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绿色奥运在行动:北京小学生建自己的环保公司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1日13:53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在北京市东城区安外三条小学六年级(1)班,有一个完全由学生自己组建的“环丽环保”公司,它不仅拥有自己的管理机构,还招聘“员工”,积极参与各种捐款献爱心活动。日前,记者来到安外三条小学,走进了环丽环保公司。

  缘起与波折

  环丽的意思就环境美丽,这是六年级(1)班的同学们为公司起的名字。公司最早发起人卢梦彤告诉记者,成立公司的目的是宣传绿色奥运,增强环保意识。至今,环丽环保公司走过了两年的路程。

  2005年9月新学期开始,教室卫生状况不好,每天都产生大量垃圾,同学们随手扔废纸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何让同学们做到既讲卫生,又能做有意义的事情,成为班主任杜文隽思考的问题。于是她动员全班同学共同出谋划策,最终卢梦彤同学提出成立环保公司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随后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了:班内同时出现了四、五个“环丽”环保公司,而且各公司之间出现了激烈的“业务”竞争——争抢废品,员工之间也经常出现小“矛盾”。另外各公司情况也不同,有的人想挣工资,有的人想当“官”,有的人想做公益事业。面对这种情况,杜老师及时给予了指导,使同学们重新认识了成立公司的目的和意义。随后其他的几个公司逐渐解散,全班的同学都加入到现在的这个环丽环保公司之中。

  2006年9月,环丽环保公司举行了正式成立仪式,并拥有了自己的标志——两个同心圆中双手捧着一棵绿树,标语——我的双手我的家园,会歌——我是环丽员工,以及完整的管理机构。“这些都是孩子们的创意,公司也主要靠孩子们自己来管理,作为老师我只是引导了一下。”杜文隽老师对记者说。

  招聘与捐款

  目前环丽环保公司由6位骨干成员组成管理机构。“最初成立公司时,只有三个人,于是我们就模仿社会上的公司进行招聘。”徐敏骢同学对记者说,“当时报名的人很多,我们就制定了招聘办法。”应聘的人要闯过三关:一要连续说十遍“环丽环保”四个字,目的是选拔口齿清楚,表达能力强的人;二是要唱会歌;三是要画公司标志。这次招聘,获得了成功,苏辛和翁睿璇两位同学就是通过招聘进来的骨干成员。

  “人多了,大家捡拾废品的积极性都非常高,第一次卖废品卖了10元钱,我们高兴极了。”姜萌同学高兴地说。这10元钱就作为班费。随着新“员工”的加入,公司的收入也越来越多,为了做到专款专用,于是,翁睿璇同学便担任了公司会计师的工作。

  在账目单上,记者看到,“爱心捐款”是公司最大的支出。“我们是全校唯一以团体的名义捐款的,也是捐得最多的,每次都达到40~50元。”卢梦彤自豪地对记者说,“捐款实现了公司存在的意义,我们也能够力所能及地帮助家庭或灾区生活困难的小朋友。”

  谈起第一次捐款,徐敏骢坦率地说出了大家的感受:“收一箱子废品大约一个月的时间,第一次是给西藏地震灾区捐款,捐了10元钱,也很心疼,但是想到成立公司的意义,就好了。我们以后还会继续向社会献爱心。”

  受益与愿望

  “两年中,孩子们有了很大的变化,他们不再乱扔废品了,而且合作意识、珍惜意识和理财能力也有所提高。”杜文隽老师这样概括孩子们的变化。

  卢梦彤的课桌以前总是很乱,但是参加环保公司后,在宣传环保理念的同时,她也改正了不良习惯。姜萌表示,以前操场上废纸、口香糖等很多,通过环丽环保公司宣传后,同学们都注意讲究卫生保护环境了。

  现在让更多的人懂得绿色奥运,宣传环保已成为环丽环保公司成员工作的主要内容,“我们不仅在学校里宣传,回家也向父母宣传,我们要让全社会的人都有环保意识。”苏辛同学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然而,环丽环保公司成员们明年就要毕业了,把公司继续办下去、把环保理念传承下去是六年级(1)班同学最大的心愿。大队辅导员李震老师告诉记者,孩子们很早就想到了这个问题,他们现在正在计划从别的年级和班级吸纳新成员,要将这个有意义的活动继续开展下去。

  校长程洪表示,成立环丽环保公司是学校贯彻绿色奥运理念的实际行动,他们的行为使其他班级受到启迪,现在各班都设立了废品回收箱,全校环保氛围非常浓厚。 (来源:奥组委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