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橙红色成为上海流动风景 特奥会志愿者展现风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0日10:04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橙红色,是这个季节上海城市最流行的色彩。4万名特奥志愿者,穿着橙红色T恤奔波在赛场,在宾馆住地,在申城的各个角落,到处能看到橙红色的身影在跃动。场上,递毛巾、矿泉水,打扫场馆;场外,接待外籍运动员、教练、裁判,志愿者用充满热情的笑容、严谨细致的作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诠释着“人文特奥”的和谐理念。


  志愿者行列中的“阿甘”

  特奥会的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位“阿甘”,他就是智障人士王霄波,在游泳赛场担任志愿者引领员。只见他每次手牵着手领着特奥运动员入场,帮助保管物品。他喜欢把和他一样的特奥选手称为“伙伴们”。他腼腆地说,“我愿意为伙伴们做事情。”他感谢特奥会给了他发挥潜能的舞台。“以前我见了陌生人不说话,现在学到了很多本领,提高了生活自理、语言表达和处理紧急事情的能力。”

  现在,他是浦东新区“阳光之家”的学员记者,坚持每天写博客,记下他的点滴心得。“为特奥服务,让我的心灵非常愉悦。”

  晒得黝黑的“编外选手”

  在淀山湖畔水上运动场帆船赛场上,22名大学生志愿者帮助运动员升降帆、拖船,每天在太阳下暴晒10小时,个个晒得黝黑,成了小“乌贼鱼”,有的还晒得掉了皮。

  只要船一靠岸,他们就卷起裤管,下水、上岸,再下水、上岸。仅仅5个比赛日,每天有44条船上下岸,每条船由6名志愿者负责拖拽,平均每人拖船近15次。若是遇上风力变大,帆船可能会临时上岸休赛,这样,每天拖船30次还不止。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没有一个不是汗流浃背,却毫无怨言。没有固定的午饭时间,便匆匆吃几口快餐或是面包,选手们感动地称他们为“编外选手”。

  志愿者张俊超说,当初报名参加志愿者时,没料到要干的是体力活,现在是乐在其中:“在所有比赛项目中,帆船比赛视野最开阔。看运动员挑战大自然,我们的心情也格外舒畅,累了也值。”

  救场如救火

  有人称小语种志愿者是救火队员。一次,东帝汶代表团联络官与葡萄牙语的教练员、运动员沟通困难,上海外国语大学葡萄牙语系的李妍婧两小时内到岗,解了燃眉之急。

  前些天,智利代表团联络官来电求助,急需一名西班牙语翻译,陪同滚球运动员前往嘉定赛场。西班牙语专业大三的陈宸,前一天忙到深夜11时30分,第二天清晨又赶去与智利代表团会合。

  特奥执委会社会动员和志愿者工作部部长陈振民感叹,有的工作很辛苦、很枯燥,如赛场的饮料发放,志愿者一个小时要巡视一次,每天要搬运60多次。在高尔夫赛场,志愿者每天要捡球100多次。“志愿者中大多是"80后"的独生子女,他们用行动证明自己不是温室里的花朵。”

  橙红色,上海流动的风景。

(责任编辑:暴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