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年新媒体围追堵截 平面媒体两利剑“护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0日11:33 体育新报

我来说两句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无疑会成为各种传播媒介激烈竞争的舞台,对于纸媒来说,在其他新兴媒体的“围追堵截”下,面临的挑战远大于机遇。能否抓住2008奥运会的历史机遇,对平面媒体来说至关重要。

  平面媒体的地位变化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各种平面媒体上出现最多的词汇就是“奥运”,显然奥运报道成为各大媒体无可争议的重头戏,似乎谁不参与奥运报道谁就会被边缘化一样。都市报纷纷推出奥运特刊、体育类报纸几乎就成了奥运专刊,即使是财经类报纸也要站在经济的角度掺和奥运报道。

  中国报业在最近几年受到互联网媒体的冲击非常大,虽然互联网媒体真正占据重大赛事报道主体是在2006年世界杯,但是实际上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报道中,平面媒体就深深的感觉到了网络媒体的压力。

  无奈的“纵横捭阖”

   由于北京奥运会对互联网媒体开放了部分采访权,因此全国不少报业机构纷纷行动起来,选择和行业内媒体以及互联网媒体的广泛结盟。

   由搜狐领衔的“搜狐奥运联盟”旗下有包括《华西都市报》、《晶报》、《潇湘晨报》在内的35家纸媒;而《南方都市报》、《现代快报》、《都市快报》等11家晚报都市报参加了腾讯网发起的“捷报奥运联盟”。

  平面媒体奥运的两件法宝

   尽管平面媒体如今风光不再,但是平面媒体的有两个突出的优势还是目前其他媒体暂时无法比拟的,那就是深度报道和图片,这两点在奥运报道中尤其明显。

   深度报道是纸媒的本质属性,国内知名的体育纸媒如《体坛周报》、《足球》、《篮球先锋报》等,都具有一大批的资深记者和评论员,他们有许多运动员独家资源并且有固定的读者群。只要马德兴、周文渊、李承鹏这些著名体育记者或评论员在奥运会中将自己的独家报道独家发表,那么这依然是吸引受众阅读报纸的一种选择。

   而图片是平面媒体的另一个优势,在“读图时代”的影响下,各种印刷精美、图片质量高的体育期刊大行其道,占据了相当一部分市场份额。

  美国著名的《体育画报》中文版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启动了其奥运报道战略,将自己的图片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除了《体育画报》美国版几十名摄影师外,还有世界顶尖的GETTY图片社的摄影师为其全程独家拍摄北京奥运会,这种独家的精美图片优势明显。

  新奥运媒体的声音

    奥运会对中国传媒业来说是一件大事,因此在奥运报道的媒体阵容里出现了一些新的面孔。他们就是为了奥运而生,主要精力也是在奥运报道上,而整个奥运报道添上了一抹亮色。

   截止2007年上半年,由北京奥组委授权可以使用其标志的新奥运媒体有三家,他们分别是属于《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奥运特刊、属于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的《北京日报》奥运特刊、以及属于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的《体育新报》。而在最近,北京奥组委和新闻出版总署又批准两个新刊号给新华社和人民日报,专门出版奥运特刊,时间从2008年1月1日开始,奥运会结束后收回。

   此外许多媒体还从自身出发挖掘奥运报道,几大经济报刊如《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经营报》等都开辟了奥运专刊,挖掘奥运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此外文化、娱乐报刊,以及各地都市报都从自己的角度来报道奥运,北京奥运会报道呈现多元化的趋势。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