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从人性之美细品特奥会之“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9日21:35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特奥会已近尾声,这是中国观众首次近距离接触特奥会,在为智障人士展现的人性之美感动的同时,观众们也会发现赛场上的许多“趣事”,细细品味,这些特奥赛场上的“趣事”,恰恰折射了特奥会之“特”。

    “我能上去颁奖吗?”

    人们关于特奥会的深刻印象,是“人人有奖”,颁奖嘉宾当然是固定的,但也有例外。

    “在浦东游泳馆,有一个美国人特地赶来看特奥会,激动之余,要求上台给运动员颁奖,”特奥会执委会竞赛部主任李伟说,“我们答应了他的要求。他高兴极了。”

    根据特奥会的惯例,裁判长、裁判员甚至是运动员的爸爸、妈妈都可以参加颁奖,因为对特奥运动员来说,这同样是一种融合,一种鼓励。而对于家长来说,这更是一件值得纪念、足以自豪的“盛事”。

    25岁的轻度智障人士王霄波,是四万名特奥志愿者中唯一的智障人士,他也担任了颁奖嘉宾。

    女子怎么能参加男子比赛?

    观看特奥会男子五人足球赛加拿大队比赛的观众发出惊呼,因为,加拿大队中“居然”有个女选手!

    她名叫莉萨·曼萨尔,23岁。她的父亲兰迪·曼萨尔自豪地说:“她闯入‘男人的世界’,她的出场总是伴随着欢呼声。”

    在特奥会田径比赛男子组4×100米接力赛上,7个跑道上也有3组是女选手。

    这正是特奥会的特殊之处:女选手可以参加男子组的比赛,但男选手不能参加女子项目的比赛。

    田径裁判员刘身强介绍说,特奥会允许女子参加男子比赛,是特奥选手的特殊性决定的。有的代表队也许男选手数量有限,某些能力级别组派不出选手参加,或者他们速度没有女运动员快,这种情况下就可能派女选手参加男子组比赛。

    成绩太好,被取消成绩

    在特奥会自行车比赛中,不少人在比赛中被取消成绩。他们之所以被取消成绩,是因为骑得“太好”,甚至获得第一名,但是他们的决赛成绩比预赛成绩快了超过15%。

    特奥会不少比赛都要先进行预赛或“测试赛”,根据测试赛的成绩将运动员分组,能力相近的运动员分在一组,进行决赛。在自行车、皮划艇等竞速项目中,如果运动员的决赛成绩超过预赛的15%,赛事组织者可以认定运动员在预赛中故意保留实力,会被取消成绩。

    譬如,在自行车项目女子500米计时赛的第八组中,一位美国选手的预赛成绩是1分44秒80,而在决赛中,她骑出了1分18秒34。这个决赛成绩远远超过了预赛15%。这样,这位选手被取消了成绩,没有获得奖牌,而是获得绶带。

    李伟听说,特奥会的编排分组工作量非常大,难度也很大,“要做到公正公平,不容易,但我们努力做到这一点”。

    健全人怎么也参加特奥会?

    特奥会排球、篮球、足球等比赛中,怎么会有健全人出现?

    原来,特奥会一些团体项目,都设有融合团体赛,也就是健全人可以作为融合队员和智障运动员共同组队完成比赛。

    中国篮球队的王泉锦和刘畅是融合队员,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想方设法制造机会帮助特奥队员进球,并大声喊着队友的名字给他们加油。

    已有12年历史的德国融合排球队来自德国一个乡村。在上海比赛期间,这支球队的每位特奥运动员与他们的融合伙伴同住一间房,作为融合伙伴,他们要负责在生活上照顾运动员,并带他们逛街、游玩,不仅仅是队友,更是生活中的朋友。

    可以说,融合运动是特奥精神的最生动体现:既能帮助运动员建立信心,也能培养健全年轻人的爱心。

    特奥赛场,还有许多独特之处,例如,特奥会的创始人尤尼斯·肯尼迪·施莱佛,客串了一把艺术体操裁判;乒乓球裁判给身患重症小儿麻痹的特奥选手当“球童”……

    特奥会之“特”,正折射了这项赛事的人文精神!(完)2007/10/09 21:3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