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沈阳变身奥运课堂 足球“福地”文明新起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2日06:09 东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奥运沈阳变身文明大课堂

  距离2008年8月8日———那个中国人心中无比吉祥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对于有幸登上奥运列车的沈阳来说,奥运会搭建了一个平台———一个让中国、让世界了解沈阳的平台。

  在奥林匹克这个大舞台上,除了体育竞赛外,还有一个艰巨的任务在考验着每个沈阳人:在城市的环保、交通、卫生、基础设施脱胎换骨的同时,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文明素质能否迅速提升,成为沈阳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头号挑战。

  奥运会,是一次展示人类文化和文明进程的盛宴。文明奥运,这是一场看得见、摸得着的比赛。漫步沈阳街头,随处可见宣传奥运的标语,一场轰轰烈烈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运动,正在这座被称为中国足球“福地”的城市展开。奥运走来,沈阳正悄然发生变化。奥运,成为城市文明新的起点。

  奥运会给沈阳带来文明洗礼

  2008年渐近,沈阳奥运气氛渐浓。“迎接奥运会,共创文明城”的宣传语,张贴在城市的显著位置;做着各式动作的福娃、舞动的中国印,即使是在施工工地的围墙上也能看到。2008年奥运会正式开幕还有300多天,沈阳市内的宣传堪称铺天盖地。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朝气蓬勃的沈阳人正力争在打造“人文奥运”品牌上实现新的突破,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市民素质,让奥运成为城市文明新的起点。

  “奥运会都开到家门口来了,高兴!”9月29日下午,在青年大街小学,和平区南湖街道“迎奥运”群众运动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参赛的市民兴高采烈。

  大东区74岁的“文明出行标兵”付常君成了为奥运四处宣传的志愿者。9月25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积极备课,准备着“文明礼仪”义务讲座。

  沈阳市文明办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2008年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分赛区,沈阳要将文明生活浸润到奥运中去,用文明礼仪为奥运作贡献。”

  体育竞赛是运动员精湛技艺的较量,更是一种超越国界的文明聚会。奥运会更是如此。承担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任务的中国足球“福地”沈阳,正在围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这一主题,全力以赴开展“迎接奥运会,创建文明城”系列活动,让文明之花在城市的每个角落绽放。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奥运会是沈阳的大事,就在各个部门、组织积极建设奥运设施,完善保障工作的同时,城市的每位热心居民也都行动起来,热情参与到文明迎奥运的活动之中。记者采访了解到,沈阳市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后,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市民纷纷走出家门,通过健身、签名、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表达各自期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心情。

  今年5月12日,在第五届奥林匹克文化节到来之际,沈阳举办了“迎接奥运会,运动我快乐”大型群众健身展演活动,以此来表达沈阳人对奥运的期盼。“全市共有4000多人参加了那次展演活动,整个活动精彩纷呈,大力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有效地激发了市民迎接奥运、建设和谐沈阳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从而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掀起了"迎接奥运、情系奥运、参与奥运、服务奥运"的新热潮。”市文明办介绍。

  如今的沈阳,迎奥运热情不断升温,文明氛围愈加浓厚。8月底,大东区二台子街道高教社区的青少年举行“千纸鹤迎奥运”折纸活动,折出带有“2008北京奥运我们关注你、我们祝福你”的纸鹤百余只,表达了对奥运会的一份祝福。

  9月20日,是沈阳市“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中的“绿色环保日”,大东三小学开展以“倡导绿色出行,做节能减排新少年”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号召同学们从小事做起,从改变自己生活和出行方式做起,积极参与到绿色出行的行列中,积极加入到节能减排的队伍中。

  和平区桂林小学的100余名小学生当起了义务导乘员,在南京街的北六马路车站、沈洲医院车站,向等公交车的市民宣传乘车排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文明使者的形象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到来。

  沈河区大南街第一小学的200名孩子,从9月起成为学校的“文明礼仪志愿者”。据介绍,经过培训后,他们通过在上课、课间活动等环节中的礼仪示范,让其他学生有一个看得见的榜样可以学习。通过这种示范辐射作用,使全校学生的文明礼仪有一个大的飞跃,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

  (辽宁日报 侯永锋)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