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故事典藏:伦敦PK雅典 萨翁87年在北京(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2日10:58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周末

我来说两句

奥林匹克博物馆内的顾拜旦雕像
奥林匹克博物馆内的顾拜旦雕像

  ○我们应该让那早已解除婚约的一对——身体和智慧——重新结成合法的婚姻。

  ——顾拜旦倡议在1906年国际奥委会代表大会上通过决议,依照古希腊传统在奥运会期间进行艺术竞赛

  ○“体育的重要性超过任何一种宗教。”

  ——萨马兰奇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的一次讲话如是说,无意中冒犯了教会

  理论上已经举办28届的现代夏季奥运会,实际举办了25次,分别在17个国家的21个城市。南方周末将逐一踏勘21座奥运城市,检点奥运文化遗存,梳理奥运精神文脉,寻访奥运当事人,再现奥运的传奇现场,讲述奥运的发育史。

  在地球村的所谓文化传统中,奥运会可能是最少异议的。在一百多年的历史中,它业已发育成全球最健康最受欢迎的文化习俗。

  “它带给我们什么——所有人相互理解。”奥运会奠基人顾拜旦在1920年的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会闭幕晚宴上说,“这样一个盛大的节日,比人类所有其他节日更为重要。”

图为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海报。斯德哥尔摩举办了1.5次奥运会,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安排在斯德哥尔摩
图为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海报。斯德哥尔摩举办了1.5次奥运会,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安排在斯德哥尔摩

  ★雅典巴黎伦敦

  与约略知道的不同,雅典在现代奥运史上不是出现两次,而是三次。没有进入奥运正册的是1906年举办的雅典非常奥运会,为了纪念奥运10周年,由奥委会特许雅典召开的,因为在两届常规奥运会之间,所以也叫“中间奥运会”。

  正册上的雅典奥运会是1896年的第一届和2004年的第二十八届。

  巴黎也有幸举办两届奥运会,原因首先在奥运会的创办人顾拜旦男爵是法国人。拥有工业怪物艾菲尔铁塔的巴黎正在举办国际博览会,1900年的第二届奥运会有幸作为附属项目加入,因而不幸地在5个月后才结束全部赛程。以致部分参赛者不知道他们参加的是奥运会。1924年的奥运会进入现代奥运史的第30个年头,考虑到顾拜旦的功绩,所以再次落在巴黎。第二年顾拜旦就辞去了主席职位,并写下著名的《体育遗书》。

  “遗书”写道:“尽管有些瞬间的失望摧毁了我最美好的愿望,但我还是相信体育精神的实质是爱好和平和讲求道德。在体育场上无论是朋友还是敌人——政治上的或社会上的——都不存在,有的只是从事体育的人。”

  在奥运指标上也占了两个名额的是伦敦。伦敦为1908年的奥运会建设了一座容纳10万人的体育场,即使按今天的标准也是超大型建筑。

  第二次伦敦奥运会在1948年举行,艰难赢得二战胜利的伦敦拒绝了战败的德国和日本参加。在伦敦奥运会的闭幕式上的英国王室给一位苏联将军留下深刻印象:“包厢处在太阳的暴晒下,可是戴着王冠的国王和王后在整个闭幕式期间勇敢地忍受酷热,一直保持着真正的帝王风范。”该将军是13人的代表团成员之一,他们是受命来考察奥运会的。斯大林要求运动员只有在确认可以拿到奖牌的情况下才参加比赛。

  1952年芬兰的赫尔辛基奥运会上,苏联重返奥运赛场。新中国也象征性地派出了自己的选手,但是,因为耽误了行程,最后只有一位游泳选手参加了比赛。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亚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