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故事典藏:伦敦PK雅典 萨翁87年在北京(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2日10:58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周末

我来说两句
1936年柏林奥运会期间,纳粹旗帜和奥运旗帜纠缠舞动,希特勒声称自己改造了德国
1936年柏林奥运会期间,纳粹旗帜和奥运旗帜纠缠舞动,希特勒声称自己改造了德国

  ★柏林罗马东京

  柏林在1908年退出了与伦敦的奥运城市竞争,此后获得了1916年的举办资格却失之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火,直到1930年再次赢得1936年第11届奥运会的举办权,1933年上台的纳粹政权因此占了便宜。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虽然是被污染的奥运会,却也是有史以来组织最完善的奥运会,以至希特勒相信它能够证明:“我是多么成功地改造了德国人民”。

希特勒要求“建立一个新的巨大的日尔曼帝国的体育场。建立一个巨大的露天舞台”。柏林的奥运村被称为“和平村”。

  紧随柏林之后的1940年奥运会是东京奥运会,第二次世界大战取消了它。24年后,东京排在罗马之后举办了1964年的奥运会。

  在柏林奥运会上德国人发明的火炬传递仪式,一直传承到日本东京。点燃东京奥运会圣火的日本人是19岁的坂井义则,他出生于广岛落下原子弹的那一天。日本人为奥运会改造了东京,拆毁了陈旧矮小的房屋,修建了新干线,建设了10万坐席的国立体育场。

  1960年罗马奥运会最大的贡献,可能是重新唱响了奥运会会歌。意大利人多梅尼科·范蒂尼改编了在第一届雅典奥运会上传唱的《奥运圣歌》,奥委会在1958年的东京年会上确认了它,并且把歌词的开头结尾改成“不朽的古希腊精神”。《奥运圣歌》改编自希腊人的创作,此后在每届奥运会传唱,而首次在罗马闭幕式上演唱的《再见,罗马》,在此后流行了10年。

  ★美国美国美国

  曾有四届奥运会在美国举办,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个国家打破这个记录。这四个幸运的城市是,1904年的圣路易斯,1932年的落杉矶和1984年的洛杉矶,还有1996年奥运100年的亚特兰大。

  亚特兰大夺走了雅典的百年奥运梦想,当奥运会重返雅典时,108年过去了。

  密西西比河边的小城圣路易斯能够战胜芝加哥夺得奥运会主办权,是因为当地正在举办世界博览会。圣路易斯奥运会设立了85枚金牌,却有390人声称获得奥运会冠军,原因是世博会本身也举办了各类比赛。圣路易斯组织者还设立了丑陋的“人类学日”,用两天时间举办“原始民族”运动会,其指南手册上写着:“野蛮民族及不开化部落的代表以他们软弱的竞技展示了他们自己”。顾拜旦愤怒地谴责道:“伟大的思想遭到侮辱,宪章遭到侮辱。我真是羞耻得无地自容,先生们!”

  圣路易斯基本上是一场美国运动会,远渡重洋显然是费事费钱的运动。1932年的洛杉矶仍然没有彻底改变这种状态,不过,还是有37个国家的1333名运动员参加。冠军第一次在奥运会上面对升起的国旗,聆听自己的国歌。运动员第一次住进了奥运村——离城20公里的700间木头平房。奥运村里有邮局医院消防队,甚至还有电台。

  1984年的洛杉矶是中国人记忆中的第一届奥运会。不仅因为中国人回到奥运会,而且因为我们看到的正式定版的奥运会——好莱坞式的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乐曲中走进体育场。1984年是第一届赚钱了的奥运会。其赢利模式包括出售火炬接力的路段和高额出售电视转播权。接力权每公里3000美元,但钱是交给慈善机构而不是奥组委。因为出售电视转播权,开幕式演变为我们已知的格式——大型的超长的文艺表演取代了以往的体育巡游格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亚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