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涌动奥运潮 志愿服务热京城奥运商品俏京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0日10:04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景观
奥运景观

  国庆长假期间,奥运景观为京城增添了节日的喜庆,大街小巷处处涌动着奥运热潮,京城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除了听音乐会、看展览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体育健身活动,选购心仪的奥运特许商品也成为人们过节的新内容。

  奥运景观亮京城

  “妈妈,快看!奥运五环!”梳着马尾辫的四川小姑娘林家嘉站在天安门广场上,指着奥运五环花坛,兴奋地招呼妈妈为自己拍照留念。

  国庆佳节的天安门广场装饰一新。

在广场东侧,五色鲜花组成了奥运五环标志,源自凤凰造型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标志高高擎起,代表举重、马术、跆拳道等北京奥运会项目的体育图标栩栩如生……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喜迎奥运盛会”的主题展现在人们眼前。

  在东四奥林匹克社区体育文化中心外,摆放了2000多盆奥运花卉。在醒目的“中国印”主题墙上,一双双为奥运祝福的手印和口号给人以无限的遐想。置身在奥运花丛中的东四社区吉祥物“奥娃东东”,展示着东四社区居民迎奥运的喜悦心情和蓬勃朝气。

  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里的奥运福娃乐园则是一派欢欣景象。在奥运福娃乐园门口,一面十多米长、两米多高的留言墙上,密密麻麻地写着游人对2008年奥运会的美好祝福。家住朝阳区夏家园的秦女士看着6岁的女儿杨洋在墙上认真地写下自己的名字,开心地说:“孩子玩得高兴,还学习了奥运知识,这真是件好事儿。”在乐园里,熙熙攘攘的游人们还纷纷与奥运福娃亲密接触:在贝贝园、迎迎园和妮妮园里,通过玩乐体会运动的魅力;在晶晶园和欢欢园里,欣赏奥运图片、观看丰富多彩的表演、感受奥林匹克精神。

  朝阳公园内,580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汇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这就是为了庆祝国庆特意布置的国旗方阵。公园内,“2007北京朝阳国际旅游文化节暨新北京新奥运图片展”吸引了游人的目光。140多幅图片全方位地展现了北京的风景名胜和风土人情,而2008年奥运会大事记、奥运场馆建设、奥运明星风采以及“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等内容也一一在列。

  夜幕降临,光影交错的龙潭公园更是一派别样风采。奥运主题灯组前,人头攒动。《奥运圣火》、《五福祥云》等造型生动、制作精良的灯组令人眼花缭乱、浮想联翩,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成功举办奥运会的美好期盼。

京城奥运乐
京城奥运乐

  志愿服务热京城

  从9月30日至10月5日,共有约1万名城市志愿者在全市150个服务站点,为市民和来京游客提供超过3.5万小时的志愿服务。

  朝阳公园志愿者服务站的志愿者由团结湖社区老、中、青三个年龄段的志愿者组成。“我们这里的老年人都是朝阳区英语角的学员。节假日七天,大家都积极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就想把在课堂上学的英语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有的志愿者没有安排上值班,还有意见了,生怕得不到锻炼的机会。”志愿者服务站的夏凤芝大爷介绍道。

  正说着,有人前来咨询怎么报名参加城市志愿者,夏大爷赶忙去逐一解答问题。“若有外籍游客来游园我们帮人家翻译,介绍公园情况。”夏大爷说道,“谁要是磕了碰了的、我们这里有小药箱,大病的、我们求助急救中心,总之到了我们这儿保证游客满意。”听了夏大爷的话,感觉空气中的丝丝凉意都被志愿者脸上的微笑和内心的热情化解了。

  而在卢沟桥街道京铁家园社区,“外来人员志愿者服务社区居民”这一活动让外来人员和社区居民的心贴得更近了。来自天津的志愿者孔老师向社区居民讲授穴位知识和日常自身保养等健康知识,并现场向大家演示如何自测身体健康情况。京铁社区一位居民说,“我连续听了孔老师的五堂课,对健康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知道了什么是亚健康。以后在生活习惯、饮食、卫生上都要注意,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健康地迎接奥运。”

  文明观展乐京城

  节日里的首都舞台,流光溢彩、精彩纷呈。充满异国风情的艺术珍品展、气势恢宏的古典音乐会、扣人心弦的足球对抗赛……丰富多彩的“十一”假期,让市民在忙碌的工作过后,得以享受艺术、体育带给心灵的慰藉。

  “十一”期间,首次在京亮相的卢浮宫古希腊艺术珍品展为广大京城市民带来了一场视觉盛筵。仅10月2日一天,便有超过5000名观众涌进首都博物馆。观众虽然多了,但整个展厅内却秩序井然。大部分游客在欣赏展品时都是轻声耳语;不少使用照相机拍照的游客,都会自觉关闭闪光灯……“虽然参观的人很多,但是观众的素质越来越高,不少观众接听电话时都会自动走出展厅。”首博的一位解说员由衷地赞叹道。

  10月5日,北京国际音乐节首场演出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登场亮相。笔挺的西装、优雅的晚礼服,不少前来欣赏音乐会的观众都选择了盛装出席。“别忘了将手机调成振动状态!”入场前,这样的轻声提醒不时地响起。在每首乐曲的演奏过程中,台上除了交响乐的奏鸣声之外,只能听到乐手们翻看乐章的沙沙声。直到每曲演奏完毕,全场才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迟到的观众大多选择了在外静静等候,直到一曲终了,才轻声进场就坐。台上指挥潇洒的手势、乐手们专注的神态与台下观众的文明素质相得益彰,为这场高水平的音乐会平添了几分温馨与和谐。

  10月4日晚7时,北京国安夺冠的关键一战在丰台体育场拉开了帷幕。比赛开始后,台上身穿绿色球衣、头戴绿色发带的球迷选择了站立助威的方式,任凭细雨淋透衣衫。当国安队的进攻渐入佳境时,全场掀起了“我们是冠军”的呐喊高潮。第77分钟,长春亚泰队率先破门,国安队如潮的攻势戛然而止,但看台上的观众仍然卖力地用“国安,必胜”的喊声为场上的队员们加油鼓劲。没有埋怨、更没有谩骂,有的只是善意的鼓励与加油。

  展厅内轻声细语地交谈声,音乐会上适时适度的鼓掌声,输掉比赛后善意的加油鼓励……这一个个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却在不经意间彰显出了几年来北京市民文明素质的显著提升。

  体育健身动京城

  “十一”长假,在走亲访友之余,很多人把时间花在了健身上。尤其是社区里的健身中心,健身的人没有因为节假日而减少,反而有增无减。跑步机上、力量器械上都能看到健身者在挥洒汗水。在望京社区的一家健身中心,一位正在健身的老人说,“你别看我头发白了,我每天坚持跑步一小时、游泳一小时。我的身体倍儿棒,绝对不输给年轻人!”老大爷兴奋地说道:“明年奥运会就要开了,咱就得健健康康迎奥运。”

  在东单体育场,足球场上的足球爱好者们或身穿统一队服在比赛,或三五一伙儿在热身。篮球场上积极的拼抢、精彩的过人令人眼花缭乱。

  在望京体育公园的篮球场上,投篮准的老大爷、腾空而起的小伙子、运球娴熟的小朋友正在进行激烈的比赛。三届社区杯篮球赛冠军“新势力队”的队长李沙说:“平时大家工作学习都很忙,很少有时间出来打篮球,现在正好利用长假期间一起出来活动活动筋骨,享受一下运动带来的乐趣。”

  长假期间的阴雨天气没有阻挡人们健身的脚步。在北京体育大学操场上,有不少人冒着小雨在奔跑,迎着雨水与冷风,挥洒着自己的汗水。操场中央的草坪上,一群人在相互争抢着足球,雨天里踢足球更是别有一番感觉。平日里熙熙攘攘的室外篮球场,这时在雨水的衬托下略显冷清。原来大家都聚到了篮球场馆里。场馆内,灯火通明,选手们三五成群,正打得热火朝天。

  奥运商品俏京城

  每逢节假日,特许商品的销售都会掀起一个小高峰,今年“十一”也不例外。位于方庄桥东南角的奥运特许商品专卖店开门没多久就顾客盈门。“工地放假了,以往回家总不知道给家人带点儿什么好,这次我要选点儿有纪念意义又不贵的奥运特许商品,让家乡父老也感受一下奥运的气氛。”在附近工地打工的张师傅手里拿了几只福娃钥匙圈、手机链等小玩意儿。几名在附近酒店住宿的外国游客则在种类繁多的纪念章里埋头挑选,不一会儿,他们选出的品种已经在柜台上高高地叠起了宝塔。

  在北京图书大厦正门大厅的醒目位置,一块“奥运图书专柜”的大红灯箱衬托出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专柜前,络绎不绝的读者更是让人感受到一股浓浓的奥运氛围。“妈妈,就是这本!”一直在左顾右盼的小男孩儿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兴奋地喊道,他捧起一本图文并茂的《奥运知识小学生读本》举到妈妈眼前。看到儿子选到了心仪的图书,妈妈韩女士也很高兴:“孩子在同学家看到这本书很是喜欢,一放假,就缠着我来这儿给他挑一本。”据介绍,每年“十一”长假期间,各类图书的销量都会比平日明显增加,这个长假里奥运图书的销售就唱了主角。据专柜负责人统计,“十一”期间奥运图书销售量比前一周增加了107%。“《奥运项目规则礼仪》和《奥林匹克知识市民读本》这些实用性、针对性强,大众化的书卖得不错。”工作人员说。另外一本新鲜出炉的《北京奥运场馆旅游交通图》也很受欢迎,地图醒目地注明了北京奥运场馆的地理位置及公交路线,虽然18元一份的售价并不便宜,但销量却是地图类图书中最好的。

  据了解,王府井新华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等京城较大的书店卖场都在显著位置设立了奥运图书专柜。《奥运传奇》、《萨马兰奇传》、《奥运10知道》、《奥运50问》、《奥运传奇——感动世界的一百个精彩瞬间》、《福娃的故事》、《中外奥运故事》、《走进科技奥运》……精彩纷呈的奥运图书给市民的节日生活奉献了一道营养丰富的精神大餐。

  (李继辉/摄)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