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南方周末:外国媒体的“中国战略” 奥运是重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1日13:57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周末

我来说两句

  届时,数以万计的外国记者将让北京的每一个细节都暴露在显微镜下。他们将迎来一段兴奋的职业时光,而中国也将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

  一年前,有意识的奥运报道已经次第展开,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站上甚至列出了北京奥运的专题,除去常规报道,每个月至少会有一篇深度专题登于B版头条,甚至头版头条,尹杰夫说,“至少目前,我们是所有美国报纸里报道北京奥运最多的。

  奥运期间,华尔街日报最终的来华记者确信可达20名,“中国是全球焦点,而奥运是中国新闻的重中之重”。

  中国一直是路透社重点关注的世界十大新闻中心。如果不出意外,奥运期间它将派出超过200人的采访团队,这个数字还极有可能增加,因为竞争对手并不甘人后,半年前法新社社长皮埃尔·鲁埃特访华,当着中国官员的面承诺,这会是法新社有史以来最为重视的一届奥运会。

  日本共同社可能是最为用心奥运报道的外国通讯社,不仅是因为他们早在2005年初就率先派出了专职的奥运记者到达北京——以往的惯例只是提前一年而已——还在于,即便离奥运开幕还有近一年时间,许多外国媒体尚对具体计划语焉不详的时候,共同社的安排已经精确到了个位数,他们的报道团队达60人之多。

  更多的外国媒体机构,正纷至沓来,赶在奥运开幕前在北京抢摊设点。2005年12月,瑞典电视台增设北京分部,这是他们在亚洲的唯一办事机构。部长欧丰瑞说,“没有奥运,我们也要来中国,但显然奥运增加了迫切性。”

  俄罗斯新闻社亦复如此,当他们在亚洲的日本、印度,甚至越南、泰国都已有派驻机构后,2004年8月,迟到的北京分社终告成立,叶菲莫夫是当时惟一的记者兼工作人员,现在已具5人规模,“2008年的奥运会再次提醒我们,不能忽略中国。”

  俄新社副社长奥斯特罗乌霍夫并不清楚,届时俄新社将派多少记者来中国,“可能有70到80名,或许100”,但确定无疑的是,将是历届最多的一次。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