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组委:有效保护文物 是奥运场馆顺利建设前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0日07:53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的文物古迹资源非常丰富,为尽可能保护文物,北京2008年奥运会场馆的选址均避让了北京文物古迹较集中的地区,特意选择如北四环至北五环等地面文物建筑非常少的地区作为奥运工程地区。

  北京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副部长余小萱近日透露,《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环境报告(2001-2006)》(以下简称《报告》)中包含了大量在奥运场馆建设过程中对文物保护的要求。


  《报告》称,即使地面文物较少,北京北四环至北五环这一区域内仍有北顶娘娘庙、弥陀古寺、龙王庙等3处文物建筑和19通墓碑、华表等石刻。在北京文物部门和场馆建筑方的努力下,目前这些地面文物基本都得到原址保护。

  据了解,为原地完整保护北顶娘娘庙及其遗址,奥运主会场之一的“水立方”还在建设前向北移动了100余米。另外,针对地下文物保护,北京市文物局按照“抢救为主、保护第一”的文物工作方针,制定了阶段性工作方案并完成保护抢救文物工作,为奥运场馆顺利开工建设铺平道路。

  据介绍,2004年至今,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考古工作人员已对部分奥运场馆及配套工程进行了考古勘探调查和发掘工作。奥运工地出土的金饰物、玉带等文物,为考古工作者研究北京地区的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据了解,从2000年至2006年,北京市政府先后实施了“3.3亿文物抢险修缮工程”和“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对北京市市级以上的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建筑进行了大规模的抢险修缮,使白塔寺、先农坛、历代帝王庙、周口店遗址、孔庙、国子监等一批文物古建得到了修缮和保护。 (张淼淼)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