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申城涌动“橙色暖流” 特奥三机制管理成效明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1日11:26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车莉

  随着特奥圣火今日熄灭,本届特奥会的各项工作也进入尾声。特奥会虽然即将结束,但是这次盛会留给我们的财富将被永远地牢记,这些财富将会在以后的日子中,造福社会、造福每一个人。

  本届特奥会的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工作就是其中的一个亮点,正如志愿者部部长陈振民在总结中说道,本届特奥会的志愿者工作以及所积累的经验,将成为今后上海乃至全国举行大型活动的宝贵财富。

四万名穿橙黄色衣服志愿者汇成的“橙色暖流”温暖了申城的大街小巷。

  建立数据库 意在长远

  “本次特奥会的所有志愿者都填写了详细报名表,并由市志愿者部输入‘特奥志愿者数据库’。数据库中对每位志愿者的特长及外语能力都有详细记录,并对每位志愿者的分配方向进行了记录,便于志愿者部在安排使用志愿者时能够随时查找和调配。同时,通过人才信息库的建立,志愿者协会积累了一些具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资源,包括信息技术、新闻通讯、外语服务等方面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将成为今后上海举行大型活动的宝贵财富。尤其是一些小语种志愿者,将在今后的世博会等各个大型国际活动、国际赛事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很多志愿者也主动要求加入‘志愿者数据库’,他们希望能够在更多的岗位,更多的领域发挥作用,得到锻炼。”陈振民首先想到的是本次特奥会志愿者工作队对以后的深远影响。

  自9月28日起,本次特奥运动会所使用的四万名志愿者全部上岗进行服务,从社区接待到各竞赛项目,特奥志愿者的服务遍及整个运动会的方方面面。本届特奥会的志愿者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一致好评,陈振民对整个特奥运动会志愿者工作做了详细的总结。

  十六种语言 点多面广

  据介绍,本次特奥运动会规模很大,对志愿者的需求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要求较高,尤其是对外语服务志愿者的要求更高。对此,志愿者部实行了开放式志愿者招募,努力拓展招募渠道,加强志愿者招募的宣传力度,通过市、区(县)两级的共同努力来完成志愿者招募任务。

  自去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开始,志愿者部先后举行了两次全市性大规模招募工作,在各区县和33所高校都设立了招募点,同时还开通了网上报名系统和热线电话报名。共招募志愿者6.5万余名。随后,为了满足本次特奥运动会对外语服务志愿者的需求,志愿者部又进行了两次专门针对小语种外语服务志愿者的社会招募。截至2007年8月底,经过层层筛选和岗位配对,本届特殊奥运会最终使用志愿者人数为四万人。其中在校大学生约占66%,街道、社区志愿者约占22%,企事业等单位志愿者约占12%。参加本次运动会的志愿者百分之七十以上都具有外语服务能力,其中小语种服务志愿者达2000余名,包括十六种语言。

  三机制管理 成效明显

  陈振民介绍说:“针对本届特奥会志愿者服务岗位多,项目繁杂,区域大等特点,志愿者部对所需岗位和志愿者对接进行了梳理,我们把所有报名的学生志愿者按学校归口,企事业单位以社区为原则,社区居民以就近为原则,进行梳理划分,充分发挥现有的组织体系优势,以整建制形式与使用区县和使用项目对接。经过这样梳理和分配,理清了各单位之间的条块关系,方便了志愿者使用单位与派出单位之间沟通和协调,在整个特奥会期间充分体现了整建制使用志愿者的优势,便于使用部门对志愿者的管理。”

  为加强对志愿者的管理,采取一系列相应的手段和措施,加强志愿者工作的管理,形成了内部管理机制、志愿者自我约束机制和志愿者激励机制。

  “在赛事进行到目前为止,志愿者部所建立的三套机制在志愿者管理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尤其是志愿者的自我约束机制,使得我们的志愿者在赛事过程中,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受委屈,勇于接受挑战,积极克服困难,完成了一项又一项艰巨的任务。自动延长工作时间、带病坚守岗位,已经成了志愿者服务中最普遍的现象,一些外语服务志愿者为了保证赛事的顺利进行,往往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但没有任何一个人有过怨言和不满的行为,充分展示了志愿者的高尚素质。”陈部长对志愿者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