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三秦都市报:奥运倒计时 岂容不文明“进行时”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2日09:04 三秦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个国庆长假。在旅游、出行、购物、休闲等活动中,一些不文明行为仍大行其道,这很让人着急。问题的关键在于,很多人兴奋地期待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步步走近,但心里并没有树立起克服不文明行为的倒计时牌。


  首先是对自己的不文明行为“灯下黑”。在不少人看来,中国人那么多,地方那么大,自己乱扔点垃圾,乱吐口痰不算什么。不料,这样想的人多了,结果就是大面积的不文明行为:不少城市车辆乱停乱放、违章行驶;公交车上争座位,不给老、幼、残、孕人群让座的场景不鲜见;有人在公共场所“放浪不拘”,一人舒适,他人不适。因此,要想有个文明的环境,自己先要有个文明的行为。

  其次是不愿让自己在形成文明习惯的过程中“受委屈”。意识到了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对,但要改时却觉得受约束“难受”,这种人真不少。在这种想法支配下,其他不文明行为也随之而来:不少宾馆房客人走灯不关,电视机仍在“热播”,水龙头仍在哗哗“高唱”;在公共场所,有的人还为别人雨伞钩了自己衣服、别人踩了自己脚等小事使出“国骂”,甚至老拳相向。

  改掉不文明习惯,会带来生活方式良性的连锁反应,使自己受益无穷。比如说,痰多与吸烟多有些关系,为了减痰,就得少吸烟,这不是一件好事么?有吐痰习惯者,不妨随身带包纸巾;有乱扔杂物倾向者,不妨带个小袋;喜欢大声说笑者,不妨让自己家人在公共场所多提醒自己。我们就是要下定这样的决心:让文明的自我要求,倒逼不良生活习惯的改变!

  文明是一种习惯,文明在于细节,在于平时。但改掉不文明习惯必须有紧迫感,不然一个人可能一生都改不掉某一种坏习惯。何况明年就是北京奥运会,每个中国人都代表中国,都是东方大国的“形象大使”。届时,世界各国媒体记者云集北京等地,聚焦中国,审视中国人在公共场所的一言一行。如果不文明现象大量存在,势必会让中国和中华民族形象蒙羞,这是每个中国人都不愿看到的!

  既然如此,现在,我们不妨以明年奥运会开幕为坐标,每个人在自己心里树起一个克服不文明行为的倒计时牌。想到注目北京奥运会的无数双眼睛,我们会更自觉克服种种不文明习惯。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