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与"鸟巢""水立方"零距离 "广州声音"叫响奥组委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1日04: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 特派记者 陈伟胜 本报北京10月11日电

  今天,本报作为奥运会世界媒体大会的特邀代表,在北京奥组委的组织下,有幸与北京奥运场馆“零距离”接触,本报与300家全球一流媒体一起,第一次参观了慕名已久的“鸟巢”和“水立方”。

  一流媒体获得良机

  最近国外建筑界有一个全球最新十大建筑的评比,其中我国的三大建筑赫然在列:一是被称为“鸟巢”的国家体育场;二是被形象地称为“水立方”的国家跳水游泳馆;三是中央电视台新台址。由于“鸟巢”和“水立方”都是北京奥运会的建筑,所以这两大建筑设计方案从一公布就引起了全球的热捧。鉴于目前这两大建筑依然在建设施工当中,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都制订了严格的维护奥运场馆保密的原则和制度。可以说,无论是“鸟巢”,还是“水立方”,一般游人即使在场馆周边停留都不允许,更何况深入场馆内部参观。

  鉴于国内外媒体对奥运场馆的极大兴趣,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进度也需要有步骤地进行宣传报道,北京奥组委今天举行了世界媒体大会,邀请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一流媒体参加。今天会议的第一项内容就是安排中外媒体实地参观奥运场馆,这也是北京奥组委第一次大规模组织世界一流媒体与奥运场馆零距离接触。

  “鸟巢”对比“水立方”

  上午9时30分,世界媒体参观团走进仍在施工的“鸟巢”时,中外记者无不为“鸟巢”的雄伟壮观而倾倒。尽管“鸟巢”要到明年4月份才能竣工,但是目前“鸟巢”外部最具特征的巨型钢架结构已经完成,“鸟巢”之雄果然是名不虚传。

  曾经有北京奥组委的官员向记者介绍,“鸟巢”的魅力不仅仅在外观,主要的还是要进入体育场内部才能感受到其震撼力。果然,当进入到“鸟巢”的“腹部”时,记者发现“鸟巢”的建筑风格的确不同凡响。一是看台十分开阔,无论从什么角度都有较好的视野效果;二是体育场顶部较为厚重,为体育场增加了许多功能变化的空间。

  今天更为珍贵的是,张艺谋为了向世人奉献一台出色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目前正在对“鸟巢”内部进行相应的额外施工,当进入体育场内部,记者就看到场地中央正在挖地,明显要在地下设“机关”。不过奥组委官员一再强调绝对不能拍摄,所以记者未能留下神秘施工的图片,看来开幕式的神秘感只能留到明年的8月8日晚上了。

  之前曾听介绍,“鸟巢”表现的是雄性的刚劲之伟,“水立方”则是表现阴性的水柔之美,甚至有评论认为“水立方”比“鸟巢”更吸引人。当记者从“鸟巢”转到“水立方”时,大家看到工人们正在为游泳池做防水工程,从设计上看,“水立方”的确内外兼优,不过从个人的现场感觉讲,可能还是气势恢弘的“鸟巢”更具震撼力。

  “广州声音”叫响奥组委

  让记者最惊喜的不仅仅是能够深入到“鸟巢”和“水立方”采访,而且在参观采访过程中,记者居然碰上多名操着“乡音”的同事和同行。

  巧合的是,记者登上参观大巴,在众多外语的包围中,突然听到了一句粤语:“胜哥,你好!”抬头一看,原来是曾在广州电台和广州电视台工作的梁刚,现在是奥组委工作人员的他正向记者打招呼。原来,北京奥组委为了更好地体现“全国办奥运”的理念,去年曾经在全国媒体中招募了56名媒体工作者进入北京奥组委。包括本报的陈梦飞、广州电台的梁刚在内,广东共有8人成为了奥组委官员,这次梁刚就是以奥组委新闻运行副经理的身份为中外媒体服务。

  他乡遇故知是人生四喜之一,我们都非常高兴。梁刚透露,现在奥组委内部已经有很多外国专家,所以工作语言是英语,现在他已是英语比粤语流利了。之后,记者在参观国家体育馆时又遇到了从本报调到奥组委工作的昔日同事陈梦飞,正忙着向中外记者介绍国家体育馆的她,成为了记者们最喜欢的“会花”。看着广州人在北京奥组委的力量和工作热情,身为来自广州的记者的确很为他们自豪。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