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切身感受奥运新赛制 刘凤岩:教练成胜负关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9日14:39 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在德国马格德堡,中国乒乓球队以两个3比0,举起了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男团与女团的冠军奖杯,以完胜结束了奥运团体赛练兵。“这次比赛的收获并不只是冠军,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比赛让我们在大赛中切身感受了奥运赛制。

”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新赛制需要新思路。对于新的奥运赛制,队员适应得不错。”

  僧多粥少 新赛制难以改变

  由于奥运会取消了男女双打项目,改由男女团体赛顶替。“我觉得奥运双打改成团体,应该说团体这块金牌的分量要比双打更重了。”在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眼里,除了金牌含金量更高外,不确定的因素也随着新赛制而放大。

  本次比赛由于德国队的波尔被流感击倒,韩国队的吴尚垠受伤未愈、朱世赫不在状态,中国队的夺冠之路一帆风顺。面对决赛中的对手香港队,毫无悬念地拿下了比赛。尽管夺得冠军,刘国梁还是呼吁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修改赛制,“将每队提名参赛的名额限制由北京奥运会的3人增加为4人。”因为,每队只有3人报名,一旦有队员受伤就会影响整个队伍的成绩。

  对此,刘凤岩也感到无奈,“其实,当时新赛制出台时,就受到不少乒乓强国的反对,大家都希望最少有4个选手报名参赛。”

  “蛋糕就这么大,大家都要来分。”刘凤岩解释道,“即便是北京奥运会后更改赛制的可能性也很小,因为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乒联都决定,乒乓项目参赛的总人数在172位。”

  僧多粥少的局面也意味着,奥运团体备战会更加严谨,“尽管乒乓球项目不容易受伤,但球队还是会做好各种准备,队员在训练时会小心,而且不允许开车,饮食也要注意。”刘凤岩认为,只要做好精心准备,赛制还构不成威胁,“其实,乒超已经实行了奥运新赛制,从联赛看,队员们也很适应。更重要的是,届时参加奥运团体赛的队员都是最优秀的。”

  斗智斗勇 教练临阵指挥更重要

  新赛制带来了不确定因素,这也更加考验教练临阵指挥的能力。“从这次比赛来看,团体比赛,不简单地是队员们的实力较量,教练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同样很重要,有时候往往会成为关键。”刘凤岩指出,这次比赛中,男团和女团的教练都感受到了指挥的压力,“毕竟前两场单打的队员表现不好,双打就会成为转折点,如何排兵就看教练的指挥艺术了。”

  的确,新赛制给了刘国梁和施之皓男女两队主教练很大的考验,比如男队,目前的男双依然需要默契。马琳也表示遇到了新的问题,“过去在团体赛中都是先打单打热身,再打双打。不过,根据奥运新赛制,运动员可能会先参加双打比赛,再打单打。这会让我们感到‘别扭’。”

  “对于这样的问题,接下来就需要刘国梁他们通过训练手段来弥补,毕竟教练员是整个球队的战术核心。”对于暴露出来的问题,刘凤岩还是很乐观,“在奥运会之前,我们还有一系列练兵,这只是开始,我们会越来越好。” (早报记者 朱轶)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