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制造实现奥运突破 提供自主品牌体育器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3日06:45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自主品牌将在2008奥运会中为26个正式比赛项目中的14个大项提供体育器材装备———

  奥运会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这个贴切的比喻不仅用在那些在赛场上拼争的运动健儿身上合适;对于那些为大赛提供科技含量极高的运动器材的体育用品制造商们而言,同样合适不过。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过去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企业“讨不得”丝毫的便宜,他们被排斥在绝大部分奥运项目的大门之外,但是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前,中国企业却已经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记者从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得到的最新数字显示,由中国企业制造,拥有自主品牌的体育运动器材将在2008奥运会中为26个正式比赛项目中的14个大项提供装备,“中国制造”已经提前在奥运舞台上实现了一次“大突破”。

  ■技术含量低“中国制造”很尴尬

  当今世界,几乎没人敢否认中国作为一个装备制造业大国,同样早就已经成为了一个体育用品制造大国。普通老百姓所熟悉的世界顶尖运动品牌,尽管“东家”来自于美国、德国等这些欧美国家,但普通老百姓所熟悉的运动服、运动鞋上面那些醒目的“MADEINCHINA”(中国制造),早就不再让人陌生。

  据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提供的数字,我国目前具有一定规模从事体育用品的企业约为25000家左右,已经成为世界上最理想的加工基地。我国发达的制造业为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体育品牌进行着加工业务,“中国制造”已占世界体育用品市场份额的65%以上。但这个令人高兴的数字背后,却隐藏着另外一个尴尬,那就是“中国制造”过去更多地是在进行“贴牌加工”这种低附加值的生产工作。另外一组数字显示,2004年的世界体育用品市场,美国品牌占了45%的市场,欧洲占近30%,剩下的市场份额则集中在亚洲,其中主要在中国。

  65%的加工份额VS不到25%的整体市场占有份额。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令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汗颜的数字对比。而如此尴尬对比背后的症结,就是中国自主品牌、自主技术的缺乏。我国的体育用品制造业要想发展,必须走出一条从单纯的贴牌加工(OEM)到开始整合资源、打造品牌,并向世界输出“中国制造”的名牌产品(OBM)和技术、设备的新道路。

  体育运动器材制造,是体育用品制造业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在器材制造过程中,所包含的高科技成分,更是检验一个国家制造能力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准。于是,在一些中国企业寻求通过开创自主品牌而提高中国体育用品业地位的时候,“走进奥运会”,就成为了中国企业最便捷的一条道路。

  但在这条便捷的道路上,中国企业的行进却并非一帆风顺。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没有任何一家中国企业能够

  为奥运会的比赛提供比赛器械。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红双喜”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中国企业,他们凭借中国人在乒乓球项目中的绝对统治力,为该届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提供了比赛器械。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红双喜”除了继续得到乒乓球比赛的器械供应权之外,还在举重项目中取得突破,这届奥运会的举重杠铃都来自于“红双喜”。此外,在雅典的赛场上,来自浙江富阳的“无敌”牌赛艇,在赛艇制造这个科技要求很高的项目中取得了突破,“无敌”赛艇竟然战胜一家已经统治奥运会多年的德国企业,成为第二家走入奥运会的中国企业。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品牌突破良机

  虽然取得了突破,但作为一个世界体育用品制造大国,只有两家企业,在三个项目中进入奥运会。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秘书长马继龙对记者说:“多年的积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体育用品的制造基地,但之前自主品牌少,科技含量低,这一直都是制约中国体育用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要想突破这个‘瓶颈’,北京奥运会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