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沈阳奥体备好过冬“新装” 无地热草不黄静待08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3日10:55 沈阳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今天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300天,记者昨天再次来到作为奥运会分赛场的沈阳奥体中心,虽然为了保护草坪而没有举行大的庆典活动,但奥体中心的工作人员却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好消息,那就是随着沈城气温的骤降,奥体中心已经为草坪备好了过冬的“新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奥体中心迎来的第一个冬天,相关部门将会精心护养这里的一草一木,待明年春天到来的时候,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北京奥运会

  奥体草坪“不怕冷”

  作为北方城市,如何让绿油油的草坪安全地度过寒冬,这是奥体中心建设者和相关工作人员关心的头等大事。昨天,奥体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奥体草坪在铺设之初就想好了过冬的问题,这里特别选用的冷季型草就是专门对付严寒的。

  据介绍,沈阳奥体中心共有三块标准足球场草坪,为了适应北方寒冷的气候,奥体中心特意从美国进口了耐寒力强、生长周期长的冷季型草,并由一家北京的专业运动草坪公司负责培育和养护。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冷季型草绿期长,每年的11月末才开始冬眠,到来年的4月中旬返青。

  由于冷季型草自身的特性,虽然目前沈城的最低气温已经降到零度,但奥体中心的草坪依然满眼绿色,其旺盛的生命力,让人有理由相信,它们会安全地度过“第一冬”。

  头场雪前“披新装”

  当然,除了奥体中心冷季型草自身的御寒能力外,还必须要加以辅助设施的保护。基于这一点,奥体中心相关部门已经为主体育场的内场草坪以及两块辅助训练场草坪预定好了过冬的“新装”。

  记者在采访相关负责人时了解到,这种“新装”就是在冬季到来之前为草坪铺上一层专门用于农业作物过冬的无纺布。该负责人表示:“在平均气温降至零度以下后,草就停止生长并进入冬眠期,为了防止风雪对草坪的外在影响,就需要在草坪上铺设这种有一定的透风性、透光性,又能保持水分的无纺布,既能实现保温的作用,又有利于草坪的冬眠质量,为来年春天的生长打下好的基础。”

  据悉,沈阳奥体中心引进的无纺布在厚度和颗粒等技术上都是国内一流的,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就是要用最好的装备,让我们的草坪以最好的状态迎接2008年奥运会。”

  没有地热“草不黄”

  奥体过冬,让人们想起了昔日的五里河体育场,而两者最大的不同是,奥体中心取消了曾经为保护草坪过冬而铺设的地热设施,转而采用其它技术确保草坪过冬。

  据记者了解,五里河体育场的地热设施不仅造价昂贵,而且每年冬天都要耗资100多万元进行运转,用业内人士的话说:“这种办法不仅投资大,而且收效小。”正因为如此,奥体中心在整体设计时果断地取消了地热设备。奥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草是需要冬眠的,而地热在某种意义上是阻止了草在生长过程中正常的生理周期,奥体中心的草坪除了选用冷季型草外,进行科学的覆盖保温,完全符合植被的生长规律,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无纺布有保持水分的作用,可以使草坪在恒温的状态下始终保持绿色状态,也就是说,整个一个冬天,奥体中心的草坪都不会黄。”

  另据记者了解,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的屋顶全部采用阳光板、玻璃等透光材料,这使场内的草坪可以充分享受阳光照射,帮助了对草坪的养护。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