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德国记者盛赞东道主组织工作 明年奥运肯定成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0日09:16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潘丽娟

  “以这次特奥会的举办水平来看,我想明年的奥运会肯定没问题!”来自德国广播协会驻沪记者处的女记者舒欣用流利的中文说道。

  舒欣本名叫阿斯翠·弗莱亚森,这个美丽的中文名字是她在浙江大学学习中文时的老师给取的。

她供职的德国广播协会和德国之声并列为德国最大的广播电台,和不少初次来上海的境外媒体记者不同,舒欣被派到上海已经将近两年了,采访过绝大多数在上海举行的重大体育赛事,对上海举办体育赛事的能力有了相当了解,“但是采访特奥比赛还是第一次。”

  这种水平办好奥运会没问题

  舒欣承认,她这次的任务不仅仅是采访特奥会本身,“其实德国国内对特奥运动的关注程度只能算是‘马马虎虎’,”拥有文学博士头衔的舒欣自如地用中文表达,“主要是因为奥运会马上就要在中国举行,而特奥会是中国在奥运会之前举办的最重大的体育比赛,所以德国人很想了解,中国人到底能不能成功举办这样盛大的体育比赛?”

  特奥会开赛一周来,舒欣一直泡在主新闻中心,不是她偷懒,“这里的设施一应俱全,所有比赛信息都会及时传来,我可以得到一切值得报道的资料。”她的男友也是记者,这几天去了分赛场,“他告诉我说,虽然各个赛场的观众人数不算很多,但非常热情、气氛非常好,完全超过他的想象。”

  经过这一周的采访,舒欣对特奥会组委会的工作赞誉有加,“如果明年奥运会也是这样的举办水平,那就肯定会成功!”

  德国代表团没机会学中文

  随着上海特奥会在国际社会上备加关注,德国国内对特奥运动也越来越关心,“这几天国内编辑部每天都要求我发回报道,要很多篇幅。”舒欣由衷地高兴。

  舒欣采访了德国代表团很多次,不过她如实相告,德国代表团私下里对这次参赛存在两个不满意的地方,“最大的不满意,就是志愿者对他们运动员太保护了!”志愿者对智障运动员采取“一对一”看护,甚至到了寸步不离的地步,比如有一次德国驻沪领事馆邀请代表团去做客,结果运动员们刚走到宾馆门口就被志愿者们拦住了,原来志愿者手里的日程表里并没有这个安排,这份负责到固执的劲头让运动员们一边抱怨,一边感动着。

  “他们还有点遗憾,就是没学会多少中国话。”舒欣说,德国运动员很喜欢和外界交流,很想和友善的上海人多接触、说说话,可惜陪同他们的志愿者大多数说的一口流利的德语,“听到熟悉的母语当然很好,这样就没机会学中文啦。”舒欣说,原来德国运动员的不满都是“幸福的不满”。

  德国运动员看到姚明很感动

  特奥会开幕式前没能采访到姚明,是舒欣的一大遗憾,“德国人现在非常关注姚明,因为他逐渐成为和德克·诺维茨基一样著名的NBA外籍球员。”谙熟国际体育的舒欣说,“德国特奥运动员也都非常喜欢姚明,后来他们告诉我,开幕式上当他们看到姚明陪着中国代表团出场,非常激动也非常感动。”

  “不过今年7月姚明在上海参加了一个帮助智障人士的活动,我去采访了,感觉他不仅是个真正的职业运动员,而且是个好人,对智障人群真的充满了爱心。”舒欣说,她已经把这样的报道发回到了德国国内,让更多德国人了解了这个东方小巨人。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