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培训顾问赵济华:为残疾人事业改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2日07:48 竞报

我来说两句

  在北京奥运志愿者培训教室、第七届全国残运会、2007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或者街道社区学校里,你都可以看到一位老人忙碌的身影,他就是赵济华——目前,作为北京奥运培训顾问,他活跃在培训的一线,志愿者、观众、记者的培训中,他的讲述都带给人前所未有的震撼。

  刚刚结束的盲人门球赛已经验证,赵老的努力没有白费,从志愿者到观众,每个人的表现都给参赛队乃至官员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国际盲人运动协会盲人门球分会主席、本次比赛技术代表吉姆·里斯特先生称赞到,“赛场很安静,以现在的水平,明天就可以举办正式的残奥会了。”

  为残疾人事业改行

  “发令枪响,她拖着残缺的身躯跃下泳池,奋力向终点冲刺。”很多人不会忘记,中国残疾人事业史上的一个大事件——1994年在北京举行的第6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这也是我国首次承办的大型国际区域性残疾人体育赛事。

  运动会期间,一位女记者接受采访任务时还有一点不理解,但当她在游泳馆内看到一个肢残女孩子,面对两边看台上的数千名观众,毅然决然把披在身上的浴巾拿掉,身着泳装,拖着残缺的身躯,艰难地站上跳水台的一刹那,她的心颤栗了。“她奋力冲刺的一瞬间,我的身心都被震撼了。”这位女记者说,“我觉得这才是真正超越生命,超越自我,我深深被残疾人运动员大无畏的精神折服了……”

  和那位女记者一样具有刻骨铭心的感受的还有赵济华,赵济华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由一名医务人员改行从事残疾人工作的。残疾人参加运动不止给他带来巨大的冲击,也使他真正明白,要想理解和感受残疾人体育运动的真谛,就必须走近残疾人,拉近与他们之间的距离。

  韩国志愿者记忆犹新

  1988年10月在韩国首都汉城举办的第8届残奥会,是真正意义上与夏季奥运会既有联系,又是独立操作的高水平残疾人运动会,在残奥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东道主从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展示国家对残疾人人道关怀的高度,非常重视志愿者的参与和组织实施。组委会为此动员了万余人的志愿者队伍。

  “东道主对我代表团格外重视,配备了10多名志愿者。其中多数为在校大学生,也有会说汉语的其他部门人员。志愿者各有分工:有专门联系运动员医学分级、检录参赛事宜的;有驻在选手村负责后勤保障、协助盲人及重残运动员生活起居的;有协调代表团官员参加相应会议及礼仪活动的;还有专门担当代表团观光游览导游、导购的等等,可谓有条不紊,很是到位。”赵济华说:“特别是遇到突发事件,他们也处理得相当周到。当时残奥会期间遭遇强冷空气,志愿者看到我代表团没有准备防寒运动服,立即与组委会报告协调,仅一天时间,便为代表团配齐了印有‘中国’字样的腈纶棉运动服。其高效率的工作水准和体察入微的人性化服务,令我代表团深受感动。”

  决胜不仅仅在赛场内

  “残奥会的观众问题始终困惑着历届东道主。我们同样要高度关注这个课题。”赵济华说,不能设想,假如在设施一流、无障碍齐备的残奥会比赛场馆,在精心搭建的观众席上空落落地,看台上观众稀稀拉拉,没有加油声,没有啦啦队,只有残疾人运动员在孤独地比赛,这又是何等让人难过的尴尬场面啊。

  “有如此多的观众来观看盲人门球比赛是第一次看到,非常令人高兴。”在结束了盲人门球测试赛之后,立陶宛队主教练利瓦伊克斯表示非常喜欢来北京进行比赛。

  观众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随着比赛的进程,时而欢呼,时而安静。这令赵济华非常欣慰,因为他全程参与了志愿者、观众、乃至记者的培训。培训中,赵济华根据自身的工作经验,引用了翔实生动的现实资料,通过现场互动、多媒体演示,分别向大家讲述了应怎样正确对待残疾人,怎样观看盲人门球,盲人门球赛中应注意哪些礼仪细节等。

  “即将向我们走近的2008北京残奥会,对参赛的所有残疾人运动员来说,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在设施、条件超一流的奥运竞技场馆争金夺银的兴奋,也不完全是在心仪已久的古都北京感受到的古老与时尚”,赵济华说,“让他们永志不忘的,将是朝气蓬勃的青春北京向他们敞开的宽阔胸襟,是无处不在的志愿者、奥运合作伙伴、奥运工作人员那感同身受、体察入微的深情目光和兄弟姐妹般的悉心呵护;是看台上啦啦队此起彼伏、震耳欲聋的欢呼助威声和阳光下数万张灿烂的笑脸;是与亲人团聚,相互理解、平等和睦、心心相印的回家感觉……”

  “残奥会的决胜不仅仅是在赛场,而是在人们心中!”赵济华动情地说。

  人物·赵济华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到本世纪初,作为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赵济华先后参加了第4届-第8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第8届-第11届残奥会;参与了第3届-第6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和1994年北京第六届“远南残运会”的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