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央视称手机播放奥运会赛事侵权 上海民企喊冤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0日09:22 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2008年看北京奥运赛事只要用手机电视就能轻松搞定,但央视体育中心总监江和平昨日接收《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却明确表示,“通过手机电视播放奥运会赛事,就是侵权”。

  生产这种手机电视芯片的泰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营销总监何云湘介绍,在全国各大城镇中,每个地区、城市都会有6至7个免费发射的开路电视频道信号,内置泰景芯片的手机完全可以接收到诸如央视CCTV-1、CCTV-2等免费电视频道信号,就能观看北京奥运会赛事。


  但央视体育中心总监江和平却明确表示,“通过电视手机播放奥运会赛事,就是侵权”。据悉,央视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大陆地区独家播出机构,拥有北京奥运会电视转播、网络电视、互联网、IPTV等多项赛事转播权。对方表示,在未购买版权的前提下,如果哪个企业擅自播放奥运赛事,就已经属于侵权。

  何云湘对此反驳,内置泰景芯片的手机属于模拟开路手机,接收的是各个城市中的免费电视信号,“这样的电视信号只要用两根羊角天线,基本上都能收看到”。在这些免费电视信号中还包括来自央视CCTV-1、CCTV-2的电视频道信号,“用模拟电视手机收看奥运比赛,根本就谈不上侵权。”

  泰景:结盟20多家国内手机厂商

  “当初,我们对国内移动电视接收芯片的销售预估是3000万片/年,但这个数字在中国简直太保守了”,何云湘透露,日前康佳、长虹、创维等国内20余家手机厂商已经与该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型电视手机将会集中在明年1月份左右上市。预计后年该公司首创、用于模拟开路手机的移动电视接收芯片销售量将有望达到1亿片左右。

  央视:广电版手机电视正火速推出

  在北京2008奥运会期间,央视也将推出自己认可的移动电视业务,即CMMB移动多媒体广播技术,是国家广电总局确立的移动多媒体广播标准。它同传统手机上网看电视相比,广电总局将采用广播的方式发射电视信号,因此画面传送将十分流畅。这项技术借助中国自主开发的IF101芯片,可以放到各种多媒体终端里面,如手提电脑、MP4、手机、甚至时数码相机,都可以接收电视信号。关于这项技术的介绍早在今年7月4日的央视《焦点访谈》节目就已播出。据国家广电总局无线局副局长孙朝晖透露,目前已经六个奥运城市开通这个信号的试验。预计收费很可能和现在的有线电视差不多,比如说一个月10元。

  新闻观察

  夺手机电视标准广电电信明争暗斗

  对于央视的此次质疑,背后其实反映出广电和电信系统争夺手机电视归属权问题进一步公开化。按照规定,国内包括IPTV和手机电视在内的业务必须由广电总局批准颁发牌照后才能够运营。而CMMB标准的手机电视正是广电系与电信系进行手机电视领域争夺的最重要筹码之一。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