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阳光之家老师:交流就是对特奥运动员最好教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1日11:52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邹晔

  “让哭泣的人不再哭泣,像关心自己那样关心智障人士。与快乐的人一起快乐,共同挑起重担。”这是一幅在上海随处可见的特奥宣传画,四只手握在一起,围成了安全的堡垒。新华路阳光之家的墙上,也贴着这样一幅画。

而在孩子们的心中,阳光之家里的沈晓平和吴赓生老师,就是他们可靠的港湾。他们说:“交流就是最好的教育。”

  张健栋是阳光之家里智障程度最轻的孩子之一,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张健栋学会了骑自行车。他来自单亲家庭,和病中的妈妈相依为命。即便生活是这样的艰难,但张健栋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和妈妈搬离新华路街道后,张健栋还是会每天骑车从北新泾赶到新华路,哪怕路上需要花上40分钟。“北新泾的阳光之家条件要好很多,地方也大,还有篮球场。但他还是坚持要回这里来。”吴老师说。问张健栋是为什么,他说喜欢这里的老师。“沈老师每次都是先帮我们盛饭、盛菜,她自己才最后一个吃饭。”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着老师的好。

  孩子们说的沈老师,是一位慈祥的妈妈。退休后想继续做做行政工作的沈晓平,两年前阳光之家成立起,她就每天尽心尽力地照看着每个孩子,每周只休息一天。两年来风雨无阻。“来的第一天,我就知道,来了就走不了了。”但沈妈妈从没有后悔过。“就当是做好事了,我们有这份责任。时间长了,家人也很理解。”沈老师说。“我们每天早上8点半就要来做一些准备工作,9点钟孩子们就陆续来了,下午3点半下课后我们才能稍微休息一会。但有的孩子,你催他回家他也不走,我们这是每星期休息一天,我看孩子们都希望最好住这里了,呵呵!毕竟以前他们只能被关在家里,太孤单了。”吴老师说。

  这天,已经过了下午的下课时间,但汤维却怎么也不走,而是把所有的桌椅、书籍都摆放了一遍又一遍。他已经习惯了每天和老师们一起回家。记者早就注意到了这个特殊的孩子,当其他孩子聚在一起说说笑笑时,他总是一个人在房间里来回踱着步子。“这个孩子得的是强迫症,房间里的每样东西都要摆得整整齐齐的。家里装修新安的移门,他不喜欢,就不停地拉,不到一个星期就被他拉坏了。”沈老师说,“刚来的时候他几乎不说话,但渐渐地话也多了起来。”沈老师一直惦记着,如果能帮汤维找一份非正规就业的工作,他那么喜欢整洁,酒店客房服务员是很适合他的。

  孩子们的纯真,最令人感动。有时智障孩子情绪容易失控,趁老师不注意跑出去让人一通苦找,这也是常有的事。“真遇到这情况,只能吴老师扮黑脸,汤维一着急就对着吴老师喊‘侬坏,侬坏,侬最坏!’其实,他们都是很可爱的。”沈老师笑着说。

  “他们喜欢一个人,就会高兴地拉住你的手,或者抱住你不放,这是他们表达爱的方式,可比有些不孝子可爱许多。其实,他们才是最需要爱的。”在阳光之家,孩子和老师之间互相感受着爱与被爱,改变着对方也改变着自己。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