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南方周末》:一个韩国记者对北京奥运的期待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1日14:04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周末

我来说两句

  虽然今日中国与20年前的韩国,无论从国家规模、国际影响,还是意识形态、政治制度都截然不同,但韩国东亚日报北京支局局长河宗大却觉得似曾相识。

  1981年,韩国争取到奥运会主办权,当局希望利用奥运会确立韩国国际形象,但由于政治原因,不少体育界名人建议易地办会,甚至取消汉城的举办资格。

  甚至到了1987年,奥运会前一年,韩国政治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很多人走上街头,国际奥委会给韩国政府下最后通牒,如果不能让社会平稳,“将取消韩国的奥运主办权”。

  执政党后来发表了八点宣言,包括扩大和保障人权;进行社会改革等,同年10月,全民公决新宪法,93%的公民投了赞成票。

  “20年前的韩国一样是倾举国之力,举办奥运会。”河宗大回忆,这些也似曾相识。当时的韩国煞费苦心地在为提高市民素质上花费力气,不要随地吐痰,要排队,要讲秩序,厕所要保持卫生等等,“现在的北京也在重复着同样的工作”。

  为了场馆建设和基础设施,“当时的韩国政府启动了大规模的拆迁,也曾有民众抗议。”环境污染一度为国际社会诟病,1988年前的汉城烟雾弥漫,夜间不见星光。

  最终,汉城创造了奇迹,为韩国留下不可估量的物质和精神遗产。萨马兰奇后来评价,“我确信,在现代奥运会近百年的历史上,第24届汉城奥运会是一次最成功的盛会”。

  奥运会后,韩国政府曾骄傲地宣布,奥运会使韩国实现了从发展中国家向新兴工业国家的转变,而汉城的城市面貌迈进先进城市的行列。

  河宗大的直接感受是,“那场奥运会后,韩国民众可以自由出国”,在以前,“这是不可能实现的愿望”。

  现在,这位韩国记者寄予20年后的北京同样创造奇迹,相比金牌的数量,他的兴趣更在于,因为奥运会,中国在起什么变化,这些变化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

  他熟稔地将北京奥运会倡导的“绿色、科技、人文”以及“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最后都归结于中国政府提倡的“和谐发展”的理念,他知道后者是中国目前最流行的名词之一。

  他理解中国政府强调的国情复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良苦用心,甚至敏锐地注意到中国领导人也在某些重大场合阐述对自由、民主的理解。甚至能复述出中国学者俞可平写的“民主是个好东西”。

  “我看了后非常感动。”他说。 (作者:朱红军)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