时不涨价,一到了中国的黄金周,机票、住宿、餐饮赛着涨价。”某旅行社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对于游客而言,过于高昂的价格也是黄金周出游的弊端之一。

  网络调查:最希望中秋节放假

  “所有知名景点都挤满了人,机票住宿都是一年中最金贵的,黄金周已经不再适合出去玩了。”在经历了数次拥挤不堪的黄金周出游之后,市民吴女士今年“十一”黄金周干脆在家里休息了一个礼拜。

  “如果实行新的休假制度,分散黄金周的客流,旅行社将减轻负担,也能有精力提供更好的服务,对于游客而言肯定是好事。”业内人士表示。而网民则对于把民族传统节日变成假日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截至昨日19时,在网易举办的“你最想在哪个民族传统节日放假?”这一网络调查中,中秋节以29397票高居榜首,而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和元宵节分列2至5位。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