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回忆1992年奥运会 巴塞罗那巾帼英雄大放异彩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3日02:54 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1992巴塞罗那

  7月25日至8月9日举行。中国代表团251名选手参赛,夺得16枚金牌、22枚银牌、16枚铜牌。

  兵败汉城,中国军团蛰伏4年之后,终于在巴塞罗那重新绽放出灿烂的光芒。16枚金牌令中国代表团稳稳占据了金牌榜第四的位置,也宣告了一个东方体育大国的崛起。

  这是一场群芳荟萃的盛会,16枚金牌中,中国女运动员占据了四分之三。提起那届奥运会,人们记忆最深的还是“气吞万里如虎”的邓亚萍、浪花中美人鱼们的影子,或者张山那英姿飒爽的回眸一笑。1992年巴塞罗那的夏天,陶醉在飘扬的黑色长发中。

  游泳、跳水项目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的最大惊喜。以庄泳、钱红为代表的“五朵金花”夺得了4枚金牌,并多次打破世界和奥运会纪录。“跳水皇后”高敏在压力下蝉联3米板金牌;年仅14岁的伏明霞也在跳台项目上夺冠,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奥运冠军。两代跳水皇后折桂,加上在男子跳台中一鸣惊人的男子小将孙淑伟,中国队从碧波荡漾的水池中夺得7枚金牌。在另外一个优势项目乒乓球上,中国队取得3枚金牌,小个子邓亚萍以无与伦比的霸气拿下乒乓球女单、女双两枚金牌。而在体操项目上,中国队继续着稳定的表现,李小双做出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团三周”高难动作,而陆莉的高低杠表演也得到了罕见的6个满分。两人分获男子自由操和女子高低杠金牌。

  另外,“平步青云”的陈跃玲与“百发百中”的张山也让人难以忘怀。在女子10公里竞走中,陈跃玲在被超越之后没有慌乱,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到了终点。而之后她得到了意外的惊喜,对手因为技术动作犯规被取消了金牌,陈跃玲成为冠军,拿到了中国田径首枚奥运金牌。张山的双向飞碟项目是巴塞罗那奥运会唯一一个打破性别界限的比赛,欧洲的男子运动员此前一直是这个项目的垄断者。结果张山举枪打出了200发子弹全中的战绩,一举击败了所有的对手登上冠军领奖台,当真是“巾帼不让须眉”。

  在1984年奥运会上夺得铜牌的王义夫一直具备夺冠的水准,终于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梦想成真,王义夫用那支陪伴自己多年的枪,射落了男子气手枪的金牌。王涛和吕林也在乒乓球男双决赛中3∶2力克对手。不过,相对于女队的光辉战绩,男队的四枚金牌略显单薄。女队的独领风骚,催生了中国体育“阴盛阳衰”的观点。这一论调直到4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才有所改观。

  中国金牌榜

  高敏 跳水

  女子三米板金牌

  邓亚萍 乒乓球

  女单金牌

  邓亚萍、乔红 乒乓球女子双打金牌

  张山 射击

  双向飞碟金牌

  庄泳 游泳

  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

  钱红 游泳

  女子100米蝶泳金牌

  林莉 游泳

  200米混合泳金牌

  杨文意 游泳

  女子50米自由泳金牌

  陈跃玲 田径

  女子10公里竞走金牌

  陆莉 体操

  女子高低杠金牌

  庄晓岩 柔道

  女子72公斤以上级金牌

  伏明霞 跳水

  女子10米跳台金牌

  孙淑伟 跳水

  男子10米跳台金牌

  李小双 体操

  男子自由操金牌

  王义夫 射击

  男子气手枪金牌

  王涛/吕林 乒乓球

  男子双打金牌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