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于芬:曾狠扇伏明霞耳光 没有名分亦无怨无悔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0日09:43 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伏明霞 “清华生产线的特殊产品”

  “伏明霞是我最完整的作品!”在采访于芬的过程中,伏明霞这个名字是最常被提及的。

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夺得四枚奥运金牌,伏明霞创造了一连串的奇迹。而她退役两年后重新复出,并在悉尼奥运会上战胜郭晶晶重温金牌梦的经历烙下了深深的清华印记,于芬认为伏明霞是清华跳水队生产线推出的最特殊的一个产品。

  时光回溯到1998年6月的一天,于芬正在训练馆指导学生,汗珠挂在脸上。这时,伏明霞走了进来,静静地呆在一旁看着师弟师妹们重复着她当年的故事,面无表情。于芬注意到了她,不过并未停止训练。她并不知道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成就了“跳水女皇”的完美结局。

  离开一池碧水近两年,伏明霞决定复出。“我此前知道,她开始降体重了,对于她要复出的决定,我还是很支持,毕竟底子打得好。”于芬稍感惊讶,不过并未觉得意外。到了清华之后,于芬执教思路也慢慢变化,教动作已经不是她的主要任务,她开始让伏明霞逐渐转变思考问题的视角。

  伏明霞与于芬一样,倔强而又个性十足。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的一次训练,于芬为了让伏明霞更完美,在动作细节上不停地挑她的毛病,伏明霞因此不服气、嘴撅得老高,还顶撞于芬。于芬一气之下曾狠狠地扇过伏明霞一个耳光。而等师徒重逢在清华跳水队时,双方的思维观念已经改变,伏明霞真正开始享受跳水。

  后面的故事,尽人皆知。现在的伏明霞身居香港,专心在家相夫教子。每次偕夫去北京,她和梁锦松都会请于芬吃顿饭。饭桌上,跳水的话题很少被提及,偶尔于芬会与伏明霞调侃梁锦松两句,不过更多谈论的是伏明霞两个调皮捣蛋的孩子。

  “晶晶亮” 与清华跳水队擦肩而过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中国跳水队一度解散。当时,郭晶晶的妈妈曾找到于芬要加入清华跳水队,不过后来随着中国跳水队重建也就没了下文。谈起郭晶晶,于芬说:“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我本来想出国读书。当时,国家跳水队搞了一个选拔优秀运动员的比赛,我一眼就看上了郭晶晶,她的技术和能力让我喜欢上了这个小姑娘。”让于芬惊奇的是,把培养伏明霞的那套办法用在郭晶晶身上更有效果,成才更快。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前,郭晶晶连续多次队内测验都战胜了伏明霞,不免有些心高气傲,训练时对自己有了放松。看到不好的苗头,于芬狠狠地批评了郭晶晶,训得她一度掉泪。“我当时也是恨铁不成钢啊,现在来看,郭晶晶的稳定性比那时进步多了!”于芬说。

  “跳水王子”田亮2005年被清华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此后因为备战十运会以及其他原因,田亮办了两年的休学手续。今年9月,田亮重新入读清华,继续研究生课程。当记者问于芬“田亮有没有想过要加盟清华跳水队”时,于芬给出了否定的答复:“他已经退役了,跟跳水没有关系了。”不过,于芬和田亮的私交不错,新学期于芬还有可能成为田亮的老师,给他上“训练方法学”课程。

  劳丽诗 “倾注了我的全部心血”

  1998年底开始,于芬陆续挑选了一些苗子,他们一边在清华附小、附中上课,一边练习跳水,劳丽诗、周吕鑫、林跃、王鑫、何姿、杨礼光等世界冠军都是这样成长起来的。对于这批孩子,于芬倾注了太多心血。“每个孩子,我都是从基础动作教起,倾注了我的全部心血,周吕鑫刚进队时,连游泳都不会。”于芬说。

  1998年,伏明霞在清华跳水队复出,2000年便登上了奥运领奖台;2004年,清华跳水队培养的劳丽诗也在雅典奥运会登上最高领奖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周吕鑫、林跃、王鑫、何姿等小将极有可能延续辉煌。

  尽管已经不再指导这些队员,于芬与他们的感情维系并未割裂。与记者攀谈时,她逐一对这些弟子的特点进行了剖析。“周吕鑫和林跃技术出色,空中感觉好,不过距离奥运冠军还差一步。王鑫随着年龄的增大,体重开始增长,稳定技术是关键。而何姿天赋好,先天条件甚至超过了伏明霞和郭晶晶,她能跳出世界最高难度的动作,不过需细化基本功。”

  至于明年的奥运会,这些弟子会夺得几枚金牌,于芬不愿去预测,“连奥运名单都还没确定呢,而且就算到了赛场,没有超出对手50分的优势,你就不敢预言这个冠军属于你。”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