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赛场上特殊群体 裁判赢得掌声记者自费采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2日05: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昨天,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会在上海滩圆满落幕。从10月2日开始,来自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余名特奥运动员在上海享受了比赛、赢得了掌声、收获了快乐,不管走到哪里,他们都是主角。

而另外一支特殊群体虽然不能亲自上阵参赛,但他们却始终与特奥运动员为伴,成为媒体聚焦的对象,身为智障人群的他们在特奥会的身份则是裁判和记者,逐渐融入主流社会的智障人群展示了别样的风采。

  特奥运动员

  咖啡店员工泪洒赛场

  4年前,他获得了爱尔兰特奥会乒乓球男双冠军;如今,他已经是一名有3年工作经验的咖啡店员工,他就是22岁的上海小伙王守栋。王守栋在本届特奥会上哭了,因为他和搭档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最终与混双金牌失之交臂。

  王守栋因为在上届特奥会夺得了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而一举成名,之后他成了特奥会火炬手,拍了宣传片,成了一名咖啡店员工,直到有了自己的女朋友,从特奥走向了主流社会,他作为智障人群的代表迈出了一大步。“起初我不敢告诉女友自己是特奥运动员,后来我在上海拍了宣传特奥的广告,她看到了,”王守栋告诉记者,这一度给两人之间的感情制造了一丝紧张的气氛,“她后来也没说什么,她在我心中是最漂亮的,我们会在30岁之前结婚。”

  王守栋说,他最喜欢的体育明星是刘翔和王励勤,令他兴奋不已的是,“老乡”王励勤在特奥会前还曾亲自指导过王守栋。

  特奥裁判

  场上“法官”赢得掌声

  智障人士以裁判员的身份参加特奥会?这并非一个设想,而是本届特奥会的一大亮点。据上海特奥会组委会竞技部介绍,本届特奥会共有2000多个裁判岗位,其中有29个由智障人士担任,他们主要是往年的特奥运动员。

  在上海国际体操中心,20岁的智障姑娘张薇每天一早就来到赛场,她的主要职责是器械检查,看看体操运动员手持的球、带是否符合标准。她工作时很细心,认为裁判这份工作一点都不累,经过一圈巡视,张薇为自己的工作打分——“基本满意”。

  张薇是上海长宁区一名智障人士,因为在去年的特奥会上海国际邀请赛上获得了1金2铜,张薇从而被吸纳进本届特奥会的裁判队伍。虽然不能参赛,但能以裁判员身份出现在赛场上,张薇也很满足了。

  在篮球赛场上,一名叫杰瑞米·考特的篮球裁判员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虽然他是一名智障人士,但他的哨声及时准确,很好地掌控着比赛节奏,而考特将自己的优异表现归功于拉拉队员的加油助威。

  特奥记者

  专业团队自费采访

  特奥运动员当记者也是本届特奥会上的“新鲜事”。在赛前欢迎会上,演艺明星成龙大哥和一群由日本智障人士组成的“Believe”报道团谋杀了不少记者胶卷。从开赛首日起,这个由9名智障人士组成的日本报道团就出现在了各大赛场上,他们的工作目标就是告诉别人他们眼中的特奥会。据悉,日本智障人士报道团是自费专程来采访的,他们还计划拍摄一部关于本届特奥会的纪录片。据报道团领队、电影导演小粟谦一介绍,他3年前就有了这个想法,经过努力,这支团队出现在2005年的长野冬季特奥会上,并拍出了不一样的纪录片,因此他们就有了此次上海之行。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