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民周刊封面文章:奥运浮世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1日10:02 新民周刊

我来说两句

  与埃塞俄比亚有个约定

  埃塞俄比亚奥委会官员专门与冯艾作了一个“约定”,届时希望冯艾以志愿者的身份给他们国家的体育代表团更多更好的更周到的服务。

  撰稿/张 伟(记者)

  多年来,冯艾一直是一名志愿者。

  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仪式”上,冯艾作为志愿者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发言,那一刻,许多人认识了冯艾、记住了冯艾,这不仅仅是因为她那阳光般的笑容,更是因为她的故事。

  冯艾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她说:“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那么喜欢当志愿者?我想,这些年的志愿服务,让我获得了从未有过的被需要的感觉,从未有过的被尊重的感觉,更获得了从未有过的快乐与充实……在孩子们的眼中,我不仅仅是老师,更是他们的朋友,是他们的大姐姐。那时,从宿舍到教室的路上,孩子们常常往我怀里塞个小苹果,然后一句话也不说就跑掉,在我宿舍的窗台上,总有孩子刚刚采来的野花。当志愿者,你付出的越多,收获也就越多。”

  如今,冯艾向本刊记者回忆起那些往事,她感慨万千:“我在云南支教时,一天,住在隔壁的女生,熄灯前唱起了彝族歌,一个女孩敲敲我的门,只探出个小脑袋问:‘老师,你听到歌声了吗?’我笑着说:‘当然听到了,真好听!’孩子高兴地说:‘老师,我们是为你唱的!’等她回到宿舍,我听到了女孩们的欢呼声。从那以后,傍晚、熄灯前,隔着宿舍的那道墙,我总能听到孩子们唱给我的歌。虽然我听不懂这些彝族歌,但我知道,这歌声代表了孩子们纯真的爱。正是在那个时候,我在广播里得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中国获得了2008奥运会的举办权。当时我就在日记到写道:‘届时我希望能把最好的志愿服务带到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

  几年过去了,冯艾的学生有的已经大学毕业,在他们选择毕业去向时,冯艾真的没有想到,这些山里娃竟然都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回到乡村当一名支教志愿者。电话中,孩子激动地对冯艾说:“老师,我接过了你的粉笔,我要去支教了!我要成为一名像你一样的志愿者!”电话那头的冯艾,感动得热泪盈眶。她回忆说:“那一刻,我觉得我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就是爱的力量,因为冯艾的爱,使更多的人懂得了奉献的意义,这也是她如今“奥运化生存”中生活的一部分。现在很多人都知道“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然而真正发自内心的笑、为社会为别人付出的微笑才是最让人感动的。在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期间,当世界各地的人看到更多的像冯艾这样的志愿者,我们有理由相信,东方文明古国的魅力将会征服无数外国朋友。

  志愿者使我的生命更有意义

  有人认为,在当今社会当志愿者,很多人都是有目的的。其实,自从冯艾第一次当志愿者走进西部支教时,她就听到一些人的冷言冷语:“现在的志愿者并不纯粹,因为当志愿者后国家都给予一些优惠政策,比如考研加分、帮助安排工作等等。”对此,冯艾却很平静地说:“真正的志愿者是不需要这些优惠政策的,当时我们曾跟有关方面说,我的考研不需要加分、也不需要一切优惠政策。去支援西部,我完全是自愿的、发自内心的,因为我有我自己的期待和梦想。”

  冯艾向记者透露,她是家里最小的孩子,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特别是母亲还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受父母的影响她更是知书达理,从小生活条件较优越,但并不娇气。大学二年级,冯艾在复旦大学组织很多同学一起勤工俭学,并用勤工俭学的收入帮助许多贫困学生。据悉,冯艾还是复旦大学“爱心基金”参与发起者之一。“爱心基金”吸纳复旦校友和社会人士捐款近100万元,已帮助复旦大学120多名贫困生完成学业。就在中国申办北京奥运会成功后的这几年间,冯艾一直没有间断过当志愿者这一“职业”,当年,父母希望她去已经在北京给她联系好了的工作单位、她实习过的数家大公司也向她发出了邀请,复旦大学则决定保送她读本校研究生。可是,冯艾的选择却出乎许多人意料。她毅然报名参加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复旦大学支教团,到宁夏去教书。

  很多人是含着泪看完电影《美丽的大脚》的,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那部电影的拍摄地正是在冯艾支教的贫困县——宁夏西吉县。西吉位于宁夏南部山区,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曾被联合国认定为“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人烟稀少,交通不便,严重干旱导致生活用水匮乏,当地的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300元,这里的孩子大部分没有走出过大山,有的甚至没有去过县城。在去宁夏西吉前,朋友一直劝冯艾:“到宁夏要耽误一年时间,西吉又缺水,太苦了,你会受不了的。”可冯艾却不听,毅然踏上了西征之路。在采访中,记者问她:“你还记得在西吉的第一个晚上是怎么度过的吗?”冯艾说:“第一个晚上,到了白崖乡中学以后,校长先请我吃饭,那是当地很丰盛的一顿晚餐了,可是仅仅只有面条,因为也没有别的吃的。然后校长跟我讲;‘你明天要上高三的语文,和高二英语课。’那一夜,我几乎没睡着,一些最基本的学习用具都没有,没有课本,没有教案,什么都没有,我每天该怎么上课呀。”可就是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经过冯艾整整一年的努力,那年夏天,白崖乡中学10多名毕业生参加高考,6名学生榜上有名,创下白崖乡中学最好成绩。可作为高三毕业班英语老师的冯艾,一年下来体重下降了10多斤。

  一年后,冯艾和其他支教队员要回上海了。当时,《美丽的大脚》影片中的一幕出现了:全校200多名学生聚在操场上为远方的老师送行。欢送会上,学生们和冯艾都哭了,离别的忧伤笼罩着校园。第二天冯艾出发时,学生们一大早就等在宿舍门口依依不舍地送别敬爱的老师……

  返校一年后,冯艾再次踏上了支教之路,这一次她去的是海拔3200多米的云南省宁蒗县战河乡中学,一干又是一年。很多朋友跟冯艾开玩笑:“你当志愿者上瘾啊?”冯艾说:“每个人的人生观都不同吧,我认为奉献使我的生命更有意义。”

  2008与埃塞俄比亚有个“约定”

  谈及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冯艾又向本刊记者谈起她在非洲当志愿者的一段经历。当她来到埃塞俄比亚时,当地的奥委会官员还亲切接见了冯艾,并一再表示:“我们坚持认为中国北京能承办一届最成功的奥运会,另外我们还期待你作为北京的志愿者能带给埃塞俄比亚更多、更好的帮助。”

  当时埃塞俄比亚奥委会官员称:“在雅典,我们的记忆很苦涩,我们坚信明年的北京之行,一定很美好。”原来,在雅典奥运会上,埃塞俄比亚女子中长跑本来是志在必得,结果却意外丢金,这是因为他们把雅典奥组委竞赛委员会安排的比赛时间搞错了,结果导致埃塞俄比亚运动员赛前来不及热身,使比赛受到了影响。所以,这一次埃塞俄比亚奥委会官员专门与冯艾作了一个“约定”,届时希望冯艾以志愿者的身份给他们国家的体育代表团更多更好的更周到的服务。当时,冯艾欣然应允:“只要有机会,我一定会全力以赴担任好志愿者的工作,保证让您满意。当然如果不是我,我也相信中国其他志愿者同样也会为你们提供最周到的服务。”

  我们坚信,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全世界将会在北京看到更多的笑脸,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志愿服务。因为从冯艾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志愿者的高尚和可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