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沈阳日报:人文奥运应实现三个有机融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3日01:08 沈阳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会客厅

  奥运会客厅第十一期我们请来了我国现代运动训练理论的创始人之一田麦久教授,由他为我们讲述——

  人文奥运是北京奥组委提出,并赢得国际奥委会高度评价的奥运三大理念之一。人文奥运理念的提出,丰富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内涵,是我国对奥林匹克运动有重要意义的贡献和发展。
根据我个人的理解,人文奥运的理念是指:在以竞技为主要内容的奥运组织与活动中,坚持以人为本,丰富文化内涵,体现人文关怀的指导性理念。这涵盖实现三个有机融合。

  一是现代人文精神与奥运会比赛的有机融合。

  奥运赛场的高水平竞技中,运动员们表现出的巨大活力和坚韧顽强的拼搏精神,无不体现着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精神,展现着独特的社会价值和竞技魅力,赛场文化是“人文奥运”的直接体现。

  人文理念在奥运会中最少应该映射在奥运赛场、奥运村的人文环境建设;奥运会赛事组织安排中的人文关照;对奥运会不同参与人群的人文关怀等方面。我们不仅要关注胜利者,还要关注失利者;不仅要宣传中国运动员,还要宣传外国运动员;不仅要关照体育强国,还要关照竞技水平不高国家的赛事情况。让每一位选手体会到富有人文精神的中国人民的关怀和爱心,让每一位外国客人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好客与热情。

  二是努力实现中华传统文化与时代进步文化的有机融合。

  人文奥运激发了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对中华传统文化崇尚之情。提起人文奥运,许多人都在强调要大力宣传五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但局限于此远远不够。可以说,奥运会是世界现代文明社会的一大杰作,奥运精神本身就是先进文明的文化展示。“人文奥运”理念出自北京,它是北京的,更是世界的,是100多年来各国运动员和奥运会举办国对“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理想的实践。

  时代进步文化由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文化的发展组成,既有西方现代文明,又有东方文化的进步。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宣传与弘扬仅是“人文奥运”在北京奥运会中体现的一个部分,我们向世界展示的应是一个全面的、进步的、前进中的中国,告诉世界,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以来,在保持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古老文明的同时,也在认真地吸收世界各个领域的时代进步文化。

  三是努力实现成功组织奥运会与保障市民正常生活的有机融合,这是成功组织奥运会的必要条件。

  奥运会是盛大集会,短短十几天,举办城市会平添几十万人,要想做到完全不影响市民生活是不可能的。保障奥运会顺利进行,必然要求市民原有的生活秩序做出必要调整。保障市民正常生活和成功举办奥运会二者要兼顾,不能因此出现不和谐。2008年奥运会的进行,能够给予市民生活丰富的人文内涵,会使北京人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当然政府要尽量减少奥运赛事组织对市民正常生活的干扰,要充分考虑到市民的人文需求,尽最大可能便民、利民。但不干扰是不可能的,应该提倡和宣传不要因为一些必要的、局部的、暂时性的特殊安排就怨声连连,要让市民知道,自己的贡献是为了成功举办奥运会。

  专家简介:田麦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北京市副主委,2008年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现代运动训练理论的创始人之一。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