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天津公交司机:开上“奥运车” 不怕再趴窝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0日09:52 津报网-每日新报

我来说两句
天津司机老张喜说公交车变迁
天津司机老张喜说公交车变迁

  人物脸谱:1987年进入公交公司驾驶公交车,20年的时间里,从驾驶室没有玻璃的老解放,到欧Ⅲ环保空调车,张建生开过十几种公交车。今年5月份,本市公交行业更换了首批500部迎奥运公交车,他成为首先开上奥运公交车的驾驶员之一。

  人物心声:天津的公交车是越换越好,就说我现在开的这辆奥运车吧,和以前的车相比,就像是大发换成大奔。

  新闻内存:作为全面落实二十项民心工程的实质性内容之一,市公交集团将用一年时间,全面提升公交软、硬件水平,实现本市公交车的历史性变化。

  在刚刚更新500部公交车的基础上,公交集团即将再购置“国三”标准新型公交车2500部,并改造现有车辆1000部。

  到明年6月30日之前,3000部新车、1000部更新车辆将全部投入市区运营,使运营车辆的排放标准、外观形象、安全性能等全面达标,让本市“国三”标准环保车型达到50%,在中心城区运营的“国三”标准环保车型将达到80%,在中心城区看不到车尾冒黑烟的公交车。

  张建生是个勤快人,只要在单位,除了上路运营,他总是擦洗、保养爱车。在他的心里,从老解放、金马、小中巴、风琴车、东风柴油到现在的奥运空调车,他开过的每一辆车,都是他的老友。

  “2001年我刚到8路,那时的公交车都是塑料坐椅,冬天坐上去冰凉。可是您看我刚换的这部新车,高靠背软坐椅冬天暖和夏天透气,金属扶手杆上都套了橡胶层,既不打滑又不凉手。”一说起车,张建生的兴致就特别高。

  “开着公交车在路上跑,车辆出故障是常有的事,最多三个月离合器就要出一次故障,更换车胎更是每个驾驶员的必修课。以前我开友谊中巴时,一个大雨天,在金刚桥下车灭火了,没辙了,只能发动乘客冒着大雨下车推。

  还有一次是我在157路时,在体育中心站里我刚刚给车换了胎,拉着乘客走到东风里时,就发现车胎又在漏气,为了避免车趴在半道上,只能又拉着乘客回终点站换胎。”

  “我现在开的这辆车,上车之前,公司对我们进行了统一培训,听老师们一讲才知道,这个车还真高级。奥运公交车有一个超强功能叫‘跛脚技术’,车辆出了故障,只要不影响行驶,电脑就会自动给油继续前进,轮胎都是真空的米其林轮胎,即使出现了漏气,也能坚持一天时间,这就保证了车辆有故障,也能把乘客送到目的地,再去修理厂修车,再不会像以前那样在半路上趴窝了。”说起新车的种种实用新功能,张建生是如数家珍,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以前公交车噪音都特别大,开着车时乘客和司机之间说话得大声嚷嚷,跟吵架似的。现在您再看,车里看电视、听广播都不会受影响。车厢灯都是荧光灯,又柔和又亮,看书没问题,开着这样的车,您坐着舒适,我的心里也痛快。”

  新报记者 杜娟

  新报记者 许凯 摄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