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三百把“唐诗”中国扇 圆一个奥运梦(组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9日19:46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唐诗中国扇
唐诗中国扇

李明和他的唐诗中国扇
李明和他的唐诗中国扇

  官方网站10月9日讯 见到李明老师是在一个秋高气爽的午后,瘦瘦的脸庞,不苟言笑的神情,坚定的目光和一把把的中国扇,所有与他有关的一切都在折射着他的奥运情结:三百把“唐诗”中国扇,圆一个奥运梦。

  朴素的奥运梦想——为北京奥运会做点儿贡献

  秋天是个美丽的季节,尤其是北京的秋天。和李明的谈话从秋天开始,从奥运氛围浓厚的京城各大奥运场馆开始。李明说,一座座特色鲜明的奥运场馆给他激情,一位位奥运工作者让他肃然起敬,一件件奥运筹办工作令他兴奋不已。

它们犹如北京秋天钓鱼台的垂柳,玉泉的月夜,潭柘寺的钟声一样让他着迷。“因为我也一直有一个朴素的奥运梦想——为北京奥运会做点儿贡献。”

  作为北京市朝阳区京通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他目睹了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同心结”活动的丰富多彩,也感受到了全国550余所北京2008奥林匹克示范学校奥运教育的蓬勃生机。这也更增加了他为奥运会做贡献的决心。

  奥运倒计时300天 书写三百把“唐诗”中国扇

  李明说,三百把“唐诗”中国扇的想法起源于今年的8月8日。在电视机前看完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活动后,他热血澎湃,思绪万千。在全国上下齐盼奥运,齐迎奥运的热情中,在北京的“桑拿”天气里,爱好书法的他突然就想到了一个问题:天气炎热,扇子可是好“玩意儿”,如果在写上唐诗,一把把中国扇的扇面不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吗?同时,他又想到唐诗,这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文学形式,民间有“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的说法。正好,可以书写300把写有300首唐诗的扇面在奥运倒计时300天时捐赠给北京奥运,无疑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用实际行动实现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于是,每天茶余饭后,每个周末、休息日,他都全身心投入书写扇面过程中。创作的过程是艰苦的,作品全部完成要书写三万余字,平均每幅扇面用时一个小时,那就是300个小时,这还不包括刻印、盖印、整理、编号和装潢的时间。但是,李明不畏艰苦,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努力着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终于在北京奥运倒计时300天到来前,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这套作品。

  “北京2008奥运会是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千载难逢的机遇。这三百把‘唐诗’中国扇也算是我为奥运做的一点儿贡献吧,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它们,使用它们,让它们传播一丁点儿的中国传统文化吧。”李明说。(范帆)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