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文明观赛初体验 退场井然有序速度快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3日05:01 《重庆商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廖宇翔在现场体验奥运感觉

  明年去现场观看奥运会要经历怎样一个过程?奥运会对观众的要求和其他比赛有什么不一样?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由于“好运北京”系列赛事完全是按照明年奥运会的标准来组织运行,其实我们可以通过“好运北京”来寻找问题的答案。10月11日晚,“好运北京”2007年国际羽毛球邀请赛在新建的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继续进行,本报记者以观众身份走进了“好运北京”的赛场,提前代替重庆读者全程体验了一番奥运的感觉。


  购票排队只要三分钟

  当记者11日晚来到北工大体育馆正门旁的售票处时,已是18点15分,离比赛正式开始只有15分钟的时间。售票处窗口的信息栏中贴着一张白纸,上面清楚地写着当晚的比赛是“男双前16名、女双前16名”,门票价格分为20元和30元两种,让人一目了然。由于这次羽毛球比赛只销售部分座席的票,所以售票处只开放了一个售票窗口,记者有些担心其售票速度,不过后来证明这一切质疑都是多余的。尽管前面还排了十多人,但只过了三分钟就轮到了记者,这样算下来,售票处每一张票从收费到出票大概只花10秒钟左右的时间。

  安检饮料不准带进场

  在进场前,每一名观众都必须通过类似机场里那样的安检门,不过“好运北京”赛事的入场安全检查比机场更严格。当记者通过安检门时,警报响了起来。后来一查才知道,原来是裤兜里的打火机引起的。而记者的背包在经过安检门旁边的X光机时也出了问题,原来包内装有一瓶饮料,安检人员告诉记者,饮料和矿泉水都不能带进场。这样,记者的打火机和饮料都被安检人员留下。在安检门后的一个小铁盘里,已经密密麻麻装满了打火机,全是被安检门拦下的。

  进场志愿者全程引导

  在从安检门到体育馆的路程中,志愿者几乎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全程为你引导。“欢迎您来观赛,祝您观赛愉快!”每见一个志愿者,他们都会送上热情的微笑。记者当天所购买的门票是“4入口、21门、101区、18排、12座席”。这看起来想快速找到位子不是很容易,但实际上从离开安检门到找到位子坐下记者只花了5分钟左右,因为志愿者的全程引导让观众找位子非常方便。每一个路口、每一道门都有身穿统一白色运动服的志愿者,他们会“接力式”地引导你直到找到位子为止。

   观赛不能使用闪光灯

  在比赛的过程中,记者前排一名观众拿出自带的数码相机照相,负责座席区的志愿者立即过来提示不允许使用闪光灯,而后来一名拿手机照相的观众也被及时制止。由于相机的闪光灯有可能会干扰正在比赛的运动员,因此是不允许使用的。比赛开始后,前排有很多座位还是空着的,因此有很多后排的观众就换到前排去坐,但志愿者立刻上前将其劝回原座。在奥运赛事中是必须对号入座的,即使其他位置有空位也不允许更换。

  退场井然有序速度快

  当比赛结束后,体育馆内的广播立即响起:“请各位观众有秩序地退场,感谢您前来观赛!”而志愿者们也会在出口处疏导大家退场,通常都是从哪个门进场就从哪个门退场,观众们也非常自觉地排队退场,没有出现拥挤堵塞现象。出了体育馆来到馆外的广场,这里仍有志愿者给你做详细的介绍,比如告诉你公车站在哪里,地铁站在哪里,到哪里打出租车等等。

  方便、快捷、礼貌,这是“好运北京”国际羽毛球赛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印象,来这里观看比赛就是一种享受。就像很多国外运动员来参加“好运北京”系列赛事后说的一样——北京,明天就能办奥运会!

  本版稿件记者廖宇翔 摄影记者 刘自强

  五环快递

  明年8月8日晚11∶30

  奥运圣火在“鸟巢”点燃

  本报讯(见习记者罗晶)北京奥组委近日正式公布了奥运会开幕式的时间流程。据了解,开幕式总时长将长达三个半小时。开幕式流程是,在明年8月8日晚,从7:00进入倒计时,8:00正式开始,中间举行欢迎仪式、文艺表演、运动员入场式以及会旗入场式等活动。作为开幕式上最为重要的一环,北京奥运的圣火将于11:30在“鸟巢”体育场点燃。

  迎奥运倒计时300天

  奥组委推出5首志愿者歌曲


  本报讯(见习记者罗晶)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300天,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弘扬自愿服务理念。昨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向社会正式推出《微笑北京》、《我是明星》、《你我他,快参加》、《你我同行》、《青春奥运》5首奥运志愿者歌曲。并邀请周华健、羽泉等著名歌手演唱。

  采访手记

  奥运第一 老乡第二


  来到北京后,我们观看的第一项“好运北京”赛事是2007年国际网球邀请赛,当时我们有着一个特殊的任务——寻找重庆籍的志愿者。茫茫人海中找一个重庆籍的志愿者谈何容易?这是我们去之前的想法。但事实却令我们非常意外,好运北京,处处都是重庆人。

  在好运北京网球赛的安检门处,一个面带微笑的小姑娘指引着观众们接受安全检查,我们上前一问,她居然就是重庆市渝中区人,毕业于西师附中。第一个询问的志愿者就是重庆人,这让我们喜出望外。这个叫王文思的女孩现在是北京林业大学大二学生,在这次网球赛前还做过国际曲棍球的志愿者。

  不过采访王文思却成了一个难题,因为志愿者们有规定,在赛事进行期间不能接受采访、不能拍照。尽管记者和两位同事一起利用老乡身份对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但王文思还是严词拒绝,“我们有纪律!”后来我们找来了志愿者经理,没想到这个经理也是重庆人,但这位老乡仍然没有给我们开绿灯。“请在10月20日比赛全部结束后再来采访吧,我们确实有很严格的规定。”在严格的奥运纪律面前,乡情只能暂时舍弃了。廖宇翔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