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民周刊封面文章:奥运浮世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1日10:02 新民周刊

我来说两句
俯瞰盘古大观酒店前气势恢宏的奥运场馆鸟巢、水立方,姑娘被深深吸引
俯瞰盘古大观酒店前气势恢宏的奥运场馆鸟巢、水立方,姑娘被深深吸引

  到“家”观奥运

  一些房东不放心把精装修新房借给陌生人,童晓青以自己的管理团队赢得了这些房东的信任。

  撰稿/金 姬(记者)

  个性化服务的中介

  9月下旬的一个晌午,北京艳阳高照。在海淀区知春路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办公室内,27岁的童晓青正在和一位中年妇女交代工作,一旁的一个小伙子则坐在电脑前,负责处理公司网站。

这里是“北京家庭旅馆”(OHL)的第二个办公点,学生模样的童晓青就是总负责人。

  从去年10月开业以来,OHL以“奥运”为噱头,在京城短期租房市场独树一帜。但OHL的老板童晓青,这位曾经的清华在职研究生显得十分谨慎,表示虽然OHL英文全称和网站都是Olymhomtel,但中文名字不再和“奥运”挂钩,毕竟这只是一家类似房屋中介的私人企业。事实上,她的创业并非奔着奥运去的。

  童晓青不是北京人。她在清华读研发类在职研究生时,发现许多到海淀区上新东方语言学校的学生需要在附近短期租房。新东方虽然有宿舍,但不能满足所有需求。对这些学生而言,住宾馆太奢侈,普通房源又不太愿意短期出租。童晓青正是看准了这点,毅然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和清华念书的机会,全身心开始了家庭旅馆创业之路。

  “家庭旅馆”的概念来自国外,这种流行于欧美的小型家庭式旅馆,被称为“b&b”,是“bed and breakfast”的缩写,直译为“住宿和早餐”;实际上是将自己的住所作为旅馆出租的一种经营形式。西方国家家庭旅馆十分发达,几乎在各风景点附近都有,价格约相当于普通旅馆的三分之二,且软硬件标准化,并有国际化的“b&b”标志。

  童晓青经营的OHL和国外的家庭旅馆有所不同,她手里的房子都是从别人那里租的。“我不是二房东,而是提供个性化服务的房屋中介。”童晓青说,她手上的房子都是从房东那里租来的全装修房,她和自己的团队(不超过10人)再精心布置一下。例如,床单颜色就有七八种,客户可以在OHL网站上选择心仪的房型和床上布置。OHL还为房客在厨房提供柴米油盐,这是普通宾馆无法媲美的。

  在海淀区,其实有不少闲置的房源,一些房东不放心把精装修新房借给陌生人,童晓青就以自己的管理团队赢得了这些房东的信任。“我们有专门的保洁工人,至少每5天打扫一次,如果客人要求,我们可以随时派人打扫,既保持客房卫生,又保证了客人的私人空间。”童晓青说,OHL的客人主要是学生、白领和自助游客。这些人的素质相对较高,房间也能保持得不错。

  在和记者的谈话时,童晓青又接到了一个主动上门提供房源的房东电话。她向记者表示,当初创业时是自己跑上门去说服房客租给自己房子,而如今在海淀区一带做出牌子后,很多有空房的人都愿意找OHL。“因为我们可以让他的房子租出更高的价钱。”童晓青自豪地说。虽然,OHL的利润就是这房租的差价,利润比较微薄,但她觉得OHL已经步入正轨。当然,这一年OHL也走了一些弯路。例如,之前并没有定金制度,个别房客网上订房后却无故违约,让OHL的房间的利用率不高。

  令人担心的是,由于家庭旅馆在中国还只处于起步阶段,尚有很多不完善之处,像OHL这样的家庭旅馆该如何应对?也许是开业一年来尚未遇到棘手问题,童晓青对于OHL很有信心。“我们的房子都在硬件设施比较完善的小区内,24小时保安,至今都没有出过纰漏。”当然,她也坦言,国内对于家庭旅馆方面的法律法规还是一片空白,她也希望能够有完善机制来保障中国的家庭旅馆行业良性发展下去。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关注家庭旅馆市场,一些地区针对这一现象已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如旅游胜地海南三亚2004年8月1日起试行的《三亚市家庭旅馆管理办法》,对“家庭旅馆”的安全、卫生条件等均做了量化规定。北京为发展2008奥运民俗胡同游,首次指定了一批具有北京地方色彩的住宅作为民俗家庭旅馆。

  对于家庭旅馆的经营者,今年10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也许是一道紧箍咒。《物权法》第七十七条规定:“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这意味着如果要“住改商”,只要有一家业主不同意就不能经营。

  显然,童晓青没有考虑这么多。她现在和众多家庭旅馆经营者一样,希望能在2008北京奥运的经济效益中分得一杯羹。

  备战2008

  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预计将有上百万国内游客和50万国外观光者涌入京城,巨大的游客数量考验着北京的接待能力。其实早在北京正式成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之时,北京的酒店业就燃起了前所未有的烽烟,全球酒店业巨头纷纷扩张新地盘,现有酒店也积极拓展装修备战奥运黄金月。

  据著名酒店投资服务机构仲量联行酒店集团统计结果显示,2006年北京地区有6家高档酒店开业,新增客房1817间;2007年新开业的高档酒店则将达到13家,新增客房4005间;而在2008年,将有18家高档酒店开业,新增客房达到惊人的7112间。其中,香格里拉、索菲特、万豪、希尔顿、威斯汀、宜必思、诺富特等国际知名品牌都将在2007-2008年有新酒店在北京开业。

  客房量的迅速上升,却未必能够提供宽松的住宿选择,很多人在担心奥运会期间星级酒店价格惊人之余,也在担忧即使经济条件允许,也未必能够预订到自己满意的客房。今年年初,北京市113家星级酒店和253家非星级旅馆与北京奥组委达成协议,这些奥运签约酒店的资料被链接到奥组委官方网站,所有资讯将以中英法三种版本呈现,世界各地游客均可在网上敲定住宿酒店。

  在113家签约酒店的所有客房中,70%将用于安排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赞助商、各国官员和裁判员等人员,另外30%则可以接受散客预订。而在预订的人当中,绝大多数是外国人,而且他们往往订下奥运会期间一个月左右的客房,有些酒店甚至出现奥运会赛程前后共三个月的客房预订火爆的局面。由此看来,普通游客即使是提前一年多的时间预订奥运会期间客房,也未必有十足的把握。

  北京市旅游局局长杜江表示,目前北京全市有社会旅馆3981家,客房17.48万间,床位36.77万张,奥运期间,房间数在50间以下,日收费在50元以下的社会旅馆将成为国内观众接待的主力军。此外,为了让社会旅馆更好地发挥奥运接待功能,北京市专门出台了《住宿业服务质量标准及评定》,达标旅馆的资料也将被链接到奥组委官方网站,游客或团体可以在网上直接预订这些酒店或旅馆。

  童晓青和其他家庭旅馆经营者未必了解这一情况,但他们知道家庭旅馆必定会成为奥运期间的“香饽饽”。游客在奥运会期间来到北京,与普通的旅行有一些差别,因为奥运会长达半个月,所以中外游客在北京逗留的时间也将明显长于一次观光旅行,有不少人更是打算在整个奥运会期间都留在北京,利用观看比赛的间隙还可以游览北京的名胜古迹。在宾馆预订半个月的客房,开销有些过大,于是不少游客想到在北京租一套短期住房。

  与此同时,一些在奥运期间有各类商务需求的人,则更加青睐奥运场馆周边的酒店式公寓。如欧洲最负盛名的经纪机构、德国Corporate Concierge公司已签下位于北京燕莎商圈的“波菲特行政公寓”的200余套住房,奥运会期间,这200余套奥运住房将为包括德国电视台、俄罗斯奥组委以及俄罗斯政府的官员等在内的目标客户提供服务。与之情况类似,专家分析,酒店式公寓的特别优势使其成为商务人士、媒体等人群在奥运会期间的首选住所,由此也完全可以理解不少人对酒店式公寓的投资热情。

  OHL的档次没有那么高,目前也只在海淀区有房源。但童晓青觉得OHL的优势仍然十分明显,OHL的英文网站也将在今年年底前推出,这样就可以接受海外游客的网上预订了。“我们会给客人提供租赁业务,如自行车、电脑甚至汽车。在北京奥运期间,我们也会提供导游和翻译,还有短信提醒系统。目前,我们已经有能力给自助游客人提供各种信息了。”童晓青准备在奥运场馆周围再租一些房子,她希望自己的家庭旅馆事业能乘着北京奥运的翅膀飞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