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志愿者感受真情 众多温情拥抱安抚受伤心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1日08:59 上海《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范彦萍

  “几天的相处,我与埃及团的特奥运动员和教练们已经成为了朋友,他们不停地喊我的阿拉伯名字。尽管言语还是有些不通,但相处时只要一个手势,我就能心领神会。”昨天,埃及代表团的志愿者包澄章激动地告诉记者。


  小包此次接待的埃及代表团是个大团,足有82人,其中运动员就有59人。以前小包从没有机会与特奥运动员接触,但在游泳馆现场,每次目睹运动员的出色表现,他就不由得激动一回。“有的运动员特别害怕,不敢下水,最后是在全场雷鸣般的掌声中,游完全程的。”小包回忆说,有一次在25米仰泳比赛中,正常人只要花30多秒就能完成的项目,一名运动员花了整整2分36秒,在大家鼓励的掌声中,对方坚持游完了全程。

  特奥运动讲究的是“你行,我也行”,对竞赛的结果不是很注重,讲的是参与。因此,在每个比赛结束后,每名参与者都会拿到奖牌,外加一只小熊猫。小包告诉埃及运动员,“那是中国的国宝”,对方高兴地把熊猫高举过头。

  埃及特奥运动员的自信也给小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一次比赛前,一名男运动员对小包说:“如果我得了第一,就给我披上埃及的国旗,如果是第二,就给我披浴巾吧。”

  身为上外阿拉伯语研究生一年级学生的小包虽然能说一口标准的阿拉伯语,但面对埃及土语,双方的交流还是有些困难。“我说的他们听得懂,但反过来就不行。”不过,小包透露说,才几天的功夫,他与代表团就形成了一种默契,教练员只要指一下远方,他就知道该干什么。有一回,一名男运动员在游泳,教练只用手指了一下,小包马上就带着志愿者跑到对岸,“恭候”这名运动员。

  前几日,台风来袭,由于运动员们没有带伞,从下车到比赛场馆还有段距离,小包就打着伞,一一接送。“现在,他们一天要喊几十遍我的阿拉伯名字呢,我知道他们是把我当成朋友来看待的。”

  她是年近七旬的退役空姐——

  一个个温情拥抱,安抚那些受伤的心

  本报讯记者范彦萍志愿者李凤仙,美籍华人,是静安区翻译志愿者队的副队长。年近七旬的她退休前,是一名有着二十年工作经验的美联航资深空姐。这次,她担任了游泳队的翻译志愿者。由于赛事安排上的原因,游泳比赛和会后颁奖分别在场馆内的两个地方。再加上特奥会特有的重在参与的颁奖原则,几乎每个特奥运动员都得到了奖牌,这样无形中就延长了颁奖时间。10月4日,博内尔岛队获得了两枚金牌。队员们十分兴奋,恨不得马上就跳上领奖台领奖。可是这些队员们还要参加几乎与颁奖时间同时开始的接力比赛,不得已放弃了上台领奖。这些特奥运动员们有些沮丧,这时李凤仙用温暖的言语和一个个拥抱安抚了这些队员们。

  他是衣着光鲜的外企白领——

  四天的特奥之旅,和尤妮丝夫人度过

  本报讯记者范彦萍作为接待贵宾团的志愿者,来自亚什兰公司的白领邵晨杰有幸与特奥创始人尤妮丝·肯尼迪·施莱佛等人一起,共度了4天的“特奥之旅”。

  “尤妮丝夫人已经86岁高龄了,但她总是充满热情。”邵晨杰回忆说,10月3日当天,老夫人到位于江湾体育场的运动员健康中心,逐项逐项地检查流程,看工作人员是否完全按照流程来操作,毫不含糊。她甚至没有看宣传手册,而是直接与工作人员挨个攀谈,询问志愿者,如果运动员来了,该如何提供服务。

  在游泳馆内,邵晨杰还见到一名超级胖的特奥选手,“在50米游泳时,人家选手都是跳下水的,唯独他是爬下水池的。我心里觉得他肯定游不全,但看着他怡然自得地游完了全程。突然觉得原来运动也能这么享受。”

(责任编辑:五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