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7备战走势窥08奥运攻略 奥运抢金还靠"老本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3日04:12 重庆晚报

我来说两句
  07走势窥08攻略

  引子落一叶而知秋,听钟摆方晓奥运近。日子像流水般从指缝中流过,北京奥运的脉络渐渐清晰。不仅是场馆、票务,更让国人关注的是夺金大势。今天是奥运倒计时300天,恍然间我们发现,在今年以及结束的多项奥运项目的世界大赛上,我国健儿的表现已经多少让我们对明年北京主场的战事心中有数——明年奥运会,被专家预测为可能是中国奥运军团夺金最多的一届,但在“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的老命题下,已经越来越难把持住金牌主脉的中国军团却依然只能依靠“剑走偏锋”的攻略来完成这个“历史之最”的目标。


  半壁江山拱手相让?

  点睛得田径者、游泳者得天下,这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一个不变的定律。美国和俄罗斯之所以一直在奥运奖牌榜上处于领先地位,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田径或游泳赛场上保持着稳定且可观的胜率。而自悉尼奥运会前后澳大利亚代表团的崛起,最直接的原因也在于其在游泳方面的实力为其带来了突破性的成绩。而中国代表团在田径和游泳这两个大项上却一直处于边缘角色,而且近况更是令人堪忧,为数不多的一两个夺金点能否保住,也要打上一个重重的问号。

  田径

  刘翔扛得住一片天?


  在9月初结束的2007年田径世界锦标赛上,派出史上最多的63名参赛队员的中国代表团在9天的赛事中共获得了1金1银1铜三枚奖牌,成绩超过了上届赫尔辛基的一枚银牌。在所有三枚奖牌中,刘翔可谓不负众望,在决赛抽到极度不利的第九道之后依然以12秒95的出色成绩击败包括罗伯斯和特拉梅尔在内的各路高手夺得自己的第一块世锦赛金牌,这也是在世锦赛前中国代表团唯一可以确定的夺金点。张文秀在链球项目中获得一块铜牌应该说在正常成绩范围之内,而周春秀在马拉松项目上的银牌,则填补了中国田径在该项目世锦赛零奖牌的空缺。

  尽管比之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中国田径军团的成绩看似略有涨幅,但真正可以令人在2008年奥运会前略感放心的,却仍只有刘翔领衔的男子110米栏项目。本赛季,刘翔以9个冠军证明了自己是当之无愧的世界110米栏第一人,而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史冬鹏的进步和邢衍安的崛起,三人杀入110米栏复赛的中国军团实际已经形成了一股集团势力,这对于刘翔夺取明年的奥运金牌无疑是一个团队保障。但除了刘翔之外,中国田径军团却再没人可以令人放心。男子其他项目中,中国选手表现乏善可陈,黄海强等希望之星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而女子项目在后马家军时代的后劲不足则完全体现——曾带给国人无数喜悦的女子10000米和5000米项目,这次中国队竟然无人报名,即使是拿到奖牌的马拉松和链球,在明年的奥运会上也只能套用一句老话——有希望,没把握。

  刘翔不是神,作为中国田径军团的唯一夺金点,一旦他在110米转瞬即逝的偶然性中马失前蹄,那么中国田径在奥运会上的前景将可能是零金牌的尴尬。

  游泳

  “最差”水军“零”奖牌?


  前不久,全国游泳锦标赛在重庆结束。在记者与不少游泳国手的闲聊中,大家关于2008北京奥运会的话题并不是金牌,而是谁能为中国水军拿到一块奖牌!在2007年游泳世界锦标赛上,中国不但没有见到金牌,连银牌和铜牌也都只得到一枚。这是中国游泳世锦赛的最差成绩。

  少了罗雪娟,中国女泳果真就什么都不是了。上届比赛,中国队在女子项目上夺得1银3铜,本届比赛,中国队直到倒数第二天才得到一枚女子4×100米混合泳的铜牌。罗雪娟退役前,蛙泳是中国队的强项,但正如张亚东所说,罗雪娟的退役,蛙泳从中国队的强项变成了软肋。蛙泳的三个单项中,只有首次参加世锦赛的罗男得到200米蛙泳的第五名。在奥运会的两个正式比赛项目上,也只有200米蛙泳项目上罗男达到了奥运会A标。而其他几个女子个人项目,中国队与世界强队差距再次拉大,唯一的奥运夺牌点,也就只剩还有一定整体实力的女子接力。

  相比女队的退步,中国男泳还有些许进步。上届比赛,男子项目得到一枚铜牌,一个第六,一个第八。本届比赛,吴鹏夺得一枚银牌,张琳获得200米自由泳第六,陈寅获得200米蝶泳第八。但是换个角度看,中国男泳真正在进步的其实只有吴鹏一人,这也是为什么吴鹏成为目前中国水军的重点保护对象的原因。按照正常发挥,目前的中国水军也只有吴鹏一人游泳冲击奥运前三的绝对实力,但很不幸,他在每个项目中都要面对神一样的美国人菲尔普斯。“正常情况下,菲尔普斯是不可能战胜的。”这是中国国家队员总结出的一句“真理”,而即使是争夺菲尔普斯身后的那块银牌,吴鹏也要面对众多实力不在自己之下的名将的挑战。一旦吴鹏在泳池里翻船,那么中国水军真的可能连一块奥运奖牌都拿不到。记者 范天亮

  抢金还得靠“老本行”

  点睛身体素质并没有任何优势的中国人,在奥运赛场上也一直走着“剑走偏锋”的路子。当欧洲人和美国人在火爆的田径场和游泳池内拼得你死我活的时候,中国选手却在小球和技巧项目中轻巧的披金斩银。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健儿身上承载着国人更多的希望。但即使真的要全面超欧赶美,中国选手靠的还是只有“剑走偏锋”的“老本行”。

  国球带路小球扬威

  今年五月在萨格勒布结束的第49届世乒赛上,中国军团第6次囊括赛会全部五块金牌,并继第36届世乒赛后第三次囊括全部五个项目的冠亚军。国球在欧洲树立国威,国手在奥运前再书奇迹。

  毫无疑问,有国球之称的乒乓球项目仍是目前中国奥运项目中最稳当的增金点之一。从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近年来针对中国队发起的一系列乒乓球规则改革就可以看出,不依靠赛场外的手段,整个世界都很难在乒乓球台上击败中国人。而在世乒赛之后的女乒世界杯和团体世界杯上,中国男女队相继夺冠,王楠拿到自己的第21个世界冠军,按照这个势头,很难有人在明年的北京从中国选手手中抢走哪怕一块金牌。

  被李永波称为“不是国球,胜似国球”的羽毛球项目,则同样有可能在北京迎来历史上的最辉煌时刻。随着汤尤杯和苏杯的大一统,不会再有人怀疑中国军团高出世界的整体实力,应该说就目前的队员水平来说,李永波的队伍已经走到了一个可以创造辉煌的路口。但变数却来自于一些项目的不稳定因素。在世锦赛上,尽管中国队的男单、女单和女双毫无争议地拿到金牌,但更值得关注的却是女单项目中,两代一姐张宁和谢杏芳的双双失利,男双无缘四强以及强势组合郑波/高崚丢掉混双金牌。尽管朱琳的封后比张谢登顶更加令人振奋,但这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张谢两位昔日一姐已经很难成为女单冠军的有力双保险;郑高组合的失利则更多因为伤病和体力影响,不过在目前形势最复杂的混双项目中,郑高组合和谢中博/张亚雯面临的考验却很多。而男双则是中国羽军中最难夺冠的一项,除了付海峰/蔡赟就再没有其他拿得出手的搭配,一旦付蔡顶不住,男双就没戏了。

  技巧项目“含金量”高

  乒乓球和羽毛球是比较稳当的夺金点,但即使两个项目全部拿完,也只有十块。中国军团要想超越雅典甚至击败美国成为金牌榜第一,还是只能一如既往地依靠“含金量”更高的技巧项目。

  虽然没能延续去年狂揽八金的疯狂势头,但在今年的体操世锦赛上,中国体操军团还是拿到了五块金牌,这样的成绩,足以让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来临之前吃下一颗定心丸。本届世锦赛,中国男子团体以绝对优势实现了世锦赛的三连冠。而因为杨威、肖钦和陈一冰的存在,中国男队在全能、鞍马和吊环项目上的优势非常明显,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很难有人撼动。而女队新秀的崛起则可以说是中国体操全面进步的象征。本届世锦赛,杨伊琳、肖莎、江钰源、李珊珊四名新秀的涌现让人看到了奥运夺金的希望。上两届世锦赛,中国女队的成绩很大程度依赖程菲的出色发挥,而新人的异军突起让中国队在跳马、自由操、平衡木和高低杠四个项目上都具备了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只拿一块金牌的“耻辱”历史,将在四年之后的北京被彻底洗刷。

  在泰国清迈举行的举重世锦赛上,实力强大的中国军团以22枚金牌(其中包括7枚总成绩金牌)超越06世锦赛一金,再次以明显优势高居金牌榜首位。不过在比赛中,吴美锦和石智勇等名将在压力之下的失常表现还是显示了中国军团在压力之下的承受力问题。中国举重领军人马文广表示,个别队员大赛心理承受能力不足,是制约中国举重再进一步的潜伏隐患。明年,举重仍将成为中国军团的夺金大户,但能否为金牌榜作出足够的贡献,就看心理问题解决得如何了。

  此外,历来都是中国军团金牌总数保障项目的跳水和射击也将是北京奥运会力争之地。2007年全国跳水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于9月底在山东烟台结束,年轻小将们的异军突起却与胡佳、彭勃等老将的星光暗淡形成了鲜明对比。随着田亮的退役和一些老将的状态下滑,跳水队总教练周继红直言“可以放心的只有郭晶晶”,看来中国跳水梦之队,明年奥运会的路任重道远。射击方面,在前不久结束的2007年射击世界杯总决赛步手枪比赛和飞碟射击世锦赛中,中国枪手分别夺得5金3银2铜和2金4银,这样的强势队伍也将成为明年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护卫队之一。

  记者 范天亮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