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组委顾问魏纪中:08后中国体育不会跌入低谷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0日09:48 长江商报

我来说两句

    因为喜好体育,被分配到国家体委,然而工作后遇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中国退出奥运会,并同国际奥委会断绝关系,1958年魏纪中22岁。

  1974年,邓小平临时出山主管经济和体育工作,给中国的奥运之路提出了新的政策:和国际奥委会对抗是不明智的,我们更应当积极谋求进入奥运大家庭,同时把台湾当局赶出去。作为先锋,他的主要任务就是设法接触到国际奥委会的各个委员,并且逐一说服他们重新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那年魏纪中38岁。

  经历了蒙特卡洛的失败后,他选择了在申奥路上继续走下去,他利用自己的外语能力和工作经验帮助代表团修饰、校对发言稿,字字考究,句句斟酌。2001年夏天的莫斯科,申奥代表团没有谁愿意为投票当天的现场直播作解说,因为成功与否,谁也不能确定。最终,他去了。那年他65岁。

  差不多与申奥同时,他也在开拓着中国体育的新领域,1997年,国家体育总局组建中体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没有经验的魏纪中在两届董事长任期内,中体产业开发了房地产、赛事、健身、广告、保险等多项产业,使原有的9000万资产升值翻了两番。

  2008年时,见证了北京奥运这个梦想实现整个过程的魏纪中将迎来72岁。

  和魏纪中老先生见上一面,并不容易。他每年有200多天在国外,回国期间也是忙于参加与奥运有关的会议或活动,在他秘书的桌上,正摆放着一叠印满密密麻麻文字的行程表。然而采访魏老又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为他从来不会把一个记者拒之门外,不过前提是最好不与他的工作时间相冲突。10月21日,魏纪中将来汉在本报主办的美联大讲坛开讲,内容是《奥林匹克与中国》,他将在武汉畅谈奥林匹克运动与中国的激情碰撞,笑谈萨马兰奇以及奥运冠军的名人轶事。昨天,魏纪中在他的办公室里接受本报的专访,记者率先感受了魏老的激情与魅力。

  『奥运情』

  “激情源自敬业与责任心”

  长江商报:魏老,您好!许多人知道您就是通过奥运,除了“前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前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等职务外,您个人是怎么看待自己与奥运之间的关系的?

  魏纪中:其实我并不是一开始就非常热爱奥运,我的工作把我放在了这样一个历史位置上。

  长江商报:在新中国与国际奥委会打交道的这50年时间里,我们都能看到您的身影,今年8月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晚会现场,您对着镜头依然充满激情,那又是什么让您对奥运的激情维持有半个世纪之久?

  魏纪中:敬业的精神和责任心,现在人们可能会觉得有点俗,但这是事实。1958年我从南京大学法国文学专业毕业,那时是包分配的,就像封建社会的“包办婚姻”那样,没想到我们校长把我叫到办公室,问我愿不愿意去国家体委,我当时还是江苏省的一名排球运动员,喜欢体育,于是我就对校长说,我愿意。接着,我就被安排到国家体委国际司,负责与奥运相关的工作。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