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蛋糕战“疯狂”打响 08临近促使3G时代到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0日11:30 体育新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会不仅是一项体育赛事,更是一场传媒盛宴。据国际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预测,受惠于北京奥运会的带动效应,2008年我国广告市场份额将达到2450亿元。于是抢夺奥运报道这块大蛋糕的战役已经打响,并且激战正酣。

  吃“蛋糕”的选手

  奥运媒体的市场额度如此之巨大,令国内众多媒体都摩拳擦掌,那么参加这场竞争的媒体究竟有哪些呢?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媒体种类已经不能简单的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来划分了,许多类似移动媒体、DM直投媒体等新型媒体也已经出现并在快速成长。

但对于奥运报道来说,能够成为主力还是平面媒体、电视、广播、互联网、手机五大类。

  在这些媒体中,由报纸和期刊组成的平面媒体经过多年的整合,已经基本归于全国几十个报业集团里。有实力的电视台和广播电台也隶属一些大型广电集团,这几类传统媒体主要靠广告收入,受众相对固定。

  在年轻一代的受众中有相当大一部分人已经被牢牢的吸引到网络媒体上,目前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经突破1.7亿人,互联网经济随着点击率水涨船高。而数量更大的手机用户则是另一块尚未完全开发的处女地,国内移动通讯增值业务被外界一致看好。

  媒体总动员

  对于奥运报道来说,能真正进入奥运会一线的人毕竟是少数,那么除此之外的媒体将如何从奥运会中分一杯羹?只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和奥运会建立关系。

  这样原本的体育媒体纷纷加大了对北京奥运会的报道力度,中国体育报业集团旗下的新媒体《体育新报》在奥运倒计时500天正式创刊,奥运报道中发出了新的声音;央视体育频道2007年每周以“奥运”冠名的栏目已经超过8档,在正常新闻报道中关于奥运的内容也在逐步增加。

  而国内其他媒体,尤其是平面媒体更是对奥运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不管是文化、财经、房产、娱乐的媒体,都增印了“奥运特刊”或者“奥运专版”。报道的内容也是自己的专业方向和奥运的交叉点,然后予以放大。

  国际化和现代化

  与国内媒体“疯狂”报道相比,国外媒体也对北京投入较大的报道力度,作为第一家欧洲电视台,德国电视一台已经开始在北京进行现场直播外景报道。

  在北京奥运会上美国的记者规模将仅次于东道主中国,美联社的奥运会报导队伍多达250人,还有几十人的电视摄像队伍。

  此外转播和通讯方面北京奥运会也融入了先进的技术手段,随着奥运临近,国内3G时代即将到来。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这些运营商已经制定了详细的3G奥运战略,手机看奥运的时代即将实现。而在东北三省几个城市试点的IPTV增值服务获得成功,在人们将享受到信息时代和网络时代给奥运带来的精彩。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